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深圳人才住房申购门槛降低,深圳人才房降低申购门槛

2023-03-02 07:18 来源:网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深圳报道

深圳住建局于2023年2月28日发布《深圳市住房保障署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铁熙府、安居同乐馨苑项目住房面向人才配售的通告》。 这是今年深圳推出的第一间人才办公室。 此次公布的两个项目位于南山,总数2279套,其中2家型1226套,3家型1053套。

值得注意的是,该版的订购条件在年龄和户籍上都降低了门槛,其中将单身申请人的年龄限制降低到了30岁。 此外,配偶、未成年子女不限户籍。

深圳人才机房订单门槛下降的背景之一是去年上市的第一批人才机房意外遇冷。 当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潜在买家都是有意购买,但由于门槛高不符合条件,只能叫停。

因此,市场普遍认为,人才房采购门槛优化后,将有更多人才符合条件,可以留在深圳。

打开大门

与上次上市的人才室相比,该批次可售人才室申请标准下,采购门槛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旧版方案,深圳人才机房订单第二列条件优化为申请人具有深圳户籍且缴纳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 申请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不受深圳户籍限制,无深圳户籍的申请人配偶在深圳正常缴纳社会保险。 但在深圳退休的除外。 申请人单身的,必须年满30周岁。

这意味着深圳人才房的购买条件在年龄和户籍上都降低了门槛。

此前,就年龄而言,深圳人才室购房申请向单身居民提出预约申请的,《配售通告》年公布之日必须在35周岁以上,此次可以在30周岁以上。 在户籍方面,要求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具有深圳市户籍目前只要求申请人具有深圳市户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不受户籍限制。

符合下单条件后,各项分两户型和三户型组织选房,选房顺序按公证摇号确定(高层次人才除外),首排先于第二排选房。

深圳降低人才房申购门槛的原因之一是去年首次人才住房销售“遇冷”。

2022年11月,深圳推出首个人才住房项目,涉及6个人才住房项目,共4422套房,其销售均价约为周边项目的60%; 转让规则规定,签订买卖合同满10年可以申请取得住宅完全产权。

由于价格友好、位置好,市场对人才室的销售抱有乐观预期。 但是,最终使市场大混乱。

《时代周报》统计数据显示,从报名人数来看,深圳首批通过人才住房终审的申请认购家庭1.48万户,中签率不足30%。 但截至选房结束,首批4422套人才住房仅选定1930套,蜕变率约为43.65%。 偏远地区项目销售更为惨淡,大鹏新区安居君兰湾府仅售23套,蜕变率约4.06%。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去年深圳推出首套人才房后,实际申请和购房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购房者少是降低门槛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人才安居集团来说,希望尽快回收销售资金,推进后期项目建设。 ”

全力保障

人才室门槛降低后,市场预期瞬间转变。

一位在深圳呆了8年的人,长期关注首套人才房的动向,本打算买套两房,但最终因为不符合条件放弃了。 那时,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价格真的很香,感觉离在深圳买房最近,很遗憾不满35岁。 ”。

这次订货条件下降后,他开始学习人才室。 “我觉得深铁两个房间的单位除了厕所小以外都不错。 但是,我无论如何都要坐车。 即使借钱也要骑。 这是人才室的难得机会。 ”

这些人所指的机会难得,是因为深圳的住房供应体系再次发生变化,深圳未来是否会新建人才室,目前官方还没有定论。

2023年1月17日,深圳住建局宣布推出共有产权房制度。 深圳共有产权住房未来按照土地出让时市场参考价格的50%左右确定,实行封闭流动制度,自签订买卖合同之日起满5年后,仍只能将持有产权份额转让给符合条件的对象。

共有产权住房推出后,深圳明确未来将不再安排建设安居型商品房,改扩建共有产权住房。 但是,向人才室的供应并不明确。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首批住宅用地供应中,人才住宅用地供应已经没有了。

从长远看,深圳的住房建设体系将朝着更公平、更普遍的方向发展。

深圳住建局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为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等群体性住房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高“十二五”任务目标,将建设保障性住房目标从54万户提高到74万户以上,其中

李宇嘉分析,在新的住房体系下,共有产权是封闭转移的,在这种情况下,这类住房是否受到人才和年轻人的欢迎还有待观察。 “深圳‘十二五’期间住房供应也将比‘十三五’增长30%-40%。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房价上涨无望,一部分需求将分流到共有产权房。 ”

详情请下载21财经APP

深圳人才住房申购门槛降低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