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政府急施干预,政府被曝欲军事干预海地,但盟友不听话

2023-03-15 11:56 来源:网络

【文/观察者网刘骥】

黑帮横行、政府职能瘫痪、霍乱疫情……拉丁美洲的海地最近陷入了罕见的动荡。

据美国《迈阿密先锋报》 26日消息,自上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对海地黑帮制裁决议以来,美国一直呼吁联合国“迅速部署国际军事力量”,介入海地,但由于美国自身不愿意出兵,期待向同盟国出兵,“伙伴现在,这个建议被各国拒绝了,濒临失败。

不久前的10月1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海地会议上表示,应该慎重对待向海外派遣外国武装势力的提议。 联合国过去30年的实践表明,对海地的外部干预只能取得暂时效果,不会长期有效。 解决海地问题的关键掌握在海地人民自己手中。

美国《迈阿密先锋报》报道截图

据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官员目前正在考虑废除军事介入海中的提案,除非未来几天内外国伙伴挺身而出提供部队。

“让伙伴自愿参与的方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没人站着。 ”一位匿名新闻工作者说。 据报道,这对白宫方面来说是一次外交挫折。

据报道,拜登政权的计划是组织外国武装势力介入海地,美国为他们提供装备、训练和后勤支持。 但由于美国不愿提供自己的士兵,引起了“伙伴们”的不满。

迄今为止,世界各国一直拒绝这项建议。

据报道,法国在讨论初期拒绝了提供部队的可能性。 加拿大这几天和美国一起向海地提供装甲车等设备,呼吁各国捐款支援海地国家警察,但反复表示不想提供地面部队。

俄罗斯和中国也公开表示了对在联合国安理会在海地部署外国军队的担忧。 安理会若干国家要求在对该决议进行表决之前制定具体的书面计划。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3日,在海地太子港,当地民众持续进行反政府示威,抗议燃料价格上涨。 (下同)

海地现在正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安全、经济和政治危机中,黑帮封锁该国主要燃料码头和港口的行动进入了第七周。 封锁导致燃料、食物和饮用水短缺,霍乱疫情也迅速爆发。

当地时间10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对海地黑帮的制裁决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迅速建立部队,以介入海地。 海地政府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不过,《今日俄罗斯》称,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海地的干预由来已久,且往往带有暴力,因此许多海地人反对任何西方军队部署这个国家或进行维和行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保利安斯基10月17日表示,“干涉海地政治进程,将美洲大陆置于视为自己内院的地区野心家的统治之下,是不能接受的”。

当天,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海地局势召开的会议上,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也表示:“我们注意到海地总理日前呼吁国际社会向海地派遣特别部队。 海地的一些政党和团体很快也注意到,他们反对外国武装力量进入海地。 ”

“在海地政府缺乏合法性、无法有效施政的情况下,向海地派遣行动部队,是否能得到海地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合作,是否会面临当地人民的抵抗和暴力对抗,需要统筹考虑、慎重对待这些因素。 ”耿爽补充说。

耿爽这样指出。 “联合国在海地30年来的实践表明,外部嵌入的快速解决方案往往只能取得暂时效果,无法长期有效……解决海地问题的关键掌握在海地人民自己手中。 国际社会必须从长远出发,支持海地人民针对海地独特的情况,找到植根于海地的全面解决办法。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拜登政府急施干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