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耳念珠菌中国发现了吗 耳念珠菌中国感染情况

2023-03-23 14:31 来源:网络

  耳念珠菌中国发现了吗 耳念珠菌中国感染情况,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布信息,耳念珠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传播,目前已遍布美国一半以上的州,成为紧迫的公共卫生威胁。据CDC称,近一半感染了耳念珠菌的患者会在90天内死亡,而且在受感染的住院病人中,估计有30%至70%的人最终会死亡。

  新真菌在全球多国发现,

  美国一半感染者死亡

  耳念珠菌是一种近年来新发现的酵母菌,因为其最先从外耳道发现,所以称为耳念珠菌。2009年首次在日本发现。近年来,耳念珠菌在全球30多个国家有报道,目前该真菌在美国为较为严重的流行传播。从2019年到2020年,美国的感染人数增加了59%,达到756人,2021年感染人数增加了95%,达到1471人,2022年感染人数进一步上升,达到2377人。

  “耳念珠菌作为一类重要的感染性病原微生物,能够广泛定植于黏膜和皮肤上。”蒋子栋介绍,由于免疫抑制药物、抗生素过度广泛使用变异出了新的真菌,耳念珠菌耐药性高,对抗真菌药物不敏感,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耳念珠菌现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医院获得性血流感染的病原微生物,发病率和致死率较高。因其可长时间附着于医院环境和设备上且难以有效消除,成为引起院内感染的重要源头。

  “耳念珠菌能停留较长时间,并且能通过病人和被污染的物体传播。”蒋子栋介绍,皮肤可携带该菌,不造成感染,但可传播给其他人。该菌可引起重度感染,多重耐药时导致治疗困难,容易播散。

  而在去年的时候,中国也出现了首个感染者。截至目前,国内已经累计发现了18例感染者。其中北京有三例,沈阳十五例。据了解这种真菌是在2009年的时候,在一个日本患者的外耳道的分泌物里面发现的。

耳念珠菌中国发现了吗 耳念珠菌中国感染情况

  经过检测这种真菌被取名为“耳念珠菌”。这种真菌侵入人体之后,会引起发烧、疼痛,最后还会引起多器官衰竭和呼吸衰竭。这种真菌的致死率非常高达到了60%,而且这种真菌还具有非常高的耐药性。

耳念珠菌中国发现了吗 耳念珠菌中国感染情况

  因此,这种真菌才被命名为“超级真菌”。根据我国散发的这十八例感染者来看,我国发现的这种“耳念珠菌”和美国的不同。

耳念珠菌中国发现了吗 耳念珠菌中国感染情况

  因为我国有一个实验室发现硫酸铜能够比较有效的抑制这种真菌,而且我国国家疾控中心也提出了可以使用氯化物对它进行消毒。除此之外,还有专家表示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会感染这种真菌。

耳念珠菌中国发现了吗 耳念珠菌中国感染情况

  因为这种真菌是不会通过空气和呼吸道传播的,它对正常人是没有侵袭性的。它只会对免疫力降低或者是受损的人有侵袭性,所以大家不要恐慌。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