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45个姓氏与汤姓的渊源_45个姓氏与汤姓的渊源是什么

2023-06-21 12:47 来源:网络

汤氏起源:


1.系出子姓,始祖成汤,以谥号为氏。成汤,帝喾之子契十四世孙,姓子,名履,又名天乙。灭夏建商后,定都毫。死后谥成汤。其子孙中有一支以谥号命氏,成为汤氏。


2.出自子姓,商末宋国君偃之后,因避祸所改。《史记·殷本纪》载,公元前十一世纪,周公平定武庚反叛后,把商旧都周围分封给商纣王庶兄微子启,建立宋国。传至偃,自立为王,偃之弟曰昌,昌生隆,改姓子,后因秦始皇焚书坑儒,畏祸改子姓为汤姓。


3.出自改姓及少数民族。据《万姓统谱》载,春秋时宋国有荡姓,后去草头成汤姓;宋代有汤悦,本姓殷,建隆初避宣庙讳改姓汤;满、侗、蒙、土等民族均有汤姓。


姓氏里有几种汤姓?


两种,汤姓很古老,多民族,多渊源,这也就算了,更麻烦的是,它有两种读音,一种读tang,一种读yang,而且严格说来,恐伯读yang才是正确的。现在姓tang的后人,大概自己也不分了,都说我姓tang,其实他恐怕是姓yang的。



汤姓和哪几个姓是同一祖宗下来的?


宋、汤、殷、商、林

汤姓起源与演变据《中国姓氏》所载:构成汉族汤姓来源主要有两大支:子姓和外族改姓。

第一支源出子姓。先商族为黄帝之裔帝喾之后,始祖契的氏族是以玄鸟为图腾的部落,是东夷化的一支氏族,子姓。据说,契是发明刻木记事之人,从契开始,我国的世袭部落的方式改为父子传递。契氏族始居河北平山,后南迁河南安阳,因辅佐大禹治水有功封于商,在今河南商丘。契传十四世至履,正值夏朝末代王夏桀时期。履字汤,又称武汤、武王、天乙、成汤、成唐,建都于毫,在今山东曹县南,任用伊尹和仲虺,积蓄力量,陆续攻灭了临近的葛、韦、顾、昆吾等国,经11次出征,成为当时的强国。大约于公元前1600年一举灭夏,建立商朝。成汤之后以先祖的名为氏。子姓汤氏的历史至少有3600年。

第二支源出外姓的改姓。商朝自成汤至盘庚,传10代,迁都5次。大约公元前1300年,盘庚由山东曲阜迁都于殷,在今河南安阳,这以后的商朝名称殷商,也是商朝后期的开始。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大封同姓和异姓诸侯国,封商纣王之庶兄微子启于宋,以奉汤祀。不得封的殷商子孙以商、殷为氏。所以,汤、殷、商、宋为同一血统的四个不同支系的姓氏。北宋是我国避讳最严重的朝代,为避宋太祖赵匡胤之父赵弘殷之名讳,命改殷姓为商姓或汤姓。五代南唐的右仆射殷崇义,改名汤悦,安徽人,南唐亡后投奔宋,全族改姓汤。汤姓的血系一直比较单纯,直到清朝始发生与外族基因互相交流的事件,清初世居辽宁沈阳的满洲八旗有汤姓,满族的汤姓原系汉人人旗所带进的姓,后满化成为满族的一员,进人清朝后,与汉人混居后又汉化为汉族。

值得一提的是,据《史记》载:商王武乙之子帝乙、比干、箕子。帝乙崩,子帝辛(纣王)立。比干、箕子系纣王叔父。比干因直谏,被纣王剖心而死。其夫人陈氏怀孕于身,逃出都城朝歌,在郊区长林山中避难,生下儿子泉。周灭商后,周武王念及比干忠心国事,坚贞不渝,其夫人又在避难中的长林山生下儿子,于是赐姓林,改泉名坚,是为林坚,成为林姓始祖。林坚与微子启系堂兄弟。因之,林姓与宋、汤、殷、商四姓有着共同的血缘关系。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