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年前的论文曾提到京广隧道问题 具体是怎么说的

2021-07-28 11:31
来源:网络

根据河南省政府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26日12时,共从3处隧道内拖移安置各类车辆247辆,现场排查发现6名遇难者,5男1女。

京广北路隧道的重现期标准远远无法抵御这场极其罕见的强降雨。此次暴雨,隧道内部积水最深处达到13米左右,二百多辆车被水流冲得横七竖八,积水没过车顶。

10年前的论文曾提到京广隧道问题 具体是怎么说的

隐患或许在10年前就已经有征兆。

2011年,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王纪军、申国朝、王巨涛发表了《城市交通隧道防洪排涝问题初步探讨》的论文,其中对京广路隧道被淹已有“预警”。论文指出,京广路隧道距离长(1305米)、深埋大(地面与隧道底板最大高差约9米),“一旦大量雨水进入隧道,将不仅像一般的下穿立交积水一样,造成交通断行,机动车辆熄火、被淹,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不便,造成财产损失,而且有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论文分析认为,郑州京广路隧道地势低洼,积水点面积大以及附近河道洪水位高,极易形成隧道内涝。作者在论文中推算,一旦积水进入隧道,隧道内泵站抽升能力与地面道路雨水系统的排水能力相差近15倍,“隧道内雨水泵站将抽升不及”。

论文还称,京广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周边区域及其东侧陇海铁路立交,是郑州市多年积水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历年资料显示,积水范围北至康复后街,南至淮河路,西至庆丰街,东至陇海铁路立交,积水面积约30000㎡,积水深度约70cm,该积水区汇水面积大,积水范围广,积水较深,易造成交通断行;陇海铁路立交下穿箱涵积水深度最高可淹没至铁路桥,退水时间最长约24小时。

郑州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由于京广铁路的天然阻隔,在陇海路与京广路交叉

(上接)  口处东约200m(地面标高101.15m),形成该区域(不包括陇海铁路立交)最低点,陇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地面标高也较低为101.24m。

由于自然地形地势及区域现状雨水系统排放能力的原因,雨季时,西起金水河,东至陇海铁路、熊耳河西支,南起航海路,北至康复后街总计约6.75km2范围内雨水管渠收集不及的地面径流向地势最低点汇集,形成较大范围积水。

这些情况也在那些年的媒体报道中得到了佐证,几乎每年都有京广路隧道附近积水的新闻。2015年4月3日,郑州晚报曾报道京广快速路桥下积水1米多深,200余辆车被淹;2016年7月19日,中新网报道郑州市京广北路,积水淹没到行人大腿处;2017年8月18日,郑州晚报报道,郑州市区短时强降水、雷暴天气导致京广路西向东一马路右侧隧道,积水有30厘米;2019年8月2日,郑州交通广播报道,京广南路隧道因积水暂时无法通行。2020年8月7日,郑州晚报报道京广北路隧道西匝道出口因路面积水封道,京广隧道由南向北全线拥堵。

论文显示,若地面道路积水超过进出隧道出入口匝道反坡高度进入隧道,由于隧道内泵站抽升能力(按50年一遇标准设计的2座雨水泵站总规模为1.02m3/s)与地面道路雨水系统的排水能力(总排水能力15m3/s)相差近15倍,隧道内雨水泵站将抽升不及,若隧道内积水,将严重威胁隧道安全运营。

此外,河道洪水水位高也是一个不稳定因素。金水河、熊耳河距离京广路隧道最近的直线距离仅一公里,雨水系统排入两个河道,且两河暴雨来时河道水位较高。更为不利的是,隧道出入口附近地势高度均低于金水河、熊耳河西支50年一遇的洪水位。“暴雨时,一旦金水河、熊耳河西支水位超过隧道出入口附近地面标高,地面雨水系统排水能力将完全丧失,严重时河水还会倒灌,严重威胁隧道安全运营。”

在论文中,作者给出了解决排涝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主要包括完善周边雨水设施,避免道路积水,复核金水河、熊耳河特别是熊耳河西支排涝能力及水位,必要时对河道断面或阻水设施实施改造;增设地面雨水系统强排设施;优化相邻区域地面竖向高程;加强道路沿线雨水设施的管理维护;制定汛期预报与抢险应急预案。

论文作者同时呼吁,急需制定城市交通隧道防洪排涝标准、规范;推广地下空间防汛影响评价制度;提高城市交通隧道防洪意识。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