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少年派3,少年派的3种真相

2023-03-11 07:58 来源:网络

写在前面

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叫馅饼的男孩和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流了227天,最终生存下来的故事

该片席卷了当时的奥斯卡,在11项提名中摘得4个桂冠,可以说帮助李安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二个奥斯卡奖。

关于这部电影也有很多争议,关于信仰,关于人吃人,李安似乎也很享受这样的情景,但官方的解释很少。 在本文中,我将组合我认为很有可能的三个版本,逐一阐述。

第一重真实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应该是最接近事实本身的故事,也是人们最理解和相信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代表厨师的鬣狗,和断了腿的佛教徒最后一个漂浮着香蕉(可能是救生衣)登上救生艇的母亲

佛教徒因伤口感染恶化而无法好转,死于手术,但厨师认为活下去是最重要的,所以以佛教徒的肉为食物。 派的母亲不能接受这一点,与厨师发生了冲突,死在了厨师的手上。 派复仇地杀了厨师。

关于这个版本说法太多了,据说厨师是派的父亲,符合他合理的角色。 佛教徒是不幸受伤的哥哥,母亲不能接受内心的谴责,在纷争中被杀害。 派吞噬了家人的尸体,活到了最后。

无论如何,这都侧重于一个关于杀戮、怀疑和斗争的故事,虽然获救了,但并不能体现出救济的价值。

第二重神性/人性/兽性

如果说上一个版本最接近真实的话,这个版本最接近主旨。

如果说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的理性,那么这部电影将个体置于极端环境中,表现了神性/人性/兽性之间的博弈。

神性与人性的关系是信仰与救赎

故事从最初的信仰到迷茫,再到信仰,也可以看作是年轻人对信仰的追求。 电影中也反复提到,这个故事让人相信上帝的存在。

派从一开始就信仰三种宗教,相信万物有灵,但在父亲的严厉斥责下

他开始怀疑上帝是否真的存在,迷路的高潮是小船遇到暴风雨的瞬间,他生气地向天质问

而且,这时候,也是派面临的最大诱惑。 一个充满食物、淡水的无人小岛,比起绝望的大海,这里就像天堂,他本可以安心地呆下去,直到他意识到这个岛吃人。

我觉得这里的食人族倒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失去信仰的人精神上的自食其力。

正如电影里说的,在岛上唯一的结果是孤独寂寞,最终被世人遗忘,他只有出发。

这时,他终于又恢复了信仰,但那信仰不是神,也不是宗教,而是自己,某种意义上,神性一直隐藏在人性之中,救赎者救赎自己。

人性和兽性之间有驯养和生存

用刘先生的话来说,“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人性和兽性的搏斗也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最初的兽性完全压倒人性,它在你心中最安静,走出最黑暗的角落(在船舱的黑暗中)对你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人性只能四散而逃。

第二阶段的人性开始试图驯服兽性,让兽性为己所用。 就像电影里说的:

正是对理查德帕克的恐惧让他度过了漫长的夜晚。 也就是说,正是这种恐惧让他最终生存了下来。

然后,到了第三阶段,在人性和兽性之间发现了平衡,开始共存。 人性实际上是披着兽性的外衣,这种外衣可以是文明、法律、自我约束等。

人不是野兽,所以裸体的兽性在阳光下无法生存。

电影的最后,理查德帕克蹒跚地拖着脚离开了。 头也不回地一头扎进丛林,比喻人性的回归。 兽性离去,兽性无法在文明社会中生存,又回到黑暗的内心,潜伏着,等待着夜晚的再次降临。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理论。

我代表着充满原始欲望的冲动,自我是介于约束与放纵之间的场域,超我备受期待,要求必须符合社会规范。

第三重人类的漂流

派其实代表着整个人类,人类之所以能成为地球上的统治者,是因为它兼具兽性和神性。

兽性会让我们在残酷的物种竞争中生存下去。 我们骨子里的贪婪、暴力其实是在漫长的基因进化中产生的最优解。 贪婪使我们在争夺唯一食物时不能让出生存的机会。 暴力是狩猎,是地盘之争的必要条件。

但是,文明不是建立在兽性之上的。 我们现在之所以能和无数陌生人合作、分享,是因为我们之中有稀有珍贵的东西。 神性,神性产生文明、道德、法律,给予我们仰望星空的勇气。

写在最后

李安作为好莱坞的主心骨导演,可能很少有导演能像他那样去做、去喊。 只是想下午看电影消除疲劳的话。

少年派的奇幻色彩、浪漫的笔墨、绚烂的情景,都让人感受到久违的视觉盛宴,如果想从中找到更多的意义与反思,李安也会将自己的思维与自己的人生哲学相融合。

大蒜配咖啡也许也不错。

少年派3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