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大熊猫丫丫乐乐最新消息,旅美大熊猫“丫丫”到底怎么了?

2023-03-01 19:51 来源:网络

2010年8月13日,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拍摄的中国大熊猫“女仆”,当时的“女仆”只有10岁。

现在的“女仆”骨瘦如柴,健康状况堪忧,国内网友呼吁尽快回国。 图源网络

最近,孟菲斯动物园旅美大熊猫“女仆”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 此前,不少在美华人去有“女仆”的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时,都因“女仆”精神不振,疑似营养不良、腹泻,并伴有刻板行为。

南都记者注意到,中国动物园协会官方网站就2022年大熊猫“女仆”涉嫌“虐待”一事进行了说明。 大熊猫“女仆”存在蠕形螨感染情况,且“女仆”证实进入假孕状态,表现为食欲减退、睡眠时间增加、体重显著下降。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介绍,根据中方专家的建议,孟菲斯动物园已经使用抗寄生虫药对“女仆”进行蠕形螨感染治疗,并适量补充竹笋剂量等,以改善“女仆”体重偏低的现状。

“女仆”现状:南都记者注意到,最近很多旅美中国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记录了孟菲斯动物园“女仆”的最新情况。 视频中,“女仆”的精神状态很差,皮毛颜色黯淡、生锈,伴有刻板行为,有时舔嘴唇讨饭,有时长时间盯着摄像头

情况不明

居住会场的环境不好,不能吃新鲜的竹子

一起赴美的大熊猫“乐乐”日前去世了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官网消息,中国动物园协会和美国孟菲斯动物园于2003年启动了中美大熊猫保护与研究项目。 参与合作研究的两只大熊猫分别是北京动物园的“女仆”(雌性,生日为2000年8月3日,系谱编号507 )和上海动物园的“乐乐”(雄性,生日为1998年7月18日,系谱编号466 )。 “女仆”和“乐乐”于2003年4月到达孟菲斯动物园开始了在美国的生活。 合同期限为10年,2013年过期后又延长了10年。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1日,孟菲斯动物园宣布孟菲斯动物园与中国动物园协会的大熊猫租赁合同将到期,园方将返还从中国借来的大熊猫“女仆”和“乐乐”,结束在美国20年的生活,未来几个月内该动物园发言人表示,“乐乐”和“丫乌”已经进入老年阶段,都超过了野外熊猫的预期寿命近10年,现在是落叶的时候了。

直到今年2月3日,孟菲斯动物园再次发布了信息。 旅美大熊猫“乐乐”于2月1日上午不幸去世,去世时年仅25岁。 死因尚未确定,园方正在对其死因进行医学调查。 园方为“乐乐”举办祭奠活动,邀请喜爱“乐乐”的游客留下鲜花、竹叶和祭奠便条。 2月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就“乐乐”之死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专家组将前往美国调查死因。

以前,孟菲斯动物园的“女仆”和“乐乐”的情况,曾引起争论。 2022年初,有网友指出,“女仆”和“乐乐”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在这张网友发布的照片中,两只大熊猫瘦骨嶙峋、精神萎靡,状态大于当美之初,与其他旅美的熊猫相比,整体状态也相形见绌。 该网友表示,“女仆”和“乐乐”居住场地环境恶劣,吃不到新鲜竹子,喂食量达不到国内标准,饲养员也未与它们交流。 消息发表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健康评估

皮肤搔爬检查多次发现蠕形螨

使用抗寄生虫药,额外给予复合氨基酸

南都记者注意到,2022年中国动物园协会官方网站上就大熊猫“女仆”涉嫌“虐待”一事进行了说明。 该协会表示,熊猫爱好者对熊猫的“女仆”表示“涉嫌虐待”后,中国动物园协会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北京动物园、上海动物园、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综合视频资料、月度健康报告、年度体检报告等信息判断,大熊猫“女仆”血常规基本正常,影像学无异常,未见器质性病变,属于中度健康水平,在孟菲斯动物园受到精心照顾中国驻美大使馆也向当地派遣了代表,确认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饲养情况在美国得到了妥善的照顾。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介绍,“女仆”抵达孟菲斯动物园后不久,园方发现“女仆”的毛与其他熊猫略有不同,考虑到“女仆”的母亲患有尘螨性皮肤病,进行了皮肤刮片检查,但仍未检出尘螨2006年,根据大熊猫“女仆”的被毛情况,孟菲斯动物园工作人员与北京熊猫专家协商,使用抗寄生虫药治疗4个月,被毛情况没有改变。 此后,每年体检一次皮肤刮片检查,未检出寄生虫。 2014年3月体检,皮肤刮片检查发现蠕形螨,再次用抗寄生虫药治疗,治疗后脱发无好转,但随后几年体检均未检出蠕形螨。

2021年5月6日,对“女仆”进行了全身麻醉体检,应中国动物园协会和北京动物园的要求,孟菲斯动物园对体检全过程进行了录像。 2021年6月9日,中国动物园协会在都江堰组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北京动物园相关专家,对美国孟菲斯动物园提供的大熊猫“女仆”2020年体检报告,2021年1-5月健康评估及2021年5月6日进行体检的视频、血液常规结果、血液生化结果等相关资料,对“女仆”进行评估,大熊猫“女仆”全身毛色干涩、锈迹斑斑、局部毛发散乱、蠕滑口腔粘膜颜色、牙齿未见异常,眼、鼻正常,指甲尖; 生化指标基本正常,肝功能和肾功能指标未见异常。 根据评估结果,专家们也提出了相应的喂养护理建议。 根据中方专家建议,孟菲斯动物园已经开始使用抗寄生虫药对“女仆”进行蠕形螨感染治疗,增加复合氨基酸改善熊猫毛发状况。

假孕状态

2021年7月“女仆”进入假孕状态

食欲减退,体重明显下降,睡眠时间增加

2021年7月,根据激素测定的结果和“女仆”的行为表现,确认了“女仆”处于假孕状态,食欲减退,睡眠时间增加。 由于进食量下降,“女佣”体重7月明显下降,无其他异常。

2021年8月-11月,“女仆”食欲恢复正常,但体重维持在75-82kg公斤之间,低于2020年同期体重。 对此,中国动物园协会表示,该协会非常重视“女仆”的体重问题,并就此与国内有关专家进行了讨论,与孟菲斯动物园进行了积极沟通。 在孟菲斯动物园,为了改善“女仆”体重下降的现状,中方建议适量补充竹笋喂食。

2022年1月,中国动物园协会与孟菲斯动物园共同协商,进行“女仆”和“乐乐”全面体检,邀请美国其他动物园专家与中国几个动物园的专家们一起对两只大熊猫进行健康评估。 专家们基于检查结果达成一致,两只大熊猫体重都很轻,血液检查结果没有显示任何疾病的证据。 影像检查没有异常。 “女仆”患有慢性蠕形螨引起的脱发。 这种情况随季节而变化,受到激素波动的影响。

2月22日,南都记者注意到,日前,中国动物协会发表声明称:“目前,中国动物协会主要目的是派遣专家前往美国,协商大熊猫女侍回国事宜。”

2月24日,关于“女仆”的回国时间,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女仆’的回国时间不会晚于4月7日的合同期限。” 当天,上海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专家目前已抵达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就‘乐乐’死因展开进一步调查。”

大熊猫丫丫乐乐最新消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