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郭德纲十大巅峰相声,细数郭德纲的十大相声经典(中)

2023-02-21 14:41 来源:网络

第六位: 《大双簧》 郭德纲/谢金/赵云侠/李云杰/陶阳

演出时间版本:2011年郭德纲、于谦合作十周年“悠然自德、谦手十年”专场闭幕式江苏卫视版。

说实话,单从节目层面来看,由于有卫视播出,很多尺度的包袱都进行了调整,这个版本的《大双簧》不能算是经典。 而且,这个段子在郭德纲的个人作品中,可能也不一定能进入前50名! 那么,为什么我要把这个精彩的节目放在《十大经典》里面呢? 只有一个理由。 那是《大双簧》,此前郭德纲在正式商演中最后一次展示的是双簧,这使得经常在舞台上占便宜的老郭极少被群里“欺负”“还没开口”。 连演出都没有的于谦在节目结束后特意上台,为了说一句“有呼吸了! 你也有今天! ”随着郭德纲年龄的增长,这种过于吵闹的节目可能不会再演出了。 很有可能。 这个版的《大双簧》是绝版。 以这个角度再看看这个段子,我觉得越看越有意义。

在这个版本的《双簧》中,最先和郭德纲搭档登场的是“长辈”的谢金,关于谢金不需要过多介绍。 这也是谢金首次出现在德云公司的大型商业演出中。 接下来是14岁的“儿子”陶阳,这个“父子组合”是整部作品的高潮! “谁为我鼓掌,我叫谁爸爸都行! ”虽然是老段子,但总之吃亏的是郭德纲,看起来就特别不一样了。 “心跳加速”的后续会要了郭先生的命,不由得笑了起来。 第三位是柳活优秀的李云杰,声音好听不是盖的,在郭德纲面前的表演也是最丰富的一节。 最后是商演中很少出现的赵云侠!

说起赵云侠,多说一点,从他的“云字”中可以看出郭德纲的第一个徒弟。 他由老郭评书门的师傅金文声介绍到德云社,深受郭德纲的喜爱,一度还位居“烧饼”之上。 但是,他在06年离婚,被师娘骂了,赌博离开了德云社,但在09年回来了。 回来没几年,就再次退出德云社,加入曹云金的“听云轩”。 后来,在这里发现远不如德云社,要求师傅重新避难。 郭德纲在节目中说,那些离家出走的徒弟,回来后,我会欢迎的。 他对赵云侠也是如此,2016年,赵云侠回到德云公司郭德纲门下。 但由于“三进二出”的“前科”,加上个人天赋的限制,如今戴着“云”字科光环,出现在四队小剧场的演出中。

回头看看这个《大双簧》! 虽然现在很少找到HD版本,但是当时的这场演出我看了十多次。 这个节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想看郭德纲在舞台上吃亏,恐怕除了这个,在其他节目中只剩下几句话了。 值得一提的是,郭德纲出演的《大双簧》还有一个天津特别节目版,应该是2006年前后,节目的包袱皮设计与这个版本基本一致,其中包括何云伟、曹云金、王文林……

第五位: 《大返场》 郭德纲/于谦/王玥波

演出时间版本:2006年德云社成立十周年纪念演出

以前的文章中也特别提到过,2006年对郭德纲和德云社来说,都是不可逾越的高峰时期! 经过十年的积累,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德云公司举办了成立十周年的六场系列公演。 这个系列公演,留下了很多有味道的经典相声、曲艺的段子。 全十周年庆典演出,邀请了相声名家马志明、常宝华等同行前辈和曲艺界、跨行业朋友,体现了老郭当年在京津曲艺文化界的影响力。 重要的是,当时侯耀文老师还活着,侯耀华作为主持人之一参加。 一些与郭德纲关系不好的人,被“三叔”的情结和影响力所干扰和恐惧,无济于事。 所以,整个系列的演出可以说是北京曲艺界的盛会。 那时,地利人和对郭德纲和德云社可以说是极为有利的。 整个系列的演出盛况空前! 此后,在德云公司成立15周年、20周年的系列公演中,阵容也越来越大,明星的身手也越来越多,但“同行”却越来越少。 郭德纲也常说“只有同行才是赤裸裸的仇恨”,这在强调德云社每个人之大的同时,也是“业内人缘”这句话的实实在在的惭愧。

这个《大返场》是整个系列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 虽然名义上是回礼公演,但实际上是作为独立的节目出现的。 形状类似于后来郭于两人和高峰之间的群口。 郭德纲和于谦带来了几个段子,王玥波上台,三个人一起说。 郭于两人“联合”拿下王玥波。 这是郭德纲在北京的第一首填词,1999年前后电视台有14段郭德纲的传统相声集锦。 那时的郭德纲还是个小帮派,高高的马大王德纲波就是站在郭德纲身边的人。 他在北京曲艺界也是个很有实力的演员,但他主要以评论家为主,还是各位评论家连丽的儿子。 除郭德纲外,他还和别人讲过相声,都是零星的助演,偶尔参加北京小园的相声演出。 其中也包括曹云金的《听云轩》。 如今,王璟波与德云社和郭德纲几乎没有交集,但他与众不同,并没有退出德云社。 因为他本人并不是德云社的演员,而是一直作为配角出现。 初期,对郭德纲和相声大赛的帮助还是很大的,特别是谦加入德云社之前,他和张文顺是郭德纲身边最让老郭放心的伙伴! 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北京相声大赛和德云社早期的重要演员中,徐德亮、李菁和王玥波变小了,也是因为他,两个人才后来成了郭德纲的左膀右臂! 尽管他不是德云社的正式成员,但在德云社的早期崛起中,王璟波可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这场“回敬”中,郭德纲几乎把德云当时社里的名演员都喝光了。 现在,徐德亮、李菁……还有得到拾荒者协助的徒弟何云伟、曹云金、刘云天……忍不住叹了一口气。 不仅于谦,当时青涩高峰至今仍被牢牢守住,一直是德云公司的中流砥柱。 而且,在这个演出中,特别是在最后阶段,很多辛辣苛刻的段子,《反三俗》的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持续着,“爆发力”很强! 所以,被“压制”了太久的郭先生,也难怪需要太多宣泄心中积气的平台。

能把这个节目推向经典行列,还有一点非常重要。 那就是,这整段都是凌晨1点以后演出的。 随后的采访显示,当时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已经提前12点退出,但这个节目一直演到凌晨3点多。 现场的观众几乎没有一个人退场,大家精神饱满地坐到了最后! 最后一场“真实”演出后,常宝华上台与郭德纲紧紧拥抱! 作为“师大爷”的侯耀华也兴奋地和郭德纲拥抱着继续交流。 全体演出人员落下帷幕后,现场观众起立鼓掌时间长达20多分钟,德云社全体演出人员在郭德纲的带领下,不断向观众鞠躬致谢。 场景让人感动! 很遗憾,现在很难找到当时完整版的视频。 能看到的,清晰度也相当差。 但据说当时在全系列演出的母带郭德纲一直保留着,没有做任何出版。 所以也可以期待哦!

第四位: 《大实话》 郭德纲/张文顺

演出时间版本:2008年11月7日民族宫大剧场“相声名家张文顺70年大寿暨收徒仪式”

德云社有一个有名的结尾短语叫《大实话》。 现在郭德纲也经常在演出的最后唱歌,差不多三四次,一直叫郭先生唱全卷。 郭德纲总是摇着包袱说:“和全卷张老师一起去的……” 其实,这也不是开玩笑。 在德云社和北京相声大赛的演出历史上,郭德纲的《实话实说》,所以《大实话》这部作品是为郭张二人量身定制的,于谦在张文顺的时候,看到郭德纲要让他做这项工作,就自觉地退到一边

说起张文顺,也许只有资深的郭德纲和德云社的粉丝才能有深刻的印象和“感情”。 因为2006年以后,老先生几乎不再参加公演了。 郭德纲被很多人知道,火了之后,基本上都是和于谦合作。 其实,谦面前站在郭德纲身边时间最长的是张文顺! 张文顺是德云公司前身“北京相声大赛”的创始人之一,也是郭德纲的第二大合作伙伴,是德云公司从生存困难到风雨飘摇、声名鹊起的十年间最重要的见证者。 他是北京曲艺团第一科学生班的成员,而且是作为学校的“大学生”入团的。 所以,他不仅是学生班最年长的人,也兼做教自己师徒妹妹们文化课的人物。 当时,李金斗、王谦祥、李增瑞等90年代大热的相声名家,当时年仅12、30岁,是张文顺的小师徒。 后来在“违纪”群里谈恋爱,“劝他分手”后,因为坚持要保护爱情而被“开除”! 接下来下海做生意。 然而,坚守的爱情真的结出了果实,张老师被恋人淋湿了,走到了最后。 张文顺始终是郭德纲最有力的支持者,甚至是监护人。 他依靠自己在北京曲艺界的地位,继续爱护德云社。 再有,在德云社最困难的时候,他站起来几乎指着“敌人”的鼻子说。 “可以在舞台上见面。 台下幕后的人有什么本事? 我是张文顺癌,我打了一个女孩,让他让我死……。

这部经典的《大实话》,是2008年11月,张文顺70岁生日和弟子们都知道的,郭德纲和德云社为老先生特别举办的特别公演! 张老师一辈子只正式收了两个徒弟,这次是张德武和邓德勇。 以前的徐德亮是口盟,后来也退出了,所以恢复了“德”字。 这两个徒弟拜师时在德云社演出多年,现在邓德勇还在演出,但张德武已经去世了。 当时,张文顺已经到了食管癌晚期,声带已经几乎没有声音了,而且还坐在轮椅上。 而且,如果你看过当年演出的完整版,对这部作品的印象极其深刻! 张爷爷坐在横幅台的轮椅上。 舞台中间的背景有一个巨大的“寿”字。 上台的时候,一位满头白发的爷爷突然站了起来,几乎精神饱满地走上了舞台。 德云社的全体演员都在台上。 台上响起了掌声。 站在台上的那一刻,老爷子精神饱满,尽管说不出话来,但又一次站在郭德纲身边,两人再次合作了这部专属的经典。 张文顺用几乎听不见的沙哑的声音,为郭德纲最后拿了这个《大实话》!

在这场演出的三个月后,2009年2月16日,张文顺与世界发表了长篇演讲! 老师去世前我把郭德纲托给家人照顾,现在张老的女儿在德云社。 和郭德纲是前辈,艺名“张德燕”。 除了一次在台上“为父从军”,给郭德纲打了《大实话》之外,他几乎不登台,给人的印象是主要负责运营管理。 而张文顺的外孙就是被郭德纲力推的“德云四少”之一宁云祥,他同时也是老郭的儿子! 虽然现在退出了德云社,但他的退出纯粹是个人爱好。 要说为什么,那是因为当时加入德云公司是为了实现祖父的愿望。 现在长大后有了自己的想法,和郭德纲沟通后退出了德云社,但两人还是相当亲密的“亲子”关系。 张文顺和郭德纲这一场苦与难的忘年会,他们的经历与感情,以及延续,都堪称相声界的传奇逸事! 喜欢郭德纲和德云社的朋友应该记住这个德云社的创始人。 戴着这副眼镜,用倾斜着肩膀的沙哑的嘴巴捧起——张文顺!

原本是打算在第二篇文章就将这时段作品给写完的,但在这篇中,有太多情感上的因素存在,就多写了不少。不知不觉,也四千多字了,于是索性将这分为“上中下”三篇来写,也是挺有意思!

郭德纲十大巅峰相声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