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合法信访流程,信访投诉举报,需要哪些流程,如何依法

2023-03-08 17:03 来源:网络

我知道市民有信访的权利,但如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第一步:你投诉。 步骤2 (知道投诉的目的是举报还是其他。 第三步)根据信访事项的性质、内容、涉及的行政机关等相关信息,具体确定哪些房屋。 第四步:在信访窗口填写《信访事项登记表》。 第五步:如果需要邮寄提交,请按照《寄信须知》来信后,立即上网查询处理结果或反馈给寄件人。 第六步(有权处理机关,具体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自收到信访事项登记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核查处理。

一、信访举报案件处理的原则

1、分级负责,归口办理。 属地管理,谁来负责?依法处理,综合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 教育与处罚相结合。 正确引导,减少越级访问。属地管理原则,信访接待单位(即各级党委和政府信访工作部门)是本地区的责任主体,对本地区越级信访问题负责调查处理,对其他地区级别信访问题要协调沟通,努力减少重复信访。正确区分对待信访事项,不能简单将一般性投诉举报归纳为信访事项。

二、信访举报案件的受理范围

《信访条例》规定,属于信访受理范围的事项有: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行为.社会生活中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活动中,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个人权利,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 公民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在上述活动中的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实施后,公民怎样依法维权

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我国公民对行政许可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 修改前,公民对“许可”这个字非常敏感。 因为这是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 但行政许可法修订后,公民对“许可”字的敏感度大幅下降。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违反法定程序实施规程下列行政性审批事项:

第十四条规定:申请人或者第三人有权要求行政机关履行下列义务。 (一)提供真实合法资料;(二)被许可人作出不符合法定条件的许可决定;(三)告知被许可人应当享有的权利和法律责任,并告知其应当履行的义务。 (四)听证(五)对有异议的情形和理由进行复核;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因此,公民在获得许可后,应当充分利用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在获得许可前应当审查其合法性,不得倾听他人的口头介绍和宣传。

合法信访流程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