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2离婚率再创新高,离婚率2022年最新公示

2023-02-21 11:22 来源:网络

民政部门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离婚率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台北、香港、大连、杭州和哈尔滨。其中,北上深广位居前四。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天津结婚率全国倒数;其中,上海、浙江、山东排名倒数前三,分别为4.1、5.0和5.3。从排行榜中我们不难看出,经济发达地区的离婚率偏高,且结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6。

中国人结婚少了、结婚晚了、离婚多了。这是为什么呢?

“婚都不想结,还生什么孩子”,正成为一批年轻人的选择,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生育率下降是互为因果的。

从人类进化史来分析如今的结婚少,生育少,离婚多的情况加以分析。我们的祖先走出丛林,从母系社会到父系社会,从一夫多妻到一夫一妻,选择婚姻家庭的最原始目的是为了生存,尤其是在物质匮乏的社会背景下,需要合作才能实现个体的良好生存和发展,于是婚姻制度应运而生。我们再反观如今的社会背景,物质极度丰裕,个人通过一定的努力都能获得生活所需的物质,而且也有更多的选择让自己获得幸福感,反而是结婚以后生活成本变得高昂,降低了自己的生活品质,因此在面对婚姻时,新一代年轻人不会有很高的热情去迎接它!

从新一代年轻人的婚姻观分析,他们更倾向于追求独立自由与高品质生活,对婚姻持开放态度,尤其是女性自我独立的实现与自我意识的觉醒,她们不再把婚姻当做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唯一途径,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增值,在更广阔的的天地发挥自己的价值,通过价值实现让自己获得幸福。家庭只是她们的其中一个战场,她们不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家务当中,而是选择通过经济独立解放自己的双手,让自己获得时间上的自由,进而实现精神独立!

正如人民日报所倡导的:婚姻不是任务,也不是女性追求幸福的唯一方式。无论你选择哪种方式追求幸福,都要记得,选择你能承担的,承担你所选择的。

2022离婚率再创新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