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地铁5号线为什么被淹?郑州地铁5号线被淹视频

2021-07-28 16:28
来源:网络

暴雨雨水倒灌入地下隧道和5号线列车内,乘客困于车厢中。其间,不断有5号线列车内的消息及视频传出,车厢内水漫至胸部乃至头部,该事故造成14死亡。

郑州地铁5号线为什么被淹?郑州地铁5号线被淹视频

这次郑州地铁遭遇暴雨倒灌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呢?

这次事件与去年广州地铁13号线的水淹事故有相似之处,也是大量积水通过出入场线倒灌引起。

郑州5号线是环线形状,影响范围也较为广泛。加上环线连接地点较多,一旦雨水倒灌,也导致多个车厢瘫痪。

首先,根据网上流传的资料显示沙口路站是五龙口停车场出入场线的接驳站,也解释了为啥在这个站的淹水情况会如此严重。一般来讲,出入场线只会布置人防门,防淹门只会在下穿河湖的两边车站布置。人防门是没有远程控制开关功能的,需要人工关闭,所以出现突发淹水状况时,如果无人在区间人防门附近,是很难做到通过关闭人防门来阻挡水流。

郑州地铁5号线为什么被淹?郑州地铁5号线被淹视频

郑州地铁线路总图绿色为5号线

同时,不排除有部分雨水是通过车站附属的风井或者区间中间的风井倒灌,通常在部分地铁区间由于通风需要会在区间中间布置风井。如果风井在地面的部分较矮,也不排除雨水从风井里面倒灌加重水淹情况。以上只是一些原因推测,具体原因还需要等待调查组公布。

根据一位地铁工作人员的口述,“极端情况下,一旦有水没过轨道,就要考虑停车,因为车辆的控制系统和接收信号的设备大都在底盘上”。5号线是海滩寺到沙口路这一段,它底部穿越了郑州北站,是属于地势比周围低的形态,所以洪水一旦进入会直接汇集到最地点附近。而列车停运的位置大概在超过了最低点前面一些的位置,距离沙口路近。

至于谁为此次事件负责任,官方还没有发布相关通知。资料显示,郑州地铁5号线,是中国河南省郑州市第四条建成运营的地铁线路,于2019年5月20日开通运营,标志色为梧桐绿。郑州地铁5号线运营单位为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