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一粥一饭间怀念袁爷爷 对袁老的最好纪念是传承他的精神

2023-05-22 10:16 来源:网络

  一粥一饭间怀念袁爷爷 对袁老的最好纪念是传承他的精神,今年5月22日,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逝世两周年纪念日。

  一稻济天下,精神永传承。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对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院士生前常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什么是“好种子”?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就是最好的写照。我们每个人都要像院士一样做一粒好种子,一粒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一粒创新、奋斗的种子,一粒扎根大地、坚韧不拔的种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传承躬耕田间的求实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中国杂交水稻产量的节节攀升,离不开在田间地头的辛勤实践与科学实验。非常尊重科学事实,坚信实践能出真知、实践能验证真理。在攻关杂交水稻的漫长日子里,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寒风刺骨,他都坚持在田间劳作。每天坚持下田已成为的工作习惯,他把稻田当作自己的办公室,坚持在中国大地上书写科学论文,“不唯书,只唯实”是对求实精神的高度概括。的务实精神对于当今科学界来说,仍有重要意义。科学研究,必须坚持实践的观点。我们要坚持把实践作为标尺,充分尊重事实,把科学真理的裁判权交给实践。只有这样,我们的科学研究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

  传承勇于创新的求真精神。杂交水稻研究的成功之路,就是一条自主创新、求真务实之路。杂交水稻的培育和生产必须做到雄性不育系,然后再用其他品种的花粉去杂交,然而这种做法在上个世纪中期的科学界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但是却以非凡的自信和勇气,以执着的求真精神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在发现无性杂交在遗传育种上没有任何实践意义之后毅然放弃米丘林和李森科遗传学说,转而投奔孟德尔和摩尔根遗传学。最终,的杂交水稻实验取得了巨大成功。科学上,理论或实践的每一次飞跃、每一次突破,都要求科技工作者必须具有敢于批判、勇于求真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求真创新的精神更加弥足珍贵。在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科学技术人才加强自主创新。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攀登新的科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传承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稻田飘香,禾下乘凉。的科学研究,充满了辛酸与汗水。杂交水稻研制成功后,不论党和政府给予了他多少奖励与荣誉、多少地位与职务,都丝毫不为其所动,依然保持一名科学家的平静心态,仍然坚守在田间矢志不渝地研究杂交水稻。沉浸于杂交水稻研究的,从不把他的研究看作是通往富贵的途径。他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的重要位置,一生致力于粮食增产。他曾在镜头面前表示:“一粒粮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的一生,不为名所惑,不为物所控。这种朴实无华、广接地气、严以律己的为人处世风格值得我们每一代人学习。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每个人不懈奋斗、努力奉献。我们要像那样乐于奉献,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爱。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