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役士兵定向招聘公务员,国家公务员招录!服役5年以上的退役士兵,机会来了

2023-02-21 15:35 来源:网络

摄影:谭巳成

服役5年以上的退役士兵,很吃香!

其实,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年。

10月2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请参阅招录3.71万人。

其中有3000多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务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

显然是服役5年以上的士兵,在公务员招录上,很吃香!

面对国考中的“退役军人定向招录”计划,哨位君不由得想起一个问题——

参军入伍,干几年合适?

长期以来,这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干个2年、入伍一下得了!”

有人在“2年只是体验,5年才是学习,8年才是淬火……”

在官方口径上,总是“鼓励长期服役”。

所以,对有关方面来说,就是要通过一些更加具体的措施和手段,把“长期服役”的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

2021年国考报名公告中,涉及计划数2800多个。

今年的定向招录计划,是比去年多了。

两个公告比较起来,不同的地方,还不仅仅是岗位计划的数量,还在于相关的表述——

正如今年的公告所表明的那样,

为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积极投身国防事业设立3000多人计划,招收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

(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意思也很明确——

第一,鼓励引导人才,积极投身国防事业;

第二,在军队基层工作的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在此,多说,在官方上下文中,“以上”“以下”都是包含本数的,除了“不满”之外,不包括条数。

因此,“服务5年以上”包括“服务5年”。

符合士兵服务规定,义务兵在服务期满2年后,担任下士后3年,符合“服役5年以上”的条件。

什么叫“鼓励长期服役”的导向?

这就是鲜明的导向!

当有人怀着“干个2年、有个经历享受福利”的心情去军营时,国家也通过“指示招募退役军人”的条件设定,不断强化一个信号。

服务越久,吃香越多

干的越长,是能有更多选择的。

对于“兵役5年”的硬杠杆,请参阅困惑——

“我想做五年多,但学校不会让步的,学校说2年不回去就取消学籍了!”

学籍只保留2年?此处为必须破除的一个“误区”——

迄今为止,许多大学生士兵在工作两年多后选择退役。 理由是必须回复复学。 否则,就没有学籍。

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会。

“高校对大学生士兵学籍保存时间为2年”的规定,具体是什么呢?

《退役军人保障法》第35条明确:

现役军人入伍前已经考上普通高等学校或者在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现役在校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可以按照退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国家有关规定转入本校其他专科学校学习。 符合考研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请小心! 所谓的“保留学籍2年”,是退役之后再保留两年

也就是说,大学时代的士兵退役两年后,要返校复学; 关于“保留学籍”,这是服务期间一直保留的。

即使兵役是5年、8年、12年,学籍也必须保留。

例句:哨位你认识一个在服刑8年后返校上学的人,现在已经成为一本书了。

由此可见,学籍和复学,绝对不是大学生士兵长期服役的障碍。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呼吁:

将年轻人征用军营已不再困难,请参阅真正困难的是,如何留住他们再干3年!

值得注意的是,“兵役5年以上”的条件也写在了《退役军人保障法》 ——上

第43条澄清:

在各地设立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请参阅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

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试记录本职位,可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试记录本计划。

这是法律层面的规定,具有强制性,也具有方向性。

从现在开始,无论是国家考试招生录,还是各地的省考试招生录,都将在应该都会设置“服役5年以上”退役军人的定向招录岗位。

最后再说一句——

传统上,大多数入伍优惠待遇集中在工作两年以上。

满5年和8年能享受到的优惠几乎都是空白的。

如今,填补“服役越长越吃香”的政策空白,正在大力推进。

后续,期待更多的好消息。

作者:哨位君

资料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公务员局

2023退役士兵定向招聘公务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