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国人口,专家:未来几十年中国或都处于人口负增长 但人口红利仍在

2023-02-28 20:59 来源:网络

中新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阚枫)“未来几十年,中国可能会出现人口负增长,但这是速度的问题。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日前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迎来人口负增长,但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底全国人口(含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人口,不含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 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 这是近61年来中国首次人口负增长。

杜鹏说,人口负增长是总人口开始减少的象征性变化,源于出生率的下降。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总生育率下降到2.1。 2.1也称为世代交替级别。 也就是说,低于更替水平意味着已经踩下了人口增长的刹车,或者早或晚人口出现负增长。 因此,中国人口负增长缘于30年前,标志着到了2022年,直观数据才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 ”。

杜鹏说,还伴随着2022年中国人口负增长,出生人口首次不足1000万人的事件。 纵观历史,1963年中国出生人口近3000万人,10年前为1500万人以上,2022年下降到956万人。 未来几十年,中国可能会出现人口负增长状态,但这是速度的问题。

中国的人口红利在减少吗? 杜鹏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人口红利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它不仅是人口结构,更重要的因素是能否充分利用人口机会窗口。

“改革开放前,中国劳动力非常丰富,但这不是后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本身充分释放了中国的人口和结构优势,从而产生了人口红利。 ”。

杜鹏说,他判断中国的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基于三个原因。

其一,中国劳动力数量仍然非常庞大。 到2022年,中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8.76亿,仍然规模巨大。

其二,中国正在从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本大国。 中国8亿多劳动力中,大多数受过良好教育,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近11年。 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1076万人,而我国一年新增就业人口只有1300万人左右,只要实现充分就业,绝大多数新增就业人口都是高教育质量的人口。 “我们的劳动力数量可能在未来几年缓慢下降,但劳动力素质正在提高,这为充分利用庞大的高素质劳动人口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

其三,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能够不断促进劳动力供给与就业需求更好匹配。 在促进城市化进程中,农业剩余劳动力进一步向城市转移,实现了更加有效的人才配置。

杜鹏说,中国仍然有庞大的劳动力队伍,有更好的劳动力素质结构,有更完善的机制使高素质劳动力更紧密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因此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完) )。

中国人口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