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首次出舱

2023-03-09 14:46 来源:网络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网站柴雅欣

舱门打开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01航天员费俊龙身穿带有红色标识的“飞天”航天服,冲出飞船气闸舱,浩瀚的星光和蓝星尽收眼底。 03航天员张陆随后顺利出舱,02航天员邓清明留在机舱协助。 北京时间2月10日0时16分,经过近7个小时的开船行动,神舟十五号乘组圆满完成梦天舱外扩泵组安装等全部既定任务,费俊龙、张陆安全返回天问实验室,开船行动圆满成功。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组出舱活动尚属首次,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出舱活动也属首次。

“长达7个小时的开船作业时间,充分考验了系统整体的保障能力。 舱外范围首次跨越空间站三舱,宇航员携带大型物品通过太阳能电池翼与船体之间的缝隙,大范围工作对路径和飞行程序进行了一次挑战。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团队专家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整个任务顺利完成,团队提前进行了模拟和分析,为任务的实施奠定了充分的基础。

在此次出舱任务中,航天员首次手持大型脚挡和出舱操作台,在组合臂支撑下进行大范围转移,对任务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空间站组分析了影响因素,多次重复空间站机械臂运动路径,形成复杂运动布局实施方案,针对不同工作点设计多条应急返回路径,形成多种预案,进行演练,使航天员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安全返回

除了航天员出舱外,空间站的舱外安装任务最近也陆续展开。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信息,前期,能量粒子探测器、等离子原位成像探测器等载荷已完成舱外安装,全面验证了舱外载荷安装流程和空间站货物气闸舱、移动机构等部件的功能性能。 根据计划,此后将继续进行货物装运工作。

从货舱出来,各有一条“门道”。 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出舱时,经过的舱门是位于空间站核心模块节点模块的舱门。 天问实验室入轨落座后,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成组出舱,从更宽敞的天问实验室气闸舱。

空间站的货物输出舱有自己的“专用通道”——梦想天实验室的货物气闸舱。 梦天实验室货物气闸室内部配置有载荷转移机构。 货物外带安装任务是由载荷转移机构、货物气闸舱、内外舱门、机械臂配合,通过在轨宇航员或地面操作,外带将需要的货物送出外带,根据任务需要,也可以将外带货物送至机内。 这将有效避免航天员出舱载荷带来的任务风险和航天服寿命折损问题,节约航天员出舱活动在轨工作时间,提高空间站在轨运行效率。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目前进入应用和发展阶段。 “神舟十五号”乘组两个月,完成了梦天实验室所有机柜的解锁、设备的安装和测试,在轨陆续开展了实验工作,为后续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