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世界杯黑马摩洛哥 2022足球世界杯最大黑马 4战不败 摩洛哥成世界杯头号黑马

2022-12-13 13:47 来源:网络

  世界杯黑马摩洛哥 2022足球世界杯最大黑马 4战不败 摩洛哥成世界杯头号黑马,卡塔尔世界杯8强中,北非劲旅摩洛哥队是唯一首次晋级世界杯8强的球队。1/8决赛淘汰西班牙队、创造队史的他们,被公认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赛场之外,央视解说嘉宾徐阳在俄罗斯世界杯时那句“我去过摩洛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让绰号“亚特拉斯雄狮”的摩洛哥队添上了几分“网红”色彩。摩洛哥队成功背后,既有本届世界杯的“天时地利人和”,也有这个北非国家长久以来对足球的热爱。

  “救火”主帅搭配“黄金一代”

  对于摩洛哥这样的非传统足球强国来说,异军突起往往伴随着“黄金一代”的出现。在这支摩洛哥队中,29岁的英超切尔西队前锋齐耶赫、25岁的西甲塞维利亚队前锋内斯里、26岁的意甲中场阿姆拉巴特、24岁的法甲巴黎圣日耳曼队后卫阿什拉夫、25岁的德甲拜仁慕尼黑队后卫马兹拉维——三条线核心球员,均由在五大联赛效力且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坐镇。

  从世界杯揭幕战算起,这位前摩洛哥国脚不过是刚刚接手球队81天。他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除了要处理球队的人际关系,还要监督训练、制定战术,可谓相当高效。

世界杯黑马摩洛哥  2022足球世界杯最大黑马 4战不败 摩洛哥成世界杯头号黑马

  近日,卡塔尔世界杯有了新“网红”,不是人气居高不下的阿根廷,也不是舞出“快乐桑巴”的巴西,而是淘汰西班牙闯入8强的摩洛哥队。

  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摩洛哥是第一支从小组出局的球队。当时,知名足球解说员徐阳一句“我去过摩洛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走红,他也因此得名“徐至摩”。

  如今,这个绝妙的段子又被网友拿出来“炒冷饭”,但他们所要表达情感却截然不同。这次,摩洛哥队惊艳了世界,真正踢出了纯粹的足球。

  默默无闻,锁定小组第一

  对于世界杯F组的形势,所有人起初都将注意力放在了上届亚军克罗地亚和上届季军比利时身上。来自非洲的摩洛哥和美洲的加拿大更像是“送分童子”,已经在案板上等着“任人宰割”。

  然而三场比赛之后,雷格拉吉的队伍悄无声息地拿下2胜1平,以不败战绩锁定小组第一。坚不可摧的后防线配上雷格拉吉得当的战术细节,摩洛哥打进4球,仅失1球。

  面对“格子军团”,摩洛哥队掐住了对手核心莫德里奇,拿到一场平局;死磕欧洲“红魔”,球队先抑后扬,在下半场突然发力,打了高傲的比利时一个措手不及;末轮对阵实力不如自己的加拿大,雷格拉吉叮嘱球员忘掉“打平即可出线”的思想,全力争胜。

世界杯黑马摩洛哥  2022足球世界杯最大黑马 4战不败 摩洛哥成世界杯头号黑马

  国际排名第22,摩洛哥队在沉默中爆发,正如雷格拉吉所言,他们成了非洲足球的“火车头”。

  1/8决赛对阵西班牙,摩洛哥队的战术同样明确。既然控球比不过西班牙,那就索性放弃控球权,切断对手传球路线,伺机寻找反击机会。

  整场比赛,西班牙队传球次数高达1041次,是摩洛哥的3倍之多。但在摩洛哥队的高压之下,这些传球大多化为无效传控,很难在进攻三区造成威胁。

  数据显示,摩洛哥队球员全场对西班牙球员的防守压迫次数达573次,造成对手丢失球权66次。

  此外,摩洛哥队对西班牙队意图明显的纵向传球早有防备,他们就是利用这些断球机会,快速组织反击造成威胁。如果不是摩洛哥队前锋把握机会能力稍差,该场比赛甚至可能不需要拖到点球决胜。

  赛后,雷格拉吉对比赛的复盘思路清晰,正是他对于球队的精准定位,让摩洛哥队占得先机。“控球一直都是西班牙的比赛套路,但我们不需要。坦白说,我们无法在控球上与西班牙竞争,没人能从他们脚下抢到皮球,但我们可以去封堵他们的传球路线。其实我们也有好几次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

  临危受命,上演81天奇迹

  在已经结束的四场比赛中,摩洛哥队的齐耶赫、布法尔、阿什拉夫、马兹拉维、阿姆拉巴特等球员各个都有亮眼表现。

  但在两个多月前,这支球队甚至还在为能否招募到足够多的实力派球员烦恼。

  当时,球队的主帅是波黑人哈利霍季奇,此人曾四度率领麾下球队(科特迪瓦、日本、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能力不俗。

  但在2019年接过摩洛哥教鞭后,哈利霍季奇先后与齐耶赫、马兹拉维等明星球员发生矛盾。他崇尚严格治军,不在乎球队有没有球星,强硬的风格造成了不利于团结的副作用。

世界杯黑马摩洛哥  2022足球世界杯最大黑马 4战不败 摩洛哥成世界杯头号黑马

  今年8月31日,摩洛哥足协在球员和教练之间做出取舍,解约哈利霍季奇,并紧急聘请47岁的本土教练雷格拉吉救火。

  没想到这名出生在法国的前摩洛哥国脚仅仅用了81天,就将人际关系紧张的国家队拧成了一股绳。

  更衣室里,原本按语言(英语、摩洛哥语、荷兰语)分裂出的小团体不见踪影;球场上,队员们思路统一,多次流畅丝滑的反击配合令人印象深刻。

  率球队历史性杀入世界杯8强后,雷格拉吉被队员们高高抛起,他的执教理显然得到了全队的肯定。

  要把拥有16名“非本土”球员的队伍团结起来实属不易,雷格拉吉选了一条与哈利霍季奇恰恰相反的路,他尊重球员各自鲜明的特点。

  “有些教练说所有球员都应该被一视同仁,这并没有说服力。齐耶赫、阿什拉夫等等,怎么可能是普通球员,大家都不是平凡的那一个。”

  谈到头号球星齐耶赫,雷格拉吉给出了极高的评价,“球迷都希望看到齐耶赫踢球,他在本届世界杯回应了期待。背负责任的同时,齐耶赫也需要被爱戴。就像内马尔之于巴西,姆巴佩之于法国,你不能把他当普通球员看,他是我们最出色的球员。”

  前四场比赛,齐耶赫场场首发,出场时间超过340分钟,贡献1球1助。数据之外,他坐镇右路,在攻守两端都有卓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主帅的信任。

  英国路透社分析认为,雷格拉吉的重要性远远不止战术层面,他给了团队信心,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激励球员。如今,摩洛哥队的更衣室今非昔比,大家都在为了摩洛哥而战。

  被嘲“牛油果头”,用成绩回应

  雷格拉吉1975年出生于法国,父母都是摩洛哥移民。作为一名后卫,他先后效力过图卢兹、桑坦德竞技等俱乐部,并多次入选摩洛哥国家队。

  法新社指出,雷格拉吉在球员时期就以充当球队“黏合剂”闻名,总能帮助球队的前辈和年轻人磨合。他也因此在2011年退役之后被招入国家队担任助教。

世界杯黑马摩洛哥  2022足球世界杯最大黑马 4战不败 摩洛哥成世界杯头号黑马

  2014年开始,雷格拉吉开启俱乐部执教生涯,先后出任FUS拉巴特俱乐部(摩洛哥)、杜海勒俱乐部(卡塔尔)、维达德足球俱乐部(摩洛哥)教练。

  他在这三支球队都染指过冠军奖杯,尤其是今年5月,他率领维达德俱乐部获得了非洲冠军联赛的冠军。

  然而仅凭这些资历似乎无法说服摩洛哥的媒体和专家,出征卡塔尔之前,雷格拉吉一度遭到质疑和轻视,甚至因为光头形象而被嘲讽为“牛油果头”。

  和齐耶赫一样,雷格拉吉最终用成绩和表现粉碎了质疑,成为首位带队闯入世界杯8强的非洲教练,让国际足坛刮目相看。

  他并不在乎那些哗众取宠的说辞,选择一笑了之,“队员们还真就喜欢摸我的头,可能会带来好运吧。”

世界杯黑马摩洛哥  2022足球世界杯最大黑马 4战不败 摩洛哥成世界杯头号黑马

  心无旁骛,雷格拉吉知道自己有更重要的事等去做,代表摩洛哥继续在世界杯舞台追梦。

  “我告诉球员要珍惜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很不幸,作为球员我没有踢过世界杯,但有机会指导球队创造历史,我很幸福。我认为非洲足球可以走得更远,为什么不把是世界杯作为目标呢?我们希望下一代也能够敢于追梦。”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