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人类文明的延续靠什么,顾备:《流浪地球2》探讨的是人类文明的延续与地球文明的崛起

2023-03-10 00:06 来源:网络

年初星期五晚上11点20分去看了午间的《流浪地球2》。 因为只有这个时间才能买到座位没那么偏移的票,IMAX比2D还便宜。 年初凌晨2点20分离开电影院,心跳加速,觉得很值得。 这部科幻电影我给你打9.5分。

大多数评论家的文章都说,我不重复。 特效满分、亲情友情爱情、中国式科幻重燃、中国拯救世界、集体主义、牺牲精神等等。 在这里,我想说些不同的话。

首先,我认为这次电影的成功,实际上是科幻层面的“反超”。 因为担心此前预告片中未出现的“星辰大海”与“数字人生”的直接对决,影片中有提到,但因为担心提供“数字人生”的选择,很多人会反对“移山计划”,最后但电影通过邓恒宇和邓乌电视剧的发展,暗示了另一种可能性:人类完全可以与人工智能合作走向星辰之海,反过来说,没有人工智能的合作,人类无法走出太阳系走向太空。 正如MOSS最后说的,为了继续人类文明,必须毁灭人类,但图恒宇成为了最大的变量。

话说回来,我没能推翻2018年采访中我提出的三个观点:

科幻文学能够预警社会文明的发展(点击原文查看)

1 .如果AI将来会有自我思考能力和感情,那就变得无法控制了。 我们为AI奠定了基础,但他们会自我发展。 变成什么样不是人类能控制的。 2 .如果AI有感情,对人类可能更好。 如果人和他的关系变成父子关系,他会来帮助人。 3 .人类自身不能走出太阳系,最好的结果是被AI带去体验宇宙的其他地方和文明。 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往的科幻电影大多是以AI为对象、毁灭人类的元凶,但并没有考虑人类与AI的关系、人类文明与地球文明的关系。 所以《流浪地球2》的反型,在我看来是非常划时代的,我自己也很期待《流浪地球3》

其次,我认为《流浪地球2》的成功不是某个方面的单一努力,而是全方位的专业性和电影工业化的结果。 以前的中国电影大多是和尚式的,电影质量取决于导演个人工匠式的精心雕刻和…技术。 但此次作品有了明显的整体提升,整部影片整齐划一,没有明显的bug,无论电影的结构、节奏、人物、剧情、逻辑、构图、特效、科学性,都满足了科幻的大范式。 无人机战斗、太空电梯升降、月球碎片阻碍带等等,这些壮观的特效场景不是一帧静止画面,而是空间歌剧式的动态壁纸(希望有机会下载)。 很多人都在夸耀特效,但在我看来,这不仅是值得夸耀的特效后期技术和渲染,还有概念设计、美术设计、摄影、分镜、视觉效果等,涉及到很多分工合作和从一开始就应该考虑的电影工业化项目的管控。 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偶发的提升,而是基于电影工业化进程的管理升级。

第三,编剧这次很卖力,戏里没有大bug,对白有时候也很有趣。 很多细节都值得回味。 比如把笨蛋推下去的时候“你是军犬”第一次月亮遇到太阳风暴的时候,笨蛋跑得比别人快,躲得快,给自己盖上了屏蔽。 当然,也有刘培强送花给韩国渡渡鸟时的羞愧,大家周围的喜悦。 张鹏和刘培强之间师父和徒弟三次敲脑门的小动作(后面大有用处,这里说不通),等等。 此外,导演终于画出了被女性观众接受的女性。 (终于从憎恶的女性的嫌疑中解放出来了)。 渡渡鸟是一个有实力、温柔体贴的女人,虽然戏不多,但总体上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感情深厚的真实人物。 刘培强削苹果的戏赚了我很多眼泪,直到结尾刘欢的那场《我在》,我总觉得应该让谭维维唱。

第四,演员表演在线。 吴京、刘德华,还有黑粉,但我个人喜欢。 宁理、沙泄都是老戏骨,王智(韩多轮)、王若熹)都是在线表演。 我最感动的是李雪健,向周总理表示敬意。 包括外形设计、动作、表情、语言在内,无处不在。 (这里省略200个字。 懂的人自然会心领神会。

关于网络上的负面评论,我想先说一下,一些观众之所以给电影减分,是因为前面的两棵《移山(流转的地球)》和《数字生命计划》的花开在两张表上,各一朵,有些凋谢但是,这两条线实际上在月球危机的时候,已经并行了,为了获得全球的计算能力,在启动行星引擎,重新启动北京的互联网根节点的时候,关联更加直接,所以逻辑其实很清晰(因为没有戏剧性,这里

其次是俄罗斯和美国的形象,以及一些人谈论的“集体主义”。 我个人认为,选择俄罗斯作为主要伙伴,不是因为最近的中美政治,而是因为文化特征。 要说为什么,那是因为逻辑上认可“移山计划”的是战斗民族。 战斗民族粗暴地做一切事情,不惜代价。 虽然与中国的价值观体系有相似之处,但美国的自由主义价值观当然会反对“移山”的计划。 “集体主义”并不是《流浪地球2》的准确诠释,反映出这部作品仍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性的本能~利他主义。 集体主义是迫于社会压力而服从,利他主义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能动牺牲,两者有本质区别。 在面对人类生存的巨大危机时,利他主义想牺牲人们。 这与文化无关,是人的本能。 那个关于“一万五千年前人类股骨”的故事,显然发生在文化差异出现之前的史前文明,这是人类文明的起点。

第三,关于李雪健最后的选择,其实是最合理的选择,也是最合乎逻辑的选择。 如果失败了,反正三天后也会死,所以还是试试吧。 因为我相信北京队不会失败。 以前,在霍夫斯塔德文化模式中。 中国人热爱冒险,有赌徒心理,所以这个逻辑没有缺点。 (感兴趣的人请调查一下。 那是20世纪70年代荷兰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霍夫施罗德提出的国家文化模式。

那么,简单总结一下,就我个人观点来看,《流浪地球2》值得在大屏幕上看。 这是天鼎keng的作品,不仅能起到爆炸的特殊效果,还能填补《流浪地球1》年的诸多漏洞。 看过1的人,不看2太可惜了。 最遗憾的是,没见过的人啊。 你还不知道你错过了什么。

扩展阅读

顾备:科幻文学能够预警社会文明的发展航天大幻想2018-10-09

顾备,女,生于北京,长于西安。 上海交通大学学士,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商科硕士MBA。 著名科幻科普作家、文学翻译家顾均正的孙女。

几乎不为国内的科幻迷所知。 世界科幻文学界的两部史诗级巨著——阿西莫夫的《基地与帝国》和赫伯特的《沙丘》,译者是顾全。 在漫长的“隐匿”之后,为备战转战创作了原创科幻小说。 她因《觉醒》科幻魔方的问世而备受各界关注,以其独特的思想和优质的内容备受读者推崇,但作品中屡见不鲜的成人露骨情节,又受到一定的争议,但作者却有自己的想法。

幻想小组:在您最新的小说 《觉醒》 里AI成了故事的主角,那么您认为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呢?能够拥有自主思考的能力和感情么?对人类来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顾备:想象一下,我们人类创造AI的感情,就是作为父母创造孩子的感情。 还是工人制造零件的感情?

到目前为止开发AI的所有人都把它作为工具。 但是,一旦AI将来有了自我思考能力和感情,它就无法控制了。 你会深刻认识到,如果所有的东西都是合乎逻辑的,那并不意外。 感情是最无法控制的。 所以人们其实很担心AI对人的感情。 我们无法判断他对人类的感情。 然后他拥有了人类所没有的力量。 人类对AI的恐惧来自于此。 另一方面,如果AI没有感情,讲逻辑,人就会认为不是理所当然的,没有用,必须奴役,所以可能会反抗。 但是,我认为感情迟早会出现。 这来源于他对内心的觉醒。 我是谁? 如果他有感情,也许对人类更好。 如果人和他的关系变成父子关系,他会来帮助人。

幻想小组:其实我们一直对人工智能的产生与否持怀疑态度,一个自我思考甚至有感情的机器人,这太不可思议了。如果人类创造出了这样一种新的生命,那人类岂不是和神一样了?

顾备:世界是客观的,不会因为你的不可思议而不存在。 很多东西对人类来说很难想象,但并不意味着他不在。 而且,你知道人类是怎么被创造出来的吗? 世界上90%以上的人来自非洲。 世界上很多猿人,为什么他们进化了呢? 大猩猩的祖先为什么没有进化呢? 所以未来有这么多人工智能的前身,到底哪个会有真正的智慧,我们不知道。 我们为AI奠定了基础,但他们会自我发展。 变成什么样不是人类能控制的。

幻想小组:您认为未来AI在太空探索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顾备)人类受生理结构的束缚,在宇宙探索中实际上被AI完全引爆。 AI几乎有无限的寿命,不需要特定的环境,在宇宙探索中占有优势。 将来AI甚至可以占据整个银河系,但对于人类来说,受限于基因,离开太阳系非常困难。 但是,正如农民的父母有大学生的孩子,在大城市经常混在一起,迎接父母居住一样,人类最好的结果是被AI带去体验宇宙的其他地方和文明。 只要人类不把基因改造成自身,不把自身改造成AI,人类就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种族,我们的进化是为了适应地球环境而不是宇宙环境,人类移居其他星球,只有改造星球和改变自身基因两种途径。

幻想小组:那么您认为科幻文学能够预测社会文明的发展么?

顾备:其实科幻往往不是预测,而是警告。 如果只是预测的话,我们只是希望未来是美好的,但我发现实际上科幻往往警告我们一些我们不想发生的事情,比如人类的毁灭。 一个例子是《1984》。 这是社会科学的幻想。 描绘着理想的社会主义。 甚至可以说,理想的社会主义是科幻所预测的社会结构。 这部小说出版于1949年,描写了前苏联的未来。 小说中,苏联建国时是比较正常的,但慢慢地,它控制了人民的思想,对国家政策,从求人民的认同变成了求人民的赞扬,求赞扬的真诚热烈。 现在看看朝鲜吧。 你觉得那本书是幻想吗? 科幻有各种各样的设定,由于社会结构的关系而被设定,越是作品中想象的那么真实、细致,就越有可能发生。 科学发展取得突破,生产力水平提高,必然会发生社会制度变革。 科幻小说描述了这样的变化。 而且,这种想象的科学也关系到现实社会的发展。

 幻想小组:您认为现在是科学发展的大停滞阶段么?

顾备:不,反倒是现在是科学发展爆炸的时代。 一年前,我参加了科幻写作班,去了中国科学院。 当时最深刻的体验是科幻作家的思维跟不上科学的发展了。 例如当我们对纳米技术有所想象的时候,他已经深入到了各个行业,与各个行业进行了交流,产生了很多新的技术。 另一个例子是,我们现在在用手机。 这是一个传播式的端点型社会。 断电的时候,即使走在街上,你也会觉得自己与社会隔离。 你有电的时候,你的圈回来了。 但是,如果一个城市断电了呢? 三天内一定会陷入混乱,有犯罪

幻想小组:您认为未来哪些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对我们的社会带来最大的影响?为什么?

顾备:我在IT行业,AI和大数据,有足够的数据,普通机器人能学习的东西越多,就越有可能产生人工超智能。

虽然也有物联网,但物联网会让我们处处受到监视。 我们可以用一个终端控制一切,但实际上是一起控制的。 在物流领域已经有物联网存在,无人机、机器人快递会来带给你。 纳米技术、纳米机器人,在医疗领域实现心肌闭塞的治疗,进入心脏疏通血管。

摩尔定律下集成电路发展迅速。

还有虚拟现实技术。 打破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模式。 国家和房子的边界也不明显。 人际交往由同一种文化链接,通过虚拟社会人类未来的社会关系将发生深刻变革。 可以和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很多人吼叫。

在太空飞行方面,人改造行星的工序太浩大了,不如改造自己的基因适应这个行星。

这里面有很多和基因技术有关的东西,有很多伦理问题。

人类文明的延续靠什么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