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华为芯片叠加技术,华为发明芯片叠加技术?这并非华为首创,但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2023-03-15 20:56 来源:网络

这几天,华为的新专利被报道了。 简而言之,华为正在开发新的芯片技术。 这可以将两个芯片叠加在一起,形成1(1大) ) 2的效果。 该技术的优点是将两个成熟工艺的芯片叠加在一起,可以达到先进工艺芯片的性能水平。 一位不明原因的人士认为,华为这一技术可以解决华为将两个14纳米芯片重叠,最终获得超过7纳米芯片的性能等无法获得先进工艺芯片的问题。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该技术不是华为发明的,而是业界已经研究了很久的Chiplet技术。 明确地说,Chiplet技术是指将几个小芯片及其模块组装在一起,放入一个芯片封装系统中。 这个技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很早以前就有研究,就连华为海思也和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合作过。 最近几年,使用Chiplet技术的最有名的制造商是AMD,AMD的处理器,特别是用于EPYC服务器的CPU,采用Chiplet多芯片封装方式。

为什么大家要研究这个技术呢? 另一方面,虽然芯片的性能和功耗随着芯片工艺的提高确实有所改善,但芯片工艺要在短时间内突破物理障碍绝非易事。 例如,目前台湾积体电路制造的芯片工艺已经发展到3nm,但要从2nm持续发展到1nm以下非常困难,就连ASML的第二代光刻机也迟迟没有上市。 在这种情况下,要继续提高芯片的性能,Chiplet用各种方法封装芯片模块是最简单的方案。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节约成本。 例如14nm的芯片,如果想继续大幅提高性能,制造商可以选择采用更先进的7nm或5nm工艺制造,但7nm和5nm工艺成本较高,制造商需要重新设计芯片以适应新工艺但如果采用Chiplet方式,厂家只需封装两个14nm芯片模块,不仅不需要重新设计芯片,而且无需为新工艺芯片的代工增加额外成本。

华为为什么能获得芯片叠加专利? 很简单。 Chiplet这种技术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方案来实现。 如果各个方案实现的方式和结果不同,专利申请就不是问题。 例如,AMD的下一代GPU架构RDNA是所采用的Chiplet技术。 而且AMD的处理器采用2D的MCM封装,而RDNA采用3D的MCM封装,其形式与华为的方案相近。 AMD也同样申请了专利。

从实际技术的角度来讲,任何厂商都可以采用Chiplet技术,没有任何限制,申请专利也只是防止有人完全抄袭自己的方案。 从华为的方案来看,华为双芯片叠加是利用3D MCM封装的Chipelt技术,而不是火星技术。 而且华为有多年的研发经验,此前也曾与Chiplet芯片合作过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并有过成品,因此芯片叠加技术对华为来说并不是一个技术难关。

但是,现在对华为来说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2芯重叠的问题,而是芯片不能使用的问题。 即使有现成的技术,也不会有人代行。 如果14nm的芯片也没人做,那就只有申请专利放在这里了。

不过,目前国内芯片业内人士最近表示,国产芯片有望达到28nm和14nm的水平,明年年底可以批量生产14nm的国产芯片,而且不受国外技术的限制,完全是国内标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那时华为依然找不到工厂代理商,拿不到自己设计的先进工艺芯片,也买不到采用先进工艺的5G芯片,那就宁可用14纳米的国产芯片

当然,我认为用两个14nm芯片变成一个7nm芯片,显然是理所当然的。 多芯片的安装和连接自不必说,在性能部分可能产生的损失很难完全实现1(1)大于2 (2)。 即使是相同的架构和规模,封装两个芯片,如何保证最大性能下的功耗控制也并不容易。 AMD的RDNA也是考虑到耗电量的问题,只是在同一芯片工艺下,同一体系结构的规模翻倍时,能保证性能提高50%左右。

但现在距离国产芯片真正达到14nm、能够大规模量产还早着呢。 到底能生产28nm芯片的国产光刻机的影子还没见到,更别说14nm了。 对华为来说,现阶段可能还是要解决无法获得5G芯片的问题。 如果这两年只能生产4G手机,即使未来华为可以使用国产14纳米芯片,市场上华为是否还有再次崛起的空间也不得而知。

华为芯片叠加技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