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辟谣中小学学制改变 教育2021最新消息

2021-05-07 15:25
来源:网络

教育部辟谣中小学学制改变,详细情况是怎么样的?

据教育部网站4月21日消息,教育部当天答复了一位网民4月11日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制变化的咨询留言。

问题:近日,我看到腾讯网、各大浏览器等一些较有权威性的网络平台,频繁发布这样一则消息: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学制将正式缩短为5年,初中变为4年,将原来小学的六年级变更为初中的起始年级。请问是真的吗?

答复:该消息不属实。教育部目前无相关政策出台。

中小学学制改变可能吗

中小学生学制或将调整,小学五年,高中两年

按照现在实行的中小学学制,小学学制为六年,初中和高中分别是三年,加起来共计12年时间,这就是学生们投资在基础教育方面的时间,加上四年的大学教育,共计16年左右。

如果学生七岁开始进入小学,16年以后正式毕业,也就是23岁,但这还是最顺利的情况下,因为很有可能高中还要进行复读,这样本科毕业的时候可能就24岁了,偏偏现在本科学历的含金量不太高,大部分学生毕业以后都会选择考研,在23岁的基础上加上三年的研究生时间,也就是26岁至27岁。

虽然当代社会已经越来越开放,可如果二十六七岁才参加工作的话,许多优秀人才已经失去了青春时期的奋斗动力,反而不利于社会的发展,为了改善这一情况的发生,近日有人提出了建议,要缩短基础教育阶段的学制,改为小学五年,高中两年。

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就曾提出缩短学制的建议

张红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缩短教育学制。小学由六年制改为五年制,高中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学制缩短能有效减轻家庭负担、缓解老龄化程度、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丰富社会劳动资源等。

二是高职和普通大专实行开放教育。高职改为春秋两季招生,开学时间为春季每年3月和秋季每年9月,学制二年。普通大专学制改为两年半。开放教育是一种全新的办学形式,入学不用考试,业余时间学习,采取教师面授辅导与学生利用网上资源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学生可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进行学习。

三是推行“十年义务教育”即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的学制。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