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国人口负增长,中国发布丨人口负增长成世界性难题,不止中国延迟退休

2023-02-21 19:16 来源:网络

中国网2月10日讯(记者赵晓雯)近日,逐渐推迟退休引发广泛话题。 研究报告显示,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方案于2023年出台,并于2025年正式实施,到2055年实现65岁男女同龄退休。 听到这个消息,很多“打工仔”都破产了。

对于“2055年前后实现65岁男女同龄退休”的消息,记者并未从有关部门公布的文件中得到证实,但近年来中国人口现状和“延迟退休”频繁出现在国家和地方文件中,延迟退休被提上日程。

中国将迎来最大“退休潮”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召开,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逐步推迟法定退休年龄”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适时逐步实施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

从以上政策表现可以看出,我国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除了退休年龄较低外,还存在着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少子化趋势,给养老金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在最近一轮“延迟退休”的舆论声中,不少网民意识到,现行的人口结构和退休制度,使20世纪60年代出生人口从2022年进入老年,成为退休主力军。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口达到2.39亿,70年代接近2.17亿。 这4.56亿人口将在2022-2035年前后进入老年期。 有媒体对此表示:“中国最大的‘退休潮’即将到来。”

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日前指出,在这股“退休潮”中,每年将有2000多万人迎来退休。 与此同时,我国每年新增的潜在劳动力供应约为1700万-1800万。 也就是说,我国每年将减少300-500万劳动年龄人口。

人口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程度加深,压力给劳动年龄人口群体带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预计,“十二五”时期,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2035年左右,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所占比重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这意味着今后工作年龄的人口压力将越来越大。

我国养老金体系面临巨大挑战

众所周知,我国现有的养老保险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国家发起的基本养老保险,即所谓养老金,第二支柱是企业发起的企业养老金和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基于这三大支柱,中国建设了世界上最大的养老保险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占65.76%,第二支柱占34.23%,第三支柱占0.01%。 可见,在现有养老保险体系中,由于第二支柱覆盖面小,第三支柱发展缓慢,我国超过一半的离退休居民目前只有第一支柱的离退休收入保障,给国家财政带来了沉重负担。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结合制度。 其中,社会统筹部分采用现收现付制,退休后能领取多少养老金? 一方面看个人账户的积累,另一方面也决定于退休时劳动年龄的人们要向社会统一账户缴纳多少养老金。

“退休人员数量增加的同时,养老金领取者的数量也在增加; 另一方面,退休人数多于新增加的就业人数,养老金缴纳人数持续下降。 养老金的压力很大。 ”彭希哲说。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揭牌仪式上表示,随着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保险制度将逐步进入“生而寡,吃者俱进”的境地。 缴纳养老保险的生产者越来越少,领取养老保险的消费型人口越来越多。 领取人口比例增加将影响养老保险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表示,我国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规定从1951年政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开始,70年来,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行政策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延迟退休已经

山东、江苏率先推动实施

鉴于目前人口的现状,应对适当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老龄化浪潮似乎已成为必然趋势。 但对个人来说,延迟退休意味着支付养老金多,领取的少。 因此,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的具体细节以及如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备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山东、江苏是我国人口大省,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近年来逐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落地。

山东省政府曾表示,逐步推迟法定退休年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举措,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性,改善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1月初,山东省先进放宽高级专业人员延迟退休限制,明确企事业单位中在本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副高级以上高级专业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延迟退休。 2021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山东省开展了阶段性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集中征求意见工作。 2022年2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山东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稳步落地。

江苏紧随其后。 2022年1月30日,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其中明确,自3月1日起,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同意,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参保人员可以延期退休,延期退休时间最短不低于一年。

山东、江苏尚未公布延长退休年龄的具体方案细节和配套措施,但国家此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按照微调、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推迟退休年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曾公开表示,延迟退休是关系到大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调整,特别是当前就业形势依然复杂,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对于延迟退休,不同行业和群体有一些看法。 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状况、社会接受程度,根据不同群体目前退休实际,深入研究、论证,及时提出方案。 ”

延迟退休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不仅是中国,随着人口负增长成为世界性的课题,延迟退休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最近,法国政府启动的退休制度改革在政坛和社会上正在发酵。

法国政府为了保障退休系统在财务上保持平衡,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将法定退休年龄每年推迟3个月。 最终目标是到2030年,法定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2岁推迟到64岁。 它还规定,2027年以后,退休人员只有在支付社会分配金累计达到43年的情况下,才能领取全额养老金。

在每个国家,退休制度改革都直接关系到每个劳动者和每个劳动者的家庭切身利益,无论何时实施,如何实施,都备受瞩目。 申曙光表示,与其他社会政策一样,本身具有正负两方面的影响,调整是一个力求最大化正面效应,同时尽量降低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的过程。 在调整过程中,公平和效率是综合考虑和平衡的两条基准线,也可以为网民综观延迟退休改革提供合适的坐标系。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表示,改革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渐进的,每年或每几个月滞后一个月。 政策实施后,退休线将逐步推后。 原本50岁退休的女性,在政策实施后的第一年,50岁一个月或者几个月就要退休了。 根据年龄层的不同退休年龄也不同。

申曙光表示,总之,延迟退休改革是社会民生的重大决定,要采取渐进改革,小幅度分步实施,节奏总体宽松,给人们充分的适应和调整时间,实现改革稳步推进和延迟退休目标的顺利实现

(综合环球时报、半月谈、上观新闻等报道)

中国人口负增长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