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公司让员工乐捐怎么申诉 乐捐员工不愿意怎么办

2023-03-09 13:48 来源:网络

公司让员工乐捐怎么申诉 乐捐员工不愿意怎么办?据消息显示,公司乐捐违反劳动法,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请求国家机关出面制止公司的违法行为,当然,公司员工亦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退回款项。


用人单位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时,一是要经职工讨论,二是公示或者告知职工,三是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为整顿纪律而出台的“规定”应视为规章制度,因涉及职工迟到早退要扣罚工资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应当按民主议定的程序进行必要的讨论和公示。该“规定”的出台不符合程序规定,因此不能说是合法的。

一、公司罚款制度合法吗:企业不能对员工实行罚款。虽然1982年国务院颁布的《企业职工奖惩条例》规定企业享有给予职工行政处分或者经济处罚的权利,但是该条例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出台的,具有浓烈的行政管理模式,已被废止。对财产的处罚只能由法律、法规和规章设定,目前的法律未赋予企业该项权利。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无权在规章制度中设定罚款条款。

二、最初的乐捐:所谓“乐捐”,就是向关帝庙捐款,这种民俗早在明清时代就流行了。善男信女,为了表达对关帝的敬仰心情,或为了报答关帝保佑的圣德而进行乐捐,俗称“添香油”、“还愿”。乐捐的钱数或多或少,少量自放平安箱里,多的都有登记,到一定时候庙董事会予以公布或镌刻石碑留名。捐款给关帝庙的著名人物要数明代云霄人吴子约。他见到铜陵关帝庙庙宇虽小香火旺盛,老百姓十分敬仰,就乐捐巨款,于明正德三年(1508年)至七年(1512年),扩建了规模恢宏的关帝庙,扩建时间长达5年之久。至今存于庙内的《修建武庙碑记》,刻有“清同治九年岁次庚午秋菊月兴工所有捐款芳名列明”字样,记载台湾的安平、沪尾、澎湖、鹿港等数十位台湾军、政、商、渔各界人士姓名和捐款金额。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