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处暑节气 二十四节气处暑简介 处暑节气是什么意思

2022-08-23 10:58 来源:网络

  处暑节气 二十四节气处暑简介 处暑节气是什么意思?8月23日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这个时节夏天的暑气将慢慢消退,故有“处暑寒来”一说。但是,处暑节气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白天仍会感到比较炎热,就是民间俗称的“秋老虎”。

  处暑,立秋后的第二个节气,每年8月22至24日期间交节。当时间行走到处暑这个节气上,夏天终于收好行装走了。处是终止、躲藏的意思,处暑是表示炎热的暑天结束。本期的处暑专题,将从处暑的含义,来历,处暑的养生方法,及处暑的饮食习俗等方面详尽介绍有关处暑的知识。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23日我国将迎来处暑节气,这标志着炎热暑天即将结束。此时节,凉意渐起,秋水潋滟,秋日的风景在广袤的大地上如水墨画般铺陈开来;辛勤的人们在田野间忙碌,为丰收努力劳作。

处暑节气 二十四节气处暑简介 处暑节气是什么意思

  暑热余威 有待缓解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从立秋开始的第二个节气。“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此时溽暑行将结束,伏天已过或接近尾声,炎热日消,暑气渐退。

  专家介绍,处暑节气,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南移动,太阳辐射减弱。我国北方地区,此时“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末伏即将结束;南方地区则是“立秋处暑正当暑”,仍然处在暑热当中,“秋老虎”继续发威。

处暑节气 二十四节气处暑简介 处暑节气是什么意思

  2022年8月21日,陕西省洛南县煜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员工在田间采摘五味子(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仍多降水天气,四川盆地、江汉、江南等地有持续性高温。

  气象专家提醒,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东北等地有较强降雨,相关地区要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同时,要继续关注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旱情发展动态及影响,多措并举做好高温干旱防御工作。

  紧抓粮食 一刻不松

  处暑时节,不仅秋色渐浓,而且到了收获季节。我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此时,不少果树挂满累累硕果,田间大豆、玉米、花生等作物也开始成熟,广大农村呈现“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的景象。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