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公司要求员工捐款合法吗,员工违反管理制度,公司能以“乐捐”形式处罚吗?|公司法研

2023-03-09 21:20 来源:网络

现在,一些公司的规章制度规定了“音乐捐赠”。 主要是员工违反公司管理制度,以“音乐捐赠”的方式受到处罚。 例如,每次业绩不达标,或者迟到、早退、不参加早会,都会捐赠50元音乐。 有的直接从工资中扣除,有的是现金缴纳。 捐款是自愿行为,但员工在公司制度约束下被迫轻松捐款。 那家公司这样惩罚员工违反管理制度的行为合法吗?

经典案例

甲方于2020年4月13日进入A公司担任人事专员,劳动合同期限为3年,工资7000元,每月。 2020年10月,A公司称,由于本月员工乙、丙相继离职,甲方作为人力资源专家参加招聘的新员工离职率高,岗位技能低,致使A公司各项工作交接不畅,生产延误,给A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因此,根据公司员工手册,每辞职一人扣除500元工资捐赠公司活动基金,另外甲方当月上班迟到3次,部门会议迟到1次,每次20元扣除工资作为公司活动基金。

甲方认为公司扣除员工工资作为音乐捐赠公司活动基金的行为是违法的,严重侵犯了个人权益。 提出劳动仲裁申请,要求与a公司解除劳动关系,返还被扣除的音乐捐赠工资1080元的仲裁委员会支持了甲方的请求,但a公司不服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对A公司员工手册“乐赐”的管理属于变相罚款,该管理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且甲方在职期间A公司多次依照该规定处罚,甲方有权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风险提示

员工违反公司管理制度,未约定合同或员工不同意“乐捐”的,公司不得以“乐捐”形式罚款扣除员工工资或缴纳现金。 因为以“乐赐”的形式处罚员工是变相罚款,没有法律依据,是违法行为。 如果员工仲裁或提起诉讼,公司将被判决返还音乐捐款。

公司治理建议

公司如何合法处理员工违反管理制度的行为? 我们建议:

1、通过员工承诺,采取“乐捐”方式

公司不得不让员工轻松捐赠的行为是变相罚款。 但是,如果员工自愿接受,公司可以实施。 首先,公司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音乐捐赠条款,员工在劳动合同上签字即表示同意音乐捐赠制度。 或者是员工一致同意并签字的音乐捐赠承诺书,公司可以按照上述规定让违反管理制度的员工进行音乐捐赠。 另外,公司尽量将乐献金项用于员工的活动费用,该费用由员工再用于员工,而不是公司所有。 这样既能起到处罚的目的,又能让其他员工感受到公平合理,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2、将员工的日常行为与绩效考核挂钩

针对员工违反管理制度的行为,公司可以制定更详细的绩效考核规范,将员工日常行为管理与绩效考核挂钩。 例如,将员工出勤、休假、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员工绩效考核指标,根据出勤情况、绩效完成情况按比例发放绩效工资,是公司用工管理自主权的体现,不违反法律规定。

3、制定员工违规行为的损失赔偿制度

公司应当对员工的违规和过失行为,制定损害赔偿管理制度,规定在何种情况下导致员工公司损失的赔偿及赔偿方式、赔偿的计算等。 因员工违规或者失职行为,造成公司财产损害的,公司可以根据损害赔偿管理制度要求员工赔偿公司的损失。 关于违反管理制度的职工罚款,也可以阅读《公司依据规章制度对员工违规行为罚款,是否合法?》【劳动法研207】

转发朋友圈,让更多创业者少走弯路!

作者介绍

李慧

股权高级合伙人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

盈科管理委员会委员

盈科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

盈科公司法律事务部副主任

上市公司商学院 《法律风险》 主讲导师

工信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律师

中级并购交易师、碳排放交易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

业务领域:公司设立与投资、公司合规体系建设、股权激励、股权体系设计、收购与重组、破产清算、商事诉讼等法律事务。

李慧律师,专注于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长期致力于公司法和合规性研究,熟悉公司治理、内部运营和HR管理事务。

担任多家教育培训业、口腔医疗业、物流业、制造业、传媒业、租赁服务业、住宿餐饮业、软件与信息技术业、珠宝首饰业……等行业企业的多年法律顾问。

公司要求员工捐款合法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