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四川允许非婚生子,非婚生子女能直接上户口了?四川紧急澄清,我却希望是真的

2023-03-07 13:49 来源:网络

1月30日,四川省重新修订的《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热搜,四川省有关部门不得不做出回应。

《管理办法》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话题? 问题在于修订后的条款。 在2019年发表的《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办法》中有这样的表现。

夫妻应当在分娩前办理生育登记

该表述明确了进行生育登记的必须是“夫妻”,即已婚夫妇。 新的《管理办法》将于2月15日开始实施,新的表现如下。

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办理生育登记

生育登记的主体由“夫妻”变成了“生育子女的公民”,换言之,无论是否结婚,妇女怀孕准备生育后都必须到有关部门进行生育登记。

法条的变化触动了不少人的神经,被解读为四川省鼓励非婚生子引发热议。 1月30日晚,四川省卫健委回应称,当地卫健委的工作人员表示 《办法》 中提到的“生育登记”不是人们以为的“上户口”,注册是为了向大众宣传有哪些权利、义务,了解社会生育状况,“给新生儿办户口”是两个概念。

四川省卫健委员会的回答是正确的。 工作人员没有疏忽大意。 实际上,负责“户籍”的是派出所,也就是公安部门,生育登记由卫健委等部门负责。 两件事并不是完全从同一个洞里出去的。 当然不能混淆。

为什么人们会把“生育申请”和“户籍”联系起来呢?究其原因是现实中非婚生子女落户存在困难。

长期以来,非婚生子女因不符合我国生育政策要求而无法获得合法身份,但2016年国务院出台相关规定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 但在实际操作中非婚生子女落户仍然不容易,亲生父母不愿意合作的时候做这件事往往很难。

看到四川省新政策规定非婚生子女也要办理生育登记,自然会涉及非婚生子女的落户问题。

与此同时,婚前生育在人们心中是一种不太好的行为,如果落户政策真的发生了变化,那岂不是有鼓励未婚生育的意义? 人们担心这会对公序良俗的传统观念产生冲击。

经过四川省卫健委员会的解释,我知道这确实是乌龙。但我却由衷希望这不是乌龙,制度上能够让非婚生子女享受落户便利就好了。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死亡人口为1041万人。 换言之,2022年末中国人口总数比2021年末少85万人,这是61年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中国人“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是新生儿数量急剧减少,956万新生儿数量不仅跌破了1000万大关,相比于2016年的1786万人生育高峰下滑了46%。

青年生育意愿下降是导致人口净增长负增长、年龄结构逐渐不合理的最重要因素。

这两年,为了提高出生率出台了很多政策。

在国家层面,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再到“放开三胎”,地方层面很多地区都在给与假期、给钱。 例如,济南每月向两个新出生的3个家庭支付600元,直到孩子满3岁。 宁陕县对符合政策生育1个孩子、2个孩子、3个孩子的夫妇一次性分别给予补助2000元、3000元、5000元。

为了鼓励生儿育女,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但坏消息是人口一旦出现负增长是很难扭转过来的,政策只能延缓人口下降的速度,以时间换空间等待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个人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人口问题是经济问题,最终也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再难也要做,不能坐以待毙。

为育龄妇女创造更好的生育条件,提高生育意愿是政策的着力点,结婚生子难道不应该成为享受政策的门槛吗?

虽然现行政策并不禁止未婚先育,但如前所述,还面临着出生后非婚生子女难以定居等诸多问题。 也有不想结婚但想有自己孩子的女性,但由于政策上的各种限制不得不放弃原来的想法。 倒不如说不生。

即使不鼓励结婚前就生育也不应该区别对待。所以我认为未来至少要在两个方面做出改变。

第一,非婚生子女落户难问题必须解决。 提供新生儿与母亲关系(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证据即可落户,保障子女今后上学、医保等待遇

第二,让未婚单身母亲享受应有的福利待遇。 例如,生育后可休产假,已缴纳生育保险者可领取生育津贴。

四川省修订的《管理办法》只是界定了生育登记的主体,我没有提到上述两点建议,这只是一个前奏,相信未来会逐步出台对非婚生子女的保障措施,而不是抱着固有的观念停滞不前。

希望四川或者其他地方能够先行先试,步子迈得再大一点。

一些不能接受婚前生育的朋友必须改变想法。 保护妇女生育权,维护非婚生子女正当利益,是激发生育意愿、增加新出生人口的重要举措,固有传统暂且不谈,人口问题才是重中之重,不能被陈旧保守思想干扰。

不支持这方面改革的可能是大多数老年退休人员,一时半会儿就不能抛弃旧思想了。 这表明他们还没有意识到人口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建议考虑一下自己的养老金。

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其实是现在劳动者缴纳的养老保险,当缴费人数逐渐减少,养老基金进不去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呢? 最好的结果是每年养老金不涨,最坏的结果是领取的金额变少,由于劳动力缴费不充分而无法正常发放。

我相信在个人切身利益受到损害之后,保守的想法会再怎么改变,但我认为,比这更积极地改变想法,对未婚生子相关的事情表示宽容,既是为了国家经济,也是为了自己。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欢迎关注、点赞@王五说说看,您的支持是对原创最好的鼓励!

四川允许非婚生子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