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吴谢宇和妈妈合照 舅舅为啥原谅吴谢宇

2023-05-30 11:26 来源:网络
吴谢宇和妈妈合照 舅舅为啥原谅吴谢宇

每日辛勤耕耘最有趣、最好用的社会心理学

2021年8月26日,轰动一时的北大学生吴谢宇弑母案判决,吴谢宇数罪,被判死刑且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本来是一个并没有什么比较大异议的裁定:秃鹫吐哺,羊羔跪乳。一个“高才生”竟可以绝情着手残害自身亲生妈妈的人,算得上是没有一个人性。

但是从2019年法院判决书以前,到法院宣判以后,自始至终有吴谢宇亲戚在帮助他出示“和解书”等文字,期待法律法规可以网开一面,对它进行从轻处理。

不由得令人难以置信:针对吴谢宇的舅舅来讲,这一杀死了自身亲生姐妹这些所谓的“侄子”,其再次存有的含义是什么呢

诸多家人及其吴谢宇自己的原因是,利用吴谢宇自身的分子结构处理量及其真实经历去写一些有现实意义的文字,为后人具有一些警示教育作用。

但是这个说法确实站得住脚吗?吴谢宇从事发的那一刻起,做出故意杀人罪、行骗、拐卖人口有关等各类罪刑,以后安然无恙很多年。一个轻视法律法规且无法被抓的人,真的可以心甘情愿就是这样绳之以法投案自首、放心警告后代吗?这是一个很大的疑惑。

除此之外,吴谢宇的舅舅还强调,自身的大姐自身日常生活较为清苦,与此同时性情十分孤傲、有傲骨,培育出北大的吴谢宇的前提下,或许其性格针对以后的悲剧有一定影响。

吴谢宇舅舅的一席话简直就是令人无法理解,如何孤傲的家长们可以把孩子危害成凶犯呢?而且吴谢宇此前在此案之中的众多个人行为都很难令人了解:其称为杀母就是为了“给妈妈摆脱”,原本计划杀母以后自己就略逊一筹,亲人阴曹地府欢聚。

但是亲自残害妈妈以后,而自己却临时性心存怯意,这正是其疑问之一;次之,毕竟是认罪伏法,那么为什么没有直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反而是向舅舅表示自己的行迹,之后才被抓的,如果是这样的话认罪伏法,那为什么不亲身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想要“拐个弯”呢?

最后,连吴谢宇自己所说“给妈妈摆脱”的作案动机都令人难以了解,根本就没有感染力。那样吴谢宇舅舅这类专注于需要帮吴谢宇逃离死刑的举动实际上相当于一种“吃人血馒头”的举动。

“人血馒头”是怎么一回事

所说“人血馒头”,其实是一种非常有代表含意这样的说法,起源于鲁迅先生小说集《药》之中:文章中的华老栓夫妻为了能给孩子医治肺痨,坚信民俗传闻“蘸了他们血馍馍可以治肺痨”竟然真就去了一个法场,为儿子小栓找来人血馒头。而群体滋事之中被斩头的,竟然是革命先烈夏瑜。

这个说法之后用于泛指这些利用别人的悲剧甚至灾祸来获得权益的举动,十分为人所不齿。在2020年初,在网上也是有某短视频博主,称为要把视频收益捐给新冠肺炎疫情之中奉献优异的李文亮医生亲人,结论这一大笔钱自始至终说不清,被许多网友即为“人血馒头”。

在自媒体发展日趋激烈的当下,信息内容算得上是流动性速度最快的一种事情了。因此当一些人身上意外发生时,相关消息会在第一时间传入大伙耳里。

以后不论是利用相关消息扩张自身知名度,或是在和之互动交流身后有关的利益关系个人行为,都和《药》之中的华老栓夫妻跟那些外部经济英烈处决、嘈嘈杂杂指手画脚的围观者别无二致。吴谢宇舅舅这一令人困惑的个人行为,毫无疑问是把自身姊妹生命做为“人血馒头”了。

吴谢宇舅舅这一行为,其实就是有一定能够成功的概率的。一方面,吴谢宇的罪刑在一些层面还存在着疑问,其罪行或许真的能够根据一些方式干预,进而保留一条生命。

次之,假如吴谢宇确实心存侥幸保存下这一条生命,并且能写一些例如上文当中提到这些文字的情况下,那样一方面其很有可能会在文字中对自身曾经的个人行为进行相应的生产加工甚至“漂白”,另一方面,不排除其舅甥两个人会利用这类知名度和故事来进行牟取暴利。

终究当很长一段时间过去后,大家或许都忘记了吴谢宇早已去世的妈妈叫什么名字,但却基本上大部分人都会还记得吴谢宇还有一个舅舅,关键时刻直言进谏助其解决死罪

这便是新闻媒体发达时代的发展一种可悲:一切事物都是以知名度与总流量为唯一目的,即使是“黑”都是“红”。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对众多一切人跟事的品鉴会由“审美观”变成“审丑”,而例如并不能功夫的“武术高手”马保国、没什么表演又阴晴不定且偷漏税的唐嫣和所说“人类高质量男性”徐勤根都可以在这个时代得到令人震惊知名度,甚至很多财富,这种情况令人觉得可悲

吴谢宇应该有的结局

针对吴谢宇这种行为,判决死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果你打开其相关信息下的留言,就会发现有许多类似这样的响声:“放了他吧,他还是个孩子”、“知错就改,人非圣贤”、“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对于此类评价,撇开一些有意有吸引力的不说,别的人的三观全是令人理解不了的

的确,这种评价引用了一些看起来十分有道理观点,但这些语言表达没什么思维逻辑。吴谢宇除开残害自身亲生妈妈以外,还坑了亲朋好友数百万元(主要包括其舅舅)、应用三十多张身份证件逃跑、大张旗鼓嫖妓乃至从业擦边领域......

有的人将它称之为“苦”。不妨问其为什么会遭这种“苦”呢?这难道不是自身犯了事吗?而所说“未经他人苦”的发帖子的密名网民,又何曾经历了早已离开的吴谢宇妈妈的苦楚呢?为什么觉得自己敲一敲电脑键盘就能替去世的人宽容违法犯罪的人了啦?一切都是毫无逻辑、不可以令人接受的

杀人偿命,借钱还钱。法律法规存在的价值便是管束,法不容情,更何况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

- The End -

创作者 | 汤米

编写 | 前后左右黑与白

第一心理状态执笔人团 | 一群喜爱仰望天空年轻人

参考文献:Bruk, A., Scholl, S. G.,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