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怎么信访最有效,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2023-03-08 13:49 来源:网络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环境保护宣教中心邢坤

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公众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环境问题逐渐成为当前信访工作的焦点。 近年来,一些地方环境信访呈现出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等新特点,引发大量信访案件,给有关部门带来很大压力和挑战

信访积案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处理投诉的机制不充分。 在处理环境信访问题的过程中,信访接待、人员接待、调查处理、信息反馈、信息公开等各个环节都存在漏洞。 对信访处理的期限和程序缺乏说明和宣传,中间反馈滞后。 特别是抽样检查后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期限长、需要立案查处的一些问题,有的直接与投诉人见面,不及时反馈投诉处理意见和进展情况,投诉人不了解处理流程和期限。 通常,在信访转行的过程中,为了保护信访人的信息安全,一般只转写信访问题而不将信息告知信访人。 信访人由于专业差异,反映问题广泛,调查中工作人员指示不清,信访人的真实诉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信访处理法制化建设不够。 长期以来,大大方方的“信访不信法”观念根深蒂固,一旦出现问题,通常倾向于选择手续简单、成本低廉的越级信访,而不是法律途径。 此外,部分地区信访处理能力不足。 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网格化建设基础比较薄弱,缺乏足够的一线人员,大侠工作经验不够,环境保护专业知识不够,法律知识更是匮乏。 当大佬来访时,他们往往难以从法律的角度给予及时、专业、准确的引导和反馈。 与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期待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相比,污染物排放虽然达标,但仍然存在异味、噪声等污染问题,实际情况与大众的需求存在差距。

联动调查的机制还不完善。 由于环境信访具有量大、涉及面广、难以集中的特点,许多生态环境问题,如建筑工程和道路灰尘污染、畜禽养殖、矿山修复、垃圾填埋和焚烧等涉及多个部门和地区,难以仅靠某个部门有效解决问题

化解信访积案需多方入手

进一步完善信访法制化处理机制。 对办理制度、手续、人员接待、办理、信息反馈、信息公开等各个环节实现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大首访办理力度,实行面对面反馈和结算通知,及时将办理期限、手续、进展情况、办理中的困难及时报送信访人

深入基层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利用信访平台,切实完整准确把握症结,消除信访隐患。 集中清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逐案形成文件,分析根源,提出解决方案,落实处理责任,确保问题按时得到妥善解决。 重点信访问题,对信访人建立台账,限期解决问题。 全面掌握信访积案和老信访人情况,摸清底数,摸清底数,有应对之策,限期解决问题。 提高信访处理能力,增加一线信访工作调查人员,加大环境保护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力度,加强法制事务。

进一步完善联动调查机制。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增强“发展管材要环保,管材生产要治理污染”的意识,特别是对职能交叉、容易出现推诿扯皮问题,有关部门要综合治理。

在环境信访工作中,既要处理好信访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也要依法处置好违法行为,对不合理诉求进行教育引导。 特别是对无理取闹、推托环境保护的说法,生态环境部门要会同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规范净化信访秩序,有效解决重复信访、超级信访问题。

引入司法终结机制。 重复信访、超级信访、纠缠信访纠纷现象的主要症结在于信访问题经过规定程序,信访群众的利益诉求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满足。 因此,解决信访案件的关键是诉诸法治,可以借助律师等法律专家的力量处理信访纠纷,让信访群众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在具体实践中,信访、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可联合制定规章办法,涉及基层群众利益诉求的机构根据实际配备相应的法律顾问,实行律师值班制度,使律师在窗口参与信访群众接待成为常态。

怎么信访最有效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