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秋国庆有4天可发3倍工资 中秋国庆加班3倍哪几天

2023-09-25 18:22 来源:网络

  中秋国庆有4天可发3倍工资 中秋国庆加班3倍哪几天?双节将至,中秋国庆加班工资咋算?根据多地人社部门明确,9月10日(中秋节)和10月1日、2日、3日(国庆节),这4天是法定节假日,只要安排加班,就应当支付不低于300%工资。

  中秋国庆加班3倍哪几天

1f4aaf130e5b42e2e874553900e205de_副本.jpg

  中秋节假期

  9月29日:三倍日工资(不补休)

  9月30日:标准工时制的企业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

  国庆节假期

  10月1日-10月3日:三倍日工资(不补休)

  10月4日-10月6日:标准工时制的企业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

  计算方法为: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10月1日-4日);

  公休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5日-8日)。

  劳动法加班费规定:

  第三十一条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补休还是付加班费?

  《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由此可见,休息日加班后,企业可以首先安排补休,在无法安排补休时,才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加班费。换句话说,双休日加班后,是安排补休还是支付加班费,决定权在企业,职工没有选择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只有平时晚上的加班和国定假日的加班,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加班工资。国庆总共休息7天,但从目前国家的规定看,只有10月1日、2日、3日是国定假日,其余4天是把前后的双休日调换来的。所以1——3日的加班是国定节假日的加班,必须支付加班费(按300%计算),其它4天,是双休日加班,由企业决定安排补休还是给加班费。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