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抗疫压力几何?专家解读 对疫情防控作重要部署

2021-08-05 09:17
来源:网络

“现在我们更关心的问题,不是南京本土感染了多少人,而是向全国‘撒出去’多少人,这些人能形成多大的感染,因为很可能每过一天,新增病例数就会大幅上涨。”前述公卫专家指出,此次疫情,德尔塔毒株威力得到淋漓尽致发挥。关于疫情走势,他表示,很可能等南京疫情消停了,全国还没消停,“起码再等十天半个月,才能大概知道规模是怎样,就看全民核酸检测的城市还有多少吧!”

本轮疫情发生后,南京、扬州主城区、烟台主城区、张家界、湖北黄冈红安县、长沙宁乡等多地都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8月3日,武汉市宣布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因南京关联疫情而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城市已至少达7个。长沙中风险地区、株洲云龙示范区等重点区域也已开展全员检测。

随着新冠大流行的持续和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不少专家预计,新冠会走向流感化。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称,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未来通过疫苗接种,仍不能完全控制疫情持续和反复,但如果在全面放开后病死率降至流感的水平,就可以消除该病毒流行带来的严重后果。他指出,哪怕每个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会流行,但流行程度会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

前述公卫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这轮疫情为各个城市是否与病毒共存提供了尝试的空间。但就中国防疫政策来说,现在还不具备调整的前提。原因在于,首先,疫苗接种率还不够高,再者,针对新冠的特效药也还没有。未来一个阶段,依然要坚持动态清零的策略,虽然追求“零感染”会越来越难。

他还表示,这轮疫情冲击对于疫苗接种也是一个转折点,对于变异毒株,疫苗的效用到底有多大值得观察。但即便如此,当务之急还是应尽快接种疫苗,除了重点人群打加强针,普通人群中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也应尽快接种。同时,疫苗研发生产企业应尽快研究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在实现疫苗高覆盖率之后,才可能讨论与病毒共存。


中国抗疫压力几何?专家解读 对疫情防控作重要部署

对疫情防控作重要部署

据央视报道,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出席会议并讲话。7月29日至8月1日,曾在江苏省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在8月4日的会议上,给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了最新任务。

在这次会议上,的判断是“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

要求,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没有发生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

在8月4日的会议上,提到,外防输入一刻也不能放松。

她要求,“坚决守住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各个关口,入境人员和货物要与国内人员活动场所物理隔离,高风险岗位人员要闭环或封闭管理,工作期间避免与家庭成员和社区群众接触”。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