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冠三年内不能要小孩吗?新冠多长时间不能要孩子

2021-05-25 15:57
来源:网络

新冠疫苗接种采取自愿原则,不过为了安全着想,应该尽快接种。

对于“打新冠疫苗三年内不能要小孩”这个传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接种工作协调组关于印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通知内容,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

新冠三年内不能要小孩吗?新冠多长时间不能要孩子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备孕不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或男性,不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也就是说,“打新冠疫苗3年不能生孩子”是谣言。

新冠疫苗三年内不能要小孩吗?

能要。因为郑大一附院遗传与产前中心主任医师孔祥东表示,目前我国的新冠疫苗属于灭活疫苗,而在通常情况下,灭活疫苗对于妊娠期的胎儿是安全的,还没有临床病例证明,灭活疫苗会对妊娠女性及胎儿造成太大不良影响。只不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在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的男性和女性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要是备孕女性已接种新冠疫苗,则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再怀孕,所以在打完新冠疫苗后三年内是可以怀孕的。

此外,国家卫健委明确了对育龄期和哺乳期女性的接种建议,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上述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新冠疫苗多长时间不能要孩子?新冠疫苗打完多久可以怀孕?

打了新冠疫苗一般可以在三个月或半年以后要孩子,并且要孩子之前夫妻双方都需要去医院做全面的孕前检查,如果有病毒感染或患有其他不适合孕育的疾病,还需要积极的配合医生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当身体恢复到健康的状态之后再考虑要孩子。打算要孩子的前三个月要遵医嘱适当的补充一些叶酸,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整个怀孕期间还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关于备孕期、孕期、哺乳期女性热点问题速查:

确定已怀孕的准妈妈: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在接种后怀孕:不需要终止妊娠,需要做好孕期的检查和随访,第二针还没接种的暂时不打第二针。

接种时已经怀孕却不知道,接种后才验出已孕:也不需要终止妊娠,需要做好孕期的检查和随访,第二针还没接种的暂时不打第二针。

备孕阶段的女性:接种疫苗不影响正常备孕,不需要推迟怀孕计划。如果在打第二针之前怀孕了,则先不打第二针。

哺乳期宝妈:建议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比较高的哺乳妈妈接种新冠疫苗,如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医疗疾控、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贸易、公共交通等工作或需要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哺乳妈妈。接种疫苗者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