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一八事变简介 九·一八事变主要内容 九·一八事变历史意义

2021-04-25 10:59
来源:网络

九·一八事变简介 九·一八事变主要内容: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以其制造的“柳条湖事件”为借口,立即袭击了北大营火药库,守护火药库的众多中国士兵从睡梦中惊醒,来不及着装,便被射杀、屠戮。

驻北大营王以哲旅数逾万人,装备齐整,素有东北军模范旅之称,由于忍辱执行不抵抗的命令,却被日军铁路守备队第二大队500人一举将营地攻占,王旅仓惶溃退。进而日寇铁蹄踏进沈阳,日军第二十九联队仿佛进入无人之境,所有中国警察、宪兵都被缴械。

东北当局及辽宁省设于沈阳的党、政、军、财、教育等机关,兵工厂,飞机场,银行等全被侵占。辽宁省长臧式毅被俘,东北边防军代理司令、参谋长荣臻等微服逃走。日军攻占沈阳后,大肆抢掠公私财物。

据不完全统计,仅官方财产损失就达18亿元以上,损失飞机262架,各种炮3091门,机枪5864挺,步枪、手枪11万余支。日军在攻占沈阳的当天,还攻占了安奉、南满两铁路沿线的长春、营口、海城、辽阳、鞍山、铁岭、四平街、公主岭、安东、凤凰城、抚顺等20余座城市,略地千余里。

九·一八事变简介: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九·一八事变历史意义

九一八事变的历史意义: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意味着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转变为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会。

1、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看,"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武装侵略的开始,是它争夺亚洲霸权和走向发动世界战争的起点,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两个策源地之一-远东战争策源地的最早形成。

因此,我们不把"九一八事变"看作是只有局部意义的中日两国间地区性的一般军事冲突,而是把它看作日本企图建立军事独裁法西斯专政,实现其独占中国的"大陆政策"的第一步。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中国人民率先以武装斗争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武装侵略,从而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九·一八事变简介 九·一八事变主要内容 九·一八事变历史意义

2、“九一八事变”的爆发无疑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的伤害,也意味着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转变为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会。

此外,这一事件还唤醒了中华人民的民族危机意识,使得民众们的责任感迅速提高,开始了广大民众和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并为后期的国共两党的合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