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卧底记者讲惊险经历,揭秘90后卧底记者:香港、英国大学双硕士,因卧底曾被关小黑屋

2023-03-16 11:11 来源:网络

7月6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号刊登了《山东卫视〈调查〉栏目:调查报道的齐鲁样板》。 本栏目的新闻专刊刚刚入选总局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今天,我们采访了本栏的普通记者。 让我们调查一下新闻模板节目的年轻人是怎么说的。

传统媒体从业者的行业焦虑,从来不是一个新命题。

具体来说,在调查记者领域,网络上的“坏消息”似乎更多。

报道《离天津爆炸现场最近的记者本月工资可能就两千》,据说调查记者正在外流……

据《调查记者行业生态变化报告》统计,全国共有175名调查记者,其中“90后”占12.7%,女性调查记者仅占18.4%。 这个数据曾经让很多媒体形容为“濒临灭绝”。

带着些许沉重的心情,我们采访了像“珍稀动物”一样的90后女孩。 她是卧底记者,目前在全国省级卫视920时段唯一的新闻调查节目工作。 朱进公司两年后,做了10余篇卧底类报道。

但是,对她的采访结果多少有些意外。 让我先打个分数:

朱、90后浙江人,精致猪女孩;

英国Cardiff University国际新闻专业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国际政治经济专业硕士,学霸

在国内外多家知名新闻机构实习,熟练应用中式英语采写制作新闻

进公司两年后,做了10多篇卧底调查报道,大多有全国性的影响

在潜入搜查中被关进一个小黑屋里,也曾被要求“非分荒谬”,但吓一跳也没有危险。

……

谈卧底:也要用真情交朋友有时“快忘记自己是谁了”

潜入电影《无间道》有经典对白,天台上,潜入梁朝伟和刘德华对峙:

陈永仁:“对不起,我是警察”。

刘建明:“谁知道”。

实际上,卧底绝对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 卧底记者看起来比不上电影里卧底的惊险刺激,但内心的挣扎是现实的。 据《媒体人健康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每20名媒体中就有1人有过轻视的想法。

朱一点也不回避卧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 “只是暗访的话,可能会很容易,但我是卧底。 ”这口气和陈永仁多么像,太不像“90后”了。

但是,这个90后胖女孩似乎天生就有非常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问:第一次独立解决问题是什么时候?

A )我去山东卫视《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是“暗访月嫂培训”。 那时刚开始实习不久,交往了三四个问题之后,制片人放手交给了我选择题,非常开心。

我假扮幼师大学毕业的学生,换了月嫂,第一天差点被识破:面试老师也从那个幼师毕业了。 对方问我是哪个老师教的。 真的慌了,眼睛已经晃了晃,拍摄的场景也很颤抖。

那时,暴露别人之后,非常怂,赶紧黑了对方。 被暗访的对象问道:“我什么都告诉你了,你却这样对我? ”的消息传来。 有时良心不安,觉得自己在欺骗对方。 我甚至觉得需要心理咨询。

在一次藏品调查中她潜入一个多月,一些藏品公司虚报假冒藏品价格,揭露了“80元瓷瓶价格上涨100万美元”的骗局。 朱说,做这个选题的时候,自己在无尽的电话和远方等待。 我甚至觉得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圈子里,过着别人的生活。 幸运的是,她最终等到了充实的现场感。

q )在暗访中,最难的是什么?

A )为什么这么难,是因为那帮人不会对你说实话,得不到实锤。 在卧底的过程中,要和他们交往,必须抱有一些真情实感。 只有交了朋友,他们才会对你推心置腹地说实话。

那时,我发了朋友圈。 “历史上最长的出差,我都快忘了自己是谁了! ”

早上不到8点就上班了,从早到晚打着电话,不停地打着电话。 主管就在旁边看着你! 心累了,身体也累了。

我在卧底期间录过同期的——《生活不容易,靠表演》。

q )如果这种选题长时间无法突破,该怎么办?

答:卧底需要等待。 必须努力,不能着急,否则东西出不来。

我也发送和制片人的交流。 进展怎么样了,下一步该怎么办,制片人和同事会给我出主意,或者需要什么协助,提出什么要求,都能满足我。

q )节目播出后反响很好,是怎么破题的?

A )我的同事作为收藏者工作,从济南带着藏品赶来,我们在“鉴宝大会”上合作得很好。 你要潜入这家公司内部,进入它的流程之后,才能明白他们怎么才能真正欺骗人。

有危险:被骂“傻X”、关小黑屋、提非分要求

卧底和危险是绝不相容的。

朱说,有一次,她在节目微信平台上看到当事人的“笨蛋x”留言,这已经不算什么了。

她说:“做了这么多暗访报道,很多地方成了我无法涉足的禁区。 因为每次都暴露他们,惹人生气。”

q )一个女人去卧底,虽然有好处,但很危险吗?

答:我一般用我的女性优势融入他们之间,是女性的亲和力。 对方想你是女孩,是女孩,想和你说话,想和你交流。

最危险的是做《变了味的北京长城一日游》的后续报道。 在公共汽车上,一个女人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向我诉说。 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所以说我会帮你回来。

我真的回来了,但那辆巴士的司机和他们在一起。 再上车,公交车司机不让我坐在后面,让我坐在他旁边的副驾驶座上,责骂我,照顾别人。 到北京后别人下车了,他没有让我下车。

我不知道他要做什么,所以很紧张,只好和他随便聊天。 我的手机突然死机,担心原材料丢失,趁机让公交车司机带我去了手机维修店。 他带我去了他家附近的修理厂,甚至提出了非分的无理要求。 我做了很多事情,最后找了个机会逃跑了。 是手机救了我。

后来想想自己的胆量太大了。 这种事一定不能对家人说。 他们担心死。

问:你有过卧底失败的经历吗?

答:我一直想成为“医务所”。 我在外贸店花了20元买了一件破的大码紧身褡。 在车站晃悠了两三天,和阿姨们有医疗关系,阿姨不理我,但男人来搭话了。 带我去破楼里的小房间,关门。 几个人进去看了我一眼,劝KTV带酒,说要我留下电话号码。 那时真的吓了一跳,找了个借口有事就跑了。

不羡慕:同学在博鳌喝咖啡会名流我在不停打推销电话

朱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大多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 华丽的工作环境,高水平的交流对象,小朱看着朋友圈偶尔会很羡慕。

但她拒绝了“更容易”的新媒体工作,对自己能轻松完成的财经金融类工作也不感兴趣。 与很多人看到衰落的传统媒体不同,朱更欣赏她在山东卫视《调查》的这份工作,这份工作给了她创作的自由和成就感。

q )目前新闻媒体发展迅速,调查记者流失严重。 有报告说全国只有175名调查记者,你孤独吗?

答:不,恰恰相反,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我在英国接触的都是传统媒体,接受传统媒体的培训。 我学到的价值意识是自己探索真相,自己追求事实。

从媒体进入公司比较简单,为什么没有选择媒体呢? 媒体虽然现在风声鹤唳,但终究比不上传统媒体的平台和深度。 而且在传统媒体方面,经验会变多。 在这种环境下,真正发声的人太少了,我们似乎更不珍贵。

问:最近有美国报道说,机器写稿堪比调查记者,你认为记者会被取代吗?

答:记者是一个永远无法取代的职业! 这是一个需要独立思考、发挥创造力的行业。 创造性的东西是无法取代的。

问:问一下尖锐的要点吧。 你觉得自己是“记者”吗? 在《调查》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尊严吗?

答: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没有这种感觉。 虽然很辛苦,但是大部分时间都在想怎么制作这部电影。 我不会想那么多其他的。

用《调查》实现了我的新闻理想。 首先,我可以尝试不同的题型。 不仅是暗访,还有拍别人的人、拍事件的人。

一般有什么暗访的选题,你只要汇报,分管负责人、制片人就会放手让你做。 你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有什么好想法基本上可以得到支持实现。

q )同学在博鳌和名人对话。 你在通过卧底打推销电话吗?

答:是的。 他们可以见到很多名人,发挥自己的英语优势,国际财经优势。

表面看起来很明亮,但我们是不同的领域。 他做的东西我可以做,但我做的东西他可能做不到。 我有自我肯定的价值。

q )制片人说“戏路很宽”,现在可以做主流报道吗?

答:主流报道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我又控制了另一种报道方式。 尝试各种各样的报道题材,无论是拍人物,还是拍事件,对我来说都是不同的体验。

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参与了这个过程,反映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我很高兴。

说山东台改革:这里没有论资排辈只有广阔舞台

朱的经历非常丰富,“喜欢折腾”。

去英国学习之前,她曾作为志愿者去越南照顾残疾儿童,以及和别人合作拍摄玉林狗肉节纪录片。 在英国的时候,用英语报道过阿富汗的退役军人,英国的选举。 回国后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在几个一线广电的新闻节目实习过。 但她最终选择了山东卫视《调查》。 是这个全国省级卫视920时段唯一的新闻调查节目。

英国、香港、国内一线是广电转了一圈,她去山东卫视做了最艰苦的卧底记者。 这对笔者来说几乎是难以置信的事情。 现在还会有这样的" 90后"吗?

问:你现在满意和困惑的地方分别是哪里?

答:一年多来,我做了很多暗访报道。 这是普通记者在其他平台无法实现的成果。

平台和领导可以放手让我做,所以来山东,来《调查》感觉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短时间内进步特别快,我很满意。 自己制作的电影,各方面反响都很好,真的帮了很多人,非常有成就感。

问:你去山东卫视之前,有没有在很多地方实习或者工作过? 你为什么选择山东省?

A )来山东之前,我在几个一线广电的新闻节目实习过,对方的用人制度普遍不友好,对新闻也不太重视,我觉得自己的新闻理想没有完全满足。 我抱有很强的新闻理想。

2016年看了《调查》栏的招聘,7月来舞台实习。 从过去的节目来看,是一档突发重大事件、卧底调查较多,在全国影响力非常大的节目,收视和影响都非常好。 我非常羡慕。 做了就会有成就感。

问:还有一点很尖锐,你在舞台上的身份也是合同制吧? 这会给你带来混乱吗? 够赚吗?

a :完全不行。 我是因为喜欢才做的。 因为通过做电视新闻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我会去做。 我的新闻理想一直都在。

对于对局中的改革,个人的体验尤为深刻。 我来到山东广电,正好经历了改革,和其他台进行了比较。 我在国内有名的A电视台通过正规的招聘渠道进了公司,但是坐在长椅上,只能打杂,没有放手的机会。

至于报酬,说白了,虽然有时会暗访一个月,但有很多支持,绝对足够。 说具体的数字吗?

q )山东广电正在进行第二次改革,包括人才培养,你有切身感受吗?

答:刚进公司的时候,星期六星期天会有专家给我们培训。 我在英国也学习国际新闻,但缺乏这种新闻调查实战训练。 但节目组培训对国内外优秀的新闻调查节目、纪录片等进行细致分析、透彻分析。 像海绵一样吸收。 这期间的训练比我在英国呆了一年学到的还要多。

这里没有论资排辈的现象,创作环境很宽松,给了我放手去做的机会,创造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

采访结束了。 我几乎不敢相信,原本就稀有的调查记者中,竟然有这样抱着新闻理想追求自我价值的稀有物种。

传统媒体是真的“没落”“逃过一劫”,还是我们发现得不够?

回到朱上任的山东广电,这两年“史上最大的改革”引起了业界不少关注。 改革成败仍有待于,但人才的崛起,已经出现迹象。

据山东省广电内部人士介绍,去年记者节后,出台了优惠人才政策,重点鼓励领军人才、优秀人才,已安排两批共40名一线编外人员带着任务出国培训。 “山东广电对年轻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新晋主持人、播音员几乎都是外省人,也有一名香港籍。”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芗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激发内部活力是山东广电改革的关键。 实行真正的岗位管理,要真正做到人员出入、干部出入、收入高能低能。 山东广电提供:“只有公平的机会和广阔的舞台”。

采访结束后,走出大门回来,和年轻的年轻人相撞了。 他推着眼镜什么也没说,我有点不舒服。

朱对我说。 “请不要在意。 他昨晚两点刚从英国训练回来。 现在赶紧去录《国学小名士》第二季了。 ”

[来源:齐鲁网编辑:亚麦]

卧底记者讲惊险经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