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什么美国可以穿越台湾海峡?美舰穿航台湾海峡意味着什么

2021-05-21 10:31
来源:网络

5月20日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舰穿航台湾海峡并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发表谈话。谭克非表示,5月18日美国“威尔伯”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5月20日该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关战区组织海空兵力,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和警告驱离。美国军舰几天内连续穿航台湾海峡、闯入我西沙领海,是严重的挑衅行动,性质十分恶劣,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谭克非指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国军舰擅闯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20日表示,“里根”号刚完成为期数月的小规模整修,目前还处于磨合阶段。根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该航母正在台湾东部的菲律宾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摩耶”号导弹驱逐舰举行联合训练,但配属的舰载机部队尚未登舰。按照惯例,“里根”号航母的磨合阶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不太可能前往台湾海峡或南海挑事。

为什么美国可以穿越台湾海峡?美舰穿航台湾海峡意味着什么

另一方面,美国海军在南海和台海附近搞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是其一贯伎俩,可以肯定的是,“里根”号未来必然会来添乱。但专家认为,“里  根”号航母自身吨位大、行动不便,而且只有两艘护航舰艇,因此不太可能会像“威尔伯”号驱逐舰那样直接冲在第一线,而是通过联合演习“展示肌肉”或坐镇后方,给那些惹事的舰艇壮胆。

不过美国这样的动作,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如此大张旗鼓的军事动作,会让“台独势力”以为美国要为台湾站台,美国有军事介入台海的意愿。有了美国撑腰,台湾当局很可能会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美国的目的也是如此,那就是让“台独势力”有挑衅大陆的信心,如若不然,怎么能够达到以此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

对于这一点,美国人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它想要对付谁,必然会在自己周边搞起各种矛盾。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也是如此,每当俄乌两国缓和矛盾,美国及其盟友的军舰便会出现在黑海,相应的演习便会开启,让双方的局势再次升温。让俄罗斯不得不把一些精力放在俄乌边境,从而达到牵制俄罗斯的目的。对付中国,美国是一样的套路,在中国周边挑起各种矛盾。在中日之间时常炒作“钓鱼岛问题”,让日本来对付中国;在台海就是时常炒作“台湾问题”了,让“台独份子”来牵制中国的精力;在南海更是极尽挑拨之能,在沿岸国家大搞军事外交,挑起相关国家和中国的岛屿纠纷。而它一直想做的,都是背后的推手和得利的渔翁。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