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奥密克戎重症率和死亡率 奥密克戎重症率高不高

2022-12-15 19:07 来源:网络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2月15日下午3点在全国高校做了一场科学防疫的讲座,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与应对”。

  钟南山院士在讲座中指出,目前全国都遇到了奥米克戎疫情的第二波,其特点是传播性强。回顾新冠肺炎三年的疫情,奥米克戎毒株出现之前,中国累计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约为10万人,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4.65%。奥米克戎进入中国后,截至2022年12月6日,累计确诊病例约25万,累计感染病例近170万,病死率(死亡/确诊病例)为0.24%。0.24%包含早期数据,最近已经接近0.1%。

  钟南山认为,奥米克戎在不断变异和传播,但致病性大大减弱。早期感染部位为上呼吸道、气道、肺部,但经过两年的变异,奥米克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

  从全国趋势来看,奥米克戎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对此,钟南山表示,突发的急性传染病,如果没有症状,应该说是没病。他分析了今年9月以来中国广州、北京、重庆、郑州等城市的疫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死率接近流感。

奥密克戎重症率和死亡率 奥密克戎重症率高不高

相关阅读: 奥密克戎重症率高不高

  奥米克戎是指新型冠状病毒中的奥米克戎变异株。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重症病例比例相对较低。据钟南山和专家团队介绍,重症病例不到1%,死亡率不到0.1%。

  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传染性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和呼吸传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奥米克戎变异株后,会出现无症状感染和轻度感染。主要症状是发热、干咳和全身乏力。如果感染者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或者是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化疗药物的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Omicron突变株后,由于免疫力低下,可能发展为重症和危重症,但这一比例相对较低。

  通常情况下,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度感染者采取居家隔离治疗或自愿集中隔离。重症患者需要及时就医,可以治愈病情。所以根据卫健委的统计,奥米克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株重症率不到1%。目前,奥米克戎变异株的毒力相对较弱,但其传染性仍相对较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可以减少新型冠状病毒Omicron突变株的感染。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