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当中,上坟哭还是不要哭,风俗习惯规定各有不同。大体上而言,规定哭的相对较少一些,并且哭得目标通常是姬妾和女客。姬">

日常生活当中,上坟哭还是不要哭,风俗习惯规定各有不同。大体上而言,规定哭的相对较少一些,并且哭得目标通常是姬妾和女客。姬"/>

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说孙女上坟越来越穷_孙女为何不能给爷爷奶奶上坟_已婚孙女上坟有什么讲究

2023-03-29 18:34 来源:网络
为什么说孙女上坟越来越穷_孙女为何不能给爷爷奶奶上坟_已婚孙女上坟有什么讲究


日常生活当中,上坟哭还是不要哭,风俗习惯规定各有不同。大体上而言,规定哭的相对较少一些,并且哭得目标通常是姬妾和女客。姬妾就是指王样各辈媳妇儿,包含女士另一半、儿媳、孙媳等;女客就是指王样嫁人的各个辈已女儿出嫁,包含姐妹、闺女、小孙女等。还有的地区,每一年清明节和忌日,风俗习惯规定闺女给父母上坟时或是小孙女给爷爷奶奶上坟时,务必哭。大家讨论一下这种情况,方便大家参酌与论述。

1、丧期上坟没有要求哭,但能哭

所说丧期,即居丧期,其实就是居丧守制或守孝期间。

按儒家经典著作《仪礼》、《礼记》及其后人司马光《书仪》、王夫之《家礼》等的设置及要求,服孝时间按孝服级别划分为五类,即斩衰三年、齐衰一年、奇功九个月、小功五个月、缌麻三个月。大家探讨儿女居父母之丧,即斩衰三年。

以下葬为界线,下葬以后做坟,才会有上坟。

应知,丧礼标准文字都是没有上坟之讲的。下葬以后的丧礼程序流程叫反哭,反哭接着是虞祭,虞祭接着是卒哭,卒哭接着是小祥,小祥接着是大祥,大祥以后,除孝服,居丧守制彻底完毕。但严格按照丧礼要求,下葬以后的丧礼程序流程都在家里面执行及使用的,不了公墓。因此规范化的丧礼不会有上坟。上坟是民俗实际操作。也就是说,一般普通百姓家中,并没有家祠或宗祠,只能上坟。

按丧礼规定,下葬做坟以后,反哭是务必哭得,虞祭是能够哭得,卒哭是哭得终点了,小和谐大祥是不用哭得。因此,大家说,丧期上坟能够哭还可以没哭。根据都在这里。

但日常生活当中,每家情况不一样,每个人状况有区分,亲人过世,居丧期内,有哀则哭,理所应当,理所当然,不得有一切限定。大家觉得哭够了,尽心竭力了,不哭,也是很正常的,无可非议。

2、丧期多久,实际生活当中掌握比较复杂

说繁杂,指的是全国各地、每家、每个人,实际操作差异很大,观点不一样,原因也不一样。

儿女为父母居丧,严格按照礼教要求,十分明确,三年,没有意见。但现实中,针对居丧守制,因为既没政府部门方面的法律法规追责和规章制度惩治,又没家中方面的严格管理和大家族方面的监控和惩罚,因此,基本上就是各尽各心,各抒已见。如今的社会,我管不住孩子,儿子不听老子,已经成为时尚潮流,孩子为父母居丧守制三年,具体并不存在。总听嘴上一句话“全是迷信活动”,仿佛守丧礼的人是缺心眼儿,起码是脑子不正常。

但是对于人来说,祖先文化艺术早已无可救药,堆积到大众的内心深处,一时半会也清除不了,因此,风俗习惯对丧礼也进行了一些演变和随机应变。居丧时间按除服(除孝)是标志,大致有以下几点:

(1)圆坟后,除服,居丧完毕。

(2)过“五七”后,除服,居丧完毕。

(3)过“百日”后,除服,居丧完毕。

居丧期内上坟的,归属于丧期上坟,哭没哭任你。

3、非丧期上坟的,没哭

居丧完毕,丧礼程序流程进行,再上坟为祭祀仪式。祭祀仪式是吉礼,丧礼是凶礼,有根本性的不一样。

汉朝流行起来墓祭,即达公墓摆上祭案,祈祷,施礼。宋元以后,墓祭发生烧纸。到明清时代,上坟烧纸钱便成为了墓祭的兴起方式。一直到现在。但严格上来说,上坟理应参拜案,置贡品,祈祷,施礼。烧纸是一种随机应变的优化操控。父母先祖,想吃什么想穿什么想法用哪种,等,直接给钱,在网上买。念头都是还挺好。

祭祀仪式是吉礼,吉礼是崇高、庄重、崇高的精神主题活动,是提升精气神,是举扬心理状态,是聚心切实,是祈祷吉祥,与难过凄苦的哭项背相望。因此,上坟不许哭,不准哭,也无需哭。

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核心是灵魂不死。在世时是父母,死了以后是考妣,是历代祖先。消退是指形骸,亘古不变的是生命。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死有命,因果循环。生者要好好地活着,死了的人不必作怪。阴阳两隔,人鬼殊途,各安其道,顺理成章。

因此,一旦死者下葬,居丧完毕,生命回位,列入历代祖先的昭穆家谱图,享有祭拜香烛,哭就可以不用了。

按礼是这样讲,信不信由你。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