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90所大学撤销这个专业!网友自嘲“还没毕业就失业”,真的吗?

2023-04-14 10:50 来源:[db:来源]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90所大学撤销这个专业!网友自嘲“还没毕业就失业”,真的吗?

昨天,#90所大学撤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90所大学撤销这个专业!网友自嘲“还没毕业就失业”,真的吗?

很多公共事业管理的专业网友调侃,自己还没毕业,学的专业就要消失了。

网友讨论很热烈

网友“那颗猩星就是我”说,工商管理本科层面也应该裁撤掉,管理工作必须大量依靠实践体验,不适合没有出社会的高中生直接读。

90所大学撤销这个专业!网友自嘲“还没毕业就失业”,真的吗?

网友“九尾狐_5388”说,看了一下评论,感觉该撤的其实不是专业,而是专业内容与现在的实施社会情况不符。

网友“工业炼铜大师”说,机械,化工,建筑,电子,计算机这些类型的专业才是真正的实业,一出来就能工作赚钱。看了一些文科类的专业我都不知道出来以后能干啥。

90所大学撤销这个专业!网友自嘲“还没毕业就失业”,真的吗?

小红书,也有网友认为,公管专业读出来没有前途这个说法有失偏颇。“公管专业是一个交叉性强的专业。虽然这个专业泛而不精,但可以结合个人特点找到自己专攻方向,是很好的专业敲门砖。”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程比较庞杂

那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到底学什么呢?公共事业管理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管理学门类、公共管理类一级学科,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浙江工业大学在官网介绍了公管专业的课程和就业方向。它的主干课程包括公共事业管理概论、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方法、应用统计学、大数据分析软件应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部门人才素质测评、人员招聘与甄选、公共部门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公共项目管理与评估、智慧城市等课程,课程设置以文理交叉的形式为主。

“课程比较庞杂,对本科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一位大学招办老师说。

实际上,公管专业撤销在几年前就上过热搜,上百所大学撤销了公管专业。

按照高校公布的培养方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共服务机构的办公和管理工作,包括在文教、体育、卫生、社区、老年事业、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部门,老年产业单位,高校、科研单位、政府机关工作。

“没有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很难取得优势。”一位毕业于公管专业,现在转行做旅游的企业高管说道。

一位大学毕业5年的公管专业学生说,公共管理专业的培养计划中虽然会学习法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内容,但是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会直接要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专业的学生生,很少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纳入招聘范围。而且很多科目更适合研究生阶段去深入学习,本科生有些真的很难搞懂。也许研究生更适合一点。”

7年来取消公管专业的大学超百个

橙柿互动记者搜索了2022年撤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院校,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度较高的院校。

这些学校包括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河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长江大学等。

近7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结果也显示,撤销公管专业的院校数量也高居榜首,2016—2022年七年间,就有116所所高校撤销了此专业。

专业撤销一般与这些原因有关

每年三四月份,教育部都会公布新增专业和被撤销专业名单。大学撤销或者新增一个专业,一般都是什么原因?

一位大学系主任介绍,撤销或者新增专业,一般都跟招生或者就业有关系。“其实一个专业撤销,最开始的原因都很复杂,有的是学校课程设置或其他环节设置不合理,有的是专业老师的原因,最终导致招生和就业不行,才被撤销。这两个环节不能有一个出问题。”

浙江理工大学高建明老师解释,专业被撤销,不一定跟就业前景不好相关,也可能是因为大学自己发展的需要,调整了专业设置,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优势专业。也有些专业,当时很热,大家一哄而上,现在毕业生太多了,就业不理想了,还是主动撤回来的好。另外,有的大学的专业被撤销,其实只是换了个名字,做了微调,大学里的专业师资等都不变。比如生物工程,有的学校会改名称生物医学专业,专业方向更细。

“大学一般不愿意讲自己撤销了某专业,可能是觉得说出去不好听。但现在高校办学都顺应市场需要,某专业就业不好,招生出问题了,高校就主动撤销这个专业,腾出资源来办其他专业。当然也有极少数专业,没办好,被动撤销。专业冷热都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在不断变化的。10多年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多么热!那时的法学和会计,多么热。现在你看,热度都下来了。前两年IT行业相关的专业,热到发烫!这两年热度略有下降。但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开始火起来。风水轮流转。”另一位大学系主任说。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实际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20年前还是高校争相开设的热门专业。仅2000年至2001年, 开设院校就从57所翻番至130余所。2000年前后,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发展的“高光时刻”。此专业之所以如此火热,背后的原因和时代发展需求、政策转向等紧密相连。

随着社会发展,“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高光。社会层面对该专业的岗位需求越来越少,毕业生难以找到对口工作,在教育部公布的2012、2013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名单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就榜上有名。

对高三考生今年填志愿有参考意义

有大学老师提醒,新增和撤销专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些行业不行了,会导致人才过剩,招生就业就不好。另外专业撤销是连续的,会持续好几年,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很难改变。

今年高三学生是不是可以依据这些名单,来填报志愿呢?三位资深的大学招生老师都说,像这种上百个学校都纷纷撤销的专业,对今年高三考生选择专业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如果不是特别喜欢,考生还是慎重选择这些大规模被裁撤的专业。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