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委员建议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纳入考核,委员:建议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评测纳入管理考核

2023-03-13 10:31 来源:网络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中国中小学生的睡眠质量现状令人担忧。 建议评估中小学生睡眠质量,纳入各级教委和中小学管理评审范畴。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在两会提案中说。

全国政协委员。 新华社照片

15的儿童存在日间嗜睡问题睡眠障碍的疾病诊治存在不足

中国睡眠协会公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平均睡眠时间为7.65/7.48/6.5小时,与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10/9/8小时也有明显差异。 认为,中小学生睡眠质量不足,将对青少年身心健康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政策制定部门、家长、老师对于改善睡眠障碍的方法,至今仍普遍“多睡”,实际上一些睡眠问题应该从疾病的角度来重视。

调查显示,我国15%的儿童存在白天嗜睡问题,其中罹患肥胖、哮喘、焦虑、抑郁等疾病的比例较高,并伴有夜间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的问题。 睡眠维持障碍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自觉性下降,导致学业成绩恶化,甚至导致社会挫折。 长期睡眠问题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发展有负面影响。

此外,常见的睡眠问题包括失眠、睡眠时相延迟障碍和过度睡眠等。 例如,青少年常见的睡眠疾病,如发作性睡眠障碍,表现为难以抗拒的白天嗜睡、突然跌倒、“入睡前幻觉”、入睡后“睡眠麻痹”。 据2022年北大《中国发作性睡病患者疾病经济负担与生命质量研究》报道,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每月突发次数超过30次,突发极易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带来致残或死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障碍相关疾病往往误诊漏诊,治疗药物相对匮乏。 以发作性睡病为例,我国一半以上的发作性睡病患者有误诊经验,通常误诊为精神病或心理障碍。 此外,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发作性睡病的批准药物,临床上只有部分精神麻醉管制药物用于超适应证治疗该病,处方管理严格,患者获取药品极为不便。

建议落实定期睡眠质量监测,鼓励成立睡眠医学中心

“睡眠问题的定义需要教师、校医、家长具备一定的睡眠疾病常识,需要专科医疗机构结合相应的专科诊疗能力,对患者进行及时、准确、有效的诊疗。 ”表示,一方面加强和落实定期睡眠质量监测,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评估完成率纳入各级教委和中小学管理评审范畴,参考国际DSM-V等指南设计睡眠问题筛查问卷,实行定期评估、科学化管理

另一方面,要重视公立医疗机构睡眠学科的能力建设。 加强和完善各大三甲医院睡眠中心、睡眠门诊设施投入和能力评估,提高相关疾病诊治能力。 鼓励设立睡眠医学中心、开设睡眠障碍门诊、成立睡眠专业学会、普及多导睡眠监测等临床诊断金标准等。

此外,还建议专项资金投入,以专科卫生医疗机构(如医学睡眠中心)为指导单位,通过自测量表等自查工具,由具有医学资格的慈善组织具体实施,以区县为单位对中小学生开展睡眠问题筛查。 筛查阳性学生,送专科医学睡眠中心进一步诊断,确诊患者进行治疗和康复指导。

从政策保障方面看,还建议对睡眠相关领域的新药研发和引进给予科研补贴、加快注册审评、医疗保险准入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篇)李益萌

主编:徐婷

校对:李欣

本文来自【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 全国党媒体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传播服务。

ID:jrtt

委员建议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纳入考核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