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格力是国企为什么董明珠说了算,董明珠的格力上位史

2023-03-07 15:02 来源:网络

董明珠可能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女企业家,不仅格力+的空调确实很畅销,董明珠更是一位非常难得的主动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做广告的企业家。

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其他创业者不给自己家的产品做广告,董明珠却这么独特?

本文就董明珠为什么要亲自为格瑞电气做代言广告,阐述上市公司格瑞电气背后近十年的高层权力斗争。

董明珠自己曾经表示,自己给格力的产品代言人做广告,是为了省下几千万拜托明星的代言费。

这话大家听就好了。

在这里给你数据吧。 2018年格瑞电气的利润为262亿。 你觉得哪个明星不能邀请那个?

所以董明珠为格力代言的理由没那么简单,更深层的原因是涉及到格力的掌握权之争。

时光倒流到1990年,当时董明珠已经36岁,有一个8岁的儿子,丈夫6年前病逝。

既要谋生,又因为当时改革开放的大潮,董明珠来到珠海,进入珠海海利空调厂当销售员,这也是董明珠命运的转折点。

董明珠说,如果丈夫没有去世,她就不会走南下广东这条路。

董明珠进入海利空调的第二年,海利与珠海一家塑料厂合并,合并后改名为格瑞电气。 就这样,董明珠成为了格瑞电气的员工。

而出任格力电气总经理的是朱江洪,他是格力的创始人。 朱江洪这个人非常重要。 因为他是后来格力高层权力斗争中为董明珠上位铺路的重要人物。

当时还是销售员的董明珠,拼命工作,作为下级销售员,1992年个人销售额突破1600万,占公司整体业绩的1/8。

1994年,董明珠抓住机遇,成功进入格力中层干部。

当时,一位竞争对手拿着高薪挖走了格力的销售,格力的很多员工集体跳槽,人员摇摆不定。 当时格力的年销售额只有4.6亿元,董明珠一个人占1.6亿元,她当然也是开采对象。 但是,董明珠最终选择了继续留在格力。 也就是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她成为了经营部部长。

此后,市场上流传的“朱董配”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朱是格瑞电气的创始人朱江洪,他技术出身,主管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

朱江洪和董明珠的主管技术、主管市场,在他们的帮助下,格瑞电气的业绩蒸蒸日上,从1995年到2005年,连续11年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董明珠在此期间也成为了格瑞电气的总经理、朱江洪高层会长。

但是,在格瑞电气日益高涨的情况下,昔日隐藏的风险终于爆发了。

由于格瑞电气最初是珠海市两家国有企业合并,格瑞电气属于珠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格力集团。 虽然格瑞电气于1996年上市,股票可以公开交易,但第一大股东仍然是格力集团,可以说是珠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眼看着格力电气越来越发展,格力这个词越来越大,格力集团煞费苦心,重见天日。 自己做了小家电,贴上了格里电气的商标投入市场。

可以说吧。 做得好就好了,偏偏这些小家电质量不好,这不是倾倒格瑞电气的品牌吗? 因此,早在2003年,格力集团与格力集团就发生了著名的“父子之争”。

父亲是格力集团,儿子当然是格力电气。 格力集团认为没有老子就没有儿子,老子使用儿子的品牌是天经地义的。

但是,儿子格里电气觉得,自己从0实际跑出来,突然出现老子,占有自己的品牌是什么?

于是直接发表声明,称某公司借“格力之名”属于侵权,并将矛头指向了格力集团的小家电公司。

其实这场父子之争,是格里电气和格力集团长期矛盾的爆发,这也很正常。

格力集团的其他业务,房地产啊燃料贸易啊,做了这么多年也成不了什么气候,整个集团的大部分利润都是由格力电气贡献的。

而格力集团是格力的高手,因为格力一直靠自己的实力打天下,连“格力”这个名字都是“父随子姓”,所以格力集团很少听格力集团的话。

这场父子之争持续了将近两年,格力集团放弃了争夺这个商标。 最后,格里电气董事长朱江洪也担任了格力集团的董事长。 如果两家企业的一把手是同一个人,矛盾也容易解决。 父子之争终于告一段落。

但过了一会儿,珠海的领导又动了其他的心。

2005年,珠海想把格瑞电气卖给一家美国企业,开空调。 这个开放式空调也有脑子。 创始人威利斯开放是空调的发明者,开放空调也是世界500强。 珠海借用的名字也很巧妙,为珠海市引进了世界500强。

当时的格力,2005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牢牢稳坐中国空调之王的宝座。 此外,2005年格林电气成功开发了空调“离心机”技术。 这项技术迄今为止只掌握在四家美国空调企业手中。 寡头市场份额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两翼,每一个部门都在为世界一流品牌的光环增添力量。

近几年,外资空调厂商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开源并购格力无疑将一夜之间拥有中国市场的强势寡头地位,并购将一夜之间完全改写全球空调行业的竞争格局。

虽然当时以9亿美元的开盘价收购了格力,但作为拥有格力电气50%以上股份的格力集团,显然最能获利。 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珠海市政府突然向格瑞电气管理层透露了开利的相关收购方案。 后者受到的打击和阻力可以想象。

这个方案受到朱江洪和董明珠的坚决抵制,多次找到广东相关领导,用“民族品牌”的大义讲述了格瑞电气被卖的结果。 随后,主张收购的珠海领导人被调走,收购计划的支持者越来越少,再加上格瑞电气高管的反对,这笔收购不可能进行。

这个收购案没能收购真是太好了。 2018年格瑞电气净利润达到262亿元。 如果当初以9亿元出售给开利的话,肯定是中国制造业的巨大损失。

这起收购案给了朱江洪不少教训。 他是格力电气和格力集团的一把手,但在这种紧要关头,自己的力量太弱了,毕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才是格力集团的真正所有者。

所以从2006年开始,朱江洪主导了长达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计划。 这个计划说白了就是减少格力集团手中的格力电气的股份,降低格力集团的发言权。

通过将股份分配给格力电气的核心经销商、格力电气的高管和核心骨干等手段,格力集团手中的格力电气股份不断下降。 到了2012年,经过6年的股改计划,格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者手中的格瑞电气股份从46.6%下降到19.4%。

科普一下,一致行动者是指上市公司基于股票对重要事情进行投票时,站在统一战线上的人们。

由于格力集团旗下有一家名为格力地产的企业,该格力地产也有格力电气的股份。 但是格力地产一定会听格力集团的,所以他们俩一直被称为行动者。

到了2012年,格力集团依然是格力电气的第一大股东,但算上一致行动人也只有19.4%的股份。 而第二大股东是格瑞电气的几家核心经销商,他们共同买入了大量格瑞电气的股票,占9.38%。

这些经销商无疑是朱江洪、董明珠的一致行动者。 格力的空调越卖越赚钱,所以他们也可以说是朱江洪、董明珠多年的支持者。

到了2012年,格力集团还是格力电气的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大幅下降。 就这样,格力集团在格力电气的票数大幅减少。 因此,董明珠可以担任董事长。

因为2012年,格瑞电气的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洪年龄太大,要退休了。 所以,谁担任下一任会长备受瞩目。 由于格瑞电气是一只金蛋下鸡,2012年利润达到73亿元,是2002年的25倍,增长速度特别快。

再加上当时房地产行业如火如荼,空调更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行业。 这个道理很简单,新房子卖得越多,空调就装得越多哦。

2012年5月,珠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选派周少强担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 格里电气也计划在5月召开股东大会,选出新的董事会和会长。 周少强此时担任格力集团总裁,珠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显然在为他铺路,希望他能成为格力电气新董事长。

另一方面,市场最期待的当然是与朱江洪合作了十几年的董明珠,因此这次股东大会可以说是周少强和董明珠两人角逐的战场。

从局面来看,格瑞电气最大股东格力集团和一致行动人手中的19.4%的股份,无疑投资了周少强,而第二大股东,也就是核心经销商们手中的9.38%的股份,无疑投资了董明珠。 在这里科普一下,股东大会的投票是董事会成员,会长是由董事会成员们集体投票决定的。

如果周少强和董明珠成为董事会成员,最大的看点将是格力集团的周少强是董事长还是格力元老董明珠。

结果,股东大会爆发了一场破天荒的大风波。

董明珠以票数名列前茅进入格力电气董事会,而格力集团期待已久的周少强,因票数未满一半,也未进入董事会,成为唯一落选的董事候选人。 也许是事先预想到了这一幕,周少强在投票当天连面都没有露出来。 但是没去真是太好了。 否则,这太尴尬了。

就这样,董明珠毫无悬念地登上了格瑞电气的头条,格瑞电气从朱董配时代进入了董明珠时代。 这意味着,曾经由朱江洪和董明珠两人承担的压力,现在都落到了董明珠一个人的头上。

过去来自格力集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压力朱江洪去调解,董明珠管理市场就好了,现在呢? 与朱江洪不同,朱江洪是在国有企业体系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担任格力集团的书记,而董江洪在体制外成长,像朱江洪这样的体制内关系和资源是永远不可能的。

如果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向500多岁的蛾子或蛾子出售什么东西,董明珠能否承受就很难了。

所以此时,董明珠放出了两个绝技。 第一,拉拢中小股东。

拉中小股东,其实就是给很多股东们送钱。 怎么发呢,是分红方式。 我们中国几千家上市公司一般都很小气,很多公司赚钱,但不给股东分红。

但是格里电气非常慷慨,慷慨曾经排在全国第一位。 2012年至2015年,格力的股东比例平均达到8.5%,是中国所有上市公司中最高的。

在这里科普一下,什么是股东比率? 我们都知道你把钱存银行,银行会付给你利息。 同样,如果你买了上市公司的股票,每年给你股息,除以你买股票的本金,就是股东比例。

同样是一万元,格瑞电气的红利比银行的利息要高得多。

所以,很多股民每年分红的钱这么多,而且股票涨了一波也有赚钱的时候。 因为由董明珠带领,很多中小股东们一定很支持董先生。 这是小董的第一个绝技,拉拢众多中小股东。

第二个绝招是个人与企业合作,董明珠亲自为格瑞电气做广告。

董明珠做了多年广告,高调代言格力,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和曝光率,把自己的个人形象和格瑞电气公司的形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众所周知,董明珠是格力,格力是董明珠。

这样,上级部门的格力集团想对董明珠有所作为,一定会尽人皆知,把自己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通过这两种方式,董明珠得到了广大中小股东的支持和市场舆论的支持。 所以董明珠在格力只有0.74%的股份,但能牢牢拿到这个。 这就是为什么董明珠亲自给格瑞电气做广告的原因。

对企业家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 当一个企业家为了做某事而用力时,背后往往有驱动力。 人不会在没有驱动力的情况下多年做某事。

但是,最近格力发生了一件大事情。 原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以416亿元的价格,将手中15%的股份转让给了投资机构高瓮资本。

通过这笔转让,格瑞电气的第一大股东将不再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而格瑞电气将完全脱离国有企业的背景,成为民营企业。 珠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格瑞电气持续多年的高层斗争法也将告一段落。 也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看到格瑞电气没有希望回归自己的控制,转让股份,收获400多亿美元,已经是十分成功的财务投资。

格里电气的下一步会怎么样呢? 新的股东会不会对董明珠提出新的要求吗? 今年66岁的董明珠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下一个格力手掌的人会是谁? 会不会再次发生高层权力之争呢? 这是一个非常梦幻和值得期待的故事。

格力是国企为什么董明珠说了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