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近200例感染传播蔓延6省13市 疫情传播为何失守

2021-07-29 15:37
来源:网络

目前,南京此波疫情的传播链已经延长至包括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在内的至少7省份10余城市。

最近两天,北京、四川成都、辽宁大连、湖南常德等多地已出现未到过南京却感染的案例。将这些感染者串联起来的关键要素是不久前在湖南张家界上演的一场大型演出。

南京近200例感染传播蔓延6省13市 疫情传播为何失守

7月28日0时至24时,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20日至目前,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

从无序到有序的这一段时间,让传播力强、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的德尔塔毒株有了可乘之机。

25日,钟南山院士曾表示,德尔塔毒株,更新了密切接触者的概念,“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四天,跟这些病人相处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疫情发现较早、流调和管控措施跟不上却率先开始全员核酸检测的南京,仿佛守株待兔一般,就等着病毒一步步走到终点。慢一拍的防控措施和进阶的病毒,使疫情逐渐走向失控,确诊的病例中,不再只有机场工作人员,还出现了出租车司机、学生、个体工商户、公司员工......

上述流行病学家告诉八点健闻,“开始南京是懵的,规定动作都没有”。措手不及的疫情,让决策者无暇顾及保障环节,黄码乌龙、发菜不发外地人、大学生生活保障不到位、基层工作者相互矛盾的政策执行、无序的核酸检测,很难相信这些事件居然发生在一座新一线城市中。

过去两天,南京接连发布多个文件,补足漏洞,保障管控区内居民就医和生活需求。规定动作逐渐到位后,疫情防控步入了正轨。上述流行病学家推断,“市内应该不会超过广州,市外就不知道了,很难预测。”

自顾不暇的南京,也并未公开对机场流向各地的风险航班进行预警和通报,被感染的机场工作人员接触过哪些航班、哪些旅客可能是高风险人员,这些都无从得知。多处关联疫情的发现是感染者自行上报的,且已引发新一轮聚集感染。

这样的状态还会持续多久?

知名病毒学专家、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金冬雁教授向八点健闻表示,目前疫情发展趋势还看不清楚。不过他对此持审慎客观态度,认为只要外溢的病例,不发生再次的超级传播,疫情还是可控的。

上文提到的流行病学家则担心已经分散到各地的病例,很难预测规模会有多大。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快。另据广州疾控中心的研究数据,感染该毒株的人病毒载量,比感染原始毒株的人高 1260 倍。

加上更短的潜伏期,中国的抗疫战役正迎来武汉以后的最严峻考验。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