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美英澳宣布合作计划,美英澳合作威胁亚太安全

2023-03-16 11:54 来源:网络

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2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表示,澳大利亚在尽早让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舰队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斯纳克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瓦尼斯将于3月中旬前往美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一起宣布英美支持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的计划。

澳大利亚三国主张推进核潜艇合作,引起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担忧。

美国无力制造潜艇

据英国媒体报道,2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在美国华盛顿会面,就美英澳奥卡斯协定、地区安全保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奥斯汀表示,澳大利亚在为澳大利亚尽快获得“常规武装的核潜艇能力”创造最佳路径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马尔斯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这是一次“精彩的会面”。

此前,美国、澳大利亚媒体曾报道称,英国首相斯纳克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亚尼斯预计将于3月中旬访美。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三国届时将通过“奥克斯”协定,以取代澳大利亚海军老化的“柯林斯”级常规动力潜艇,并确定获得新核潜艇的“最佳合作途径”。

彭博新闻称,美英澳三国共享机密军事能力,允许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建造和部署新的核潜艇。 这个项目是三国于2021年开始并签署的“奥克斯”协定的一部分,目的是“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军事力量的增加”。

根据美英澳2021年9月签署的“奥克斯”协定,澳大利亚将成为继英国之后美国第二个获得核潜艇技术的盟友。 然而,一年多来,合作进展并不像三国期望的那样顺利。 据英国《卫报》报道,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可能难以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去年12月,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和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在给拜登的信中对美国向澳大利亚交付核潜艇表示担忧。 他们指出,在这个“奥克斯”协定框架下的交易可能会给美国潜艇工业带来过度的负担。

“目前,美国在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舰队方面面临两个阻力。 一是美国国内法律在技术出口,特别是核技术出口方面有严格限制,拜登政府要想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必须修改相关法律,这在美国国会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二是美国自身核潜艇生产能力有限,甚至无法满足本国的需求。 如果强行执行澳大利亚的“订单”,有可能影响美国的本国海军力量建设。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了如下分析

据说杰克里德和詹姆斯英霍夫在给拜登的信中指出,美国目前拥有50多艘核潜艇,但美国海军需要66艘。 美军相关人士坦言,美国相关工厂正在全力建设本国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无暇顾及,短期内无法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

澳门赔钱赚吆喝

虽然卷入“奥克斯”协定问题,受到国际社会谴责,但美英澳三国仍主张推进核潜艇合作。

马尔斯最近明确表示,在“奥克斯”协议的框架下,核潜艇合作方案的发表“很接近”。 这是涉及英国和美国的“真正的三边”解决方案,“英国和美国都将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能力”。

韦宗友分析说,美英澳三国各有计算。 “拜登执政以来,一直把中国作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的战略定位,他认为必须从经济、科技、军事等各个领域做好遏制中国的全方位准备。 具体来说,在军事领域,近年来美国在亚洲拼凑“印太版北约”,希望亚太盟友承担更多责任。 “奥克斯”协定的本质正是如此。 美国以核潜艇技术合作为幌子,实际上是想让澳大利亚成为对抗中国的前沿阵地。 英国希望借助“奥克斯”达成的协议,在“脱欧”后,进一步谋求“全球化英国”的大国地位,同时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 澳大利亚近年来视中国为安全威胁,视南太岛国为自己的“后院”,因此认为有必要加强自身的水下军事能力。 ”

事实上,“奥克斯”协定自成立以来,被认为是服务美国战略利益的工具。 特别是对澳大利亚来说,实际上只是被美国的坦克束缚,成为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

“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拥有天然屏障,从其战略环境和安全需要来看,完全不需要潜艇使用核能。 澳大利亚加入了《奥克斯》协定,使自己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 不仅要向法国支付高额违约金,向美英购买核潜艇所需的技术和设备注入大量资金,还面临着中澳关系紧张带来的巨大风险。 做“赔钱生意”是抛弃自身安全、招致战略风险的不明智之举。 ”中澳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对本报记者分析。

2022年底,在“奥克斯”协定签署一周年之际,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为服务自己的印度战略而建立的小圈子对澳大利亚没有好处。 如果澳大利亚政府继续推进这种合作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是悲剧”。 他认为核潜艇合作完全是为美国利益服务,不能满足澳大利亚的任何军事防御需要。

陈弘分析,马尔斯日前表示,澳大利亚愿大力推动本土军事制造业发展,以此创造就业机会,包括提高本土制造核潜艇的能力。 但通过发展军事工业,特别是配合美国的军事冒险计划振兴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不能给澳大利亚带来长远的经济利益,而且会导致澳大利亚制造业的畸形发展。

冲击亚太安全秩序

据专家分析,根据各方释放的信息,将讨论3月举行的美英澳三方对话,以及主要扩大“奥卡斯”、加强军事和情报合作、提高亚太地区军事活动规模等问题。

“‘奥克斯’协定在核潜艇合作方面看起来‘水花’很大,但可行性不高。 美英真的能在澳大利亚装上“核牙”,用核技术武装澳大利亚吗? 目前,似乎面临着国内国外的多重阻力。 ”陈说,一年多来,美英澳三国不可忽视的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反对“奥卡斯”协定的呼声都很高,各方普遍担心该协定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近日表示,美英澳三国应倾听国际社会呼声,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取消开展核潜艇合作的决定,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和共同创始人尤素福瓦南迪表示,由于美英澳三国核潜艇的合作,地区陷入严重的核扩散风险。 马来西亚外长表示,马来西亚对“奥卡斯”的否定看法没有改变,高度重视东盟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美英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是在打防扩散系统的‘擦边球’。 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不仅美国其他亚太盟友效仿,增加核扩散风险,而且有可能加剧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和阵营化趋势。 ”韦宗友指出,值得关注和警惕的是,美英澳三国此前表示,除加强核潜艇技术合作外,还将在超音速和超音速武器开发、网络能力、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海底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可以预见,未来“奥克斯”协定将不断推进更深层次的军事合作,其相关做法将严重冲击国际安全秩序。

陈弘指出,南太平洋地区一直是无核区,在该地区建立和装备核武器非常危险,将推翻该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态势,打破地区力量均势。 万一发生放射能泄露事故,太平洋岛国生存生产的自然环境也有危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英澳宣布核潜艇合作计划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