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预警声音,什么是预警?手机如何实现预警功能?专家解读

2023-03-09 14:52 来源:网络

科技日报

无需App手机可接收地震预警信息

泸定6.8级地震发生时,四川、重庆部分居民手机均提前收到地震预警信息。 其中之一是重庆网友报警屏各大网站,“64秒后地震横波抵达重庆市江北区。 震央四川泸定,预警震度6.9级,震感强”。 有一次,“你的手机地震警报功能打开了吗”、“我给你10秒钟时间教你如何打开手机地震警报”等话题迅速火爆

什么是地震警报? 手机如何实现地震预警功能? 9月7日,四川大学教授、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应用信息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进行解读。

“预警”非“预报”多款国产手机已内置该功能

“地震警报经常和地震预报混淆,但一字之差千里。 ”王暾说,地震预报是指在地震尚未发生时,通过研究分析,对未来地震发生的震级、时间、地点进行预测预报。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但破坏性地震波未到达目标区域之前,提前几秒或几十秒发出预警。

手机是怎么实现地震预警功能的? 王暾介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前期在地震区密集安装了地震预警监测器。 地震发生时,监测器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通过实时获取和分析各地设置的地震预警监测站的数据,快速评估地震参数,发现是大地震,及时向震源周边的民众发出警报,“尚未波及的用户

“此次泸定6.8级地震时,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和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发出地震预警。 ”王暾表示,目前小米、华为、OPPO、vivo等多款国产手机均已接入地震预警功能。 操作系统接入地震预警,使手机用户无需安装地震预警APP即可使用地震预警功能,解决了平时特意下载灾害预警APP的问题。 “手机的OS级访问还可以以最高优先级传递地震警报信息,将通信延迟抑制在最小限度。 ”王暾说。

盲区更小响应更快未来手机或成地震监测基站

王暾介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从2010年开始,联合应急部门、地震部门建设覆盖24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2013年四川芦山7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级地震等73次破坏性地震。

目前,系统使用的是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其响应时间更短、可靠性更高、覆盖面更广、台站更密集、服务区域更广,四川地震区人口覆盖率已达到99%。

“第二代地震预警技术对前端预警站、中端传输响应信道、末端处理系统进行基于分布式处理的全面升级,通过云计算运营中心进一步优化算法,利用5G通信技术”王暾表示,二代报警网有望将报警盲区半径缩小15%,局部区域具有更小的盲区半径,漏报率、误动率也有望同时降低。

为了进一步减少预警盲区,提高预警效率,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正在联合国内手机企业试验手机地震监测预警功能,建设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 王暾告诉记者,其原理与传统地震预警网相似,但实现了用手机内置传感器代替传统预警显示器的目标。

“智能手机内置的加速度传感器感知振动,当手机监视地震信息时,会向警报中心服务器发送信息。 警报中心服务器结合众多的手机信息判定是否发生了地震,以判定后的秒为单位推测地震警报震度、震源位置、地震发生时刻,向震源周边受影响的人发布警报信息。 ”。 王暾表示,期待今后“有人的地方,有地震预测能力”。

王暾介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目前部署多灾多难预警“天—空—地—地下”一体化监测预警技术,致力于提供立体化的灾害监测信息,服务自然灾害安全,支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决策。

地震预警声音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