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干部不解决土地纠纷怎么办?农村土地纠纷找谁

2021-04-21 15:24
来源:网络

村干部不解决土地纠纷怎么办?经村委调解不成的 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解决。

一、相互调解

农村土地出现纠纷大多是同一个家庭成员之间较为常见,亲戚之间出现纠纷的话,首先就是相互协商调解,也有的找自己家族里面比较有威望的老人来裁决。如果不是牵涉到很大利益的土地纠纷,一般的通过家庭内的和解都能解决,毕竟都是自家人也比较好说话。一般一个村里的人都有点沾亲带故的,所以调解起来一般也比较容易。

村干部不解决土地纠纷怎么办?农村土地纠纷找谁

二、村委会调解

如果是相互之间调解不了的土地纠纷矛盾,这个时候农民们一般都会找到村委会来调解。因为农村土地的分配就是村集体进行的,所以对农民各自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了解比较清楚,而且村干部对村里各农民家里的情况也都比较了解,处理村民之间的矛盾也很有经验,因此在农村调解土地纠纷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三、县市仲裁

如果村一级的委员会无法解决农民之间的土地纠纷问题,那么农民们还可以向更高一级的县市申请仲裁。我国有专门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其中就明确规定了农民土地出现纠纷之后仲裁的具体流程及方式。如果农民们需要申请仲裁的需要提前了解这部立法,对仲裁的具体形式以及内容了解清楚,这样才能很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农村土地纠纷找谁

农村宅基地土地纠纷,首先要去找当地村民委员会调解解决,调教不成,再去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处理。当事人如果不愿接受村镇的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当地的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去申请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直接调解或执行。

宅基地土地纠纷,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政府处理。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30日内,以作出处理决定的人民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哪一方都不能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