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胡雪岩为什么下场那么惨?胡雪岩结局说明了什么?胡雪岩失败的真正原因

2021-08-27 14:56
来源:网络

胡雪岩绝对算得上近代史上一位传奇人物,出生贫寒,幼年以帮人放牛为生,就是我们常说的“放牛娃”。但就是这样的一位“放牛娃”,在短短几十年间一跃成为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家财万贯,富可敌国。

胡雪岩为什么下场那么惨?胡雪岩结局说明了什么?胡雪岩失败的真正原因
cad8ffc06e7dc71ca08f1bba2cd width="448" height="252" />

“当官当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从这句流传下来的俗语就知道,胡雪岩是一个传奇的人物。他出身卑微,从一个商行的小伙计做起,一步步做到了清末的红顶商人,慈禧赏赐他黄马褂、红顶子,他是清朝三百来年唯一被赐黄马褂的商人。在封建社会,凡是富商大贾,当达到富可敌国的时候都难免或多或少涉及到政治,像胡雪岩这样的红顶商人肯定也是在所难免的。

可是一路有多风光,结局就有多凄凉。1885年,这个叱咤商场的清朝首富却在贫恨交加中抑郁而终了,遗言是白老虎可怕。为什么会这样大起大落 了,很多人说是李鸿章杀死了清朝首富胡雪岩。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毕竟胡雪岩是自己抑郁而终的,但是李鸿章也绝对脱不了干系,说是被他害死的倒是合情合理,当然李鸿章收拾胡雪岩也是慈禧同意的。

木秀于林风必折之,他的落败其实是注定的。

胡雪岩为什么下场那么惨?胡雪岩结局说明了什么?胡雪岩失败的真正原因

胡雪岩,1823年出生于安徽省徽州绩溪县湖里村,他家很穷,靠给人放牛填饱肚子,不过他也有着鸿鹄之志。 于是13岁的时候,不甘心贫穷的他背井离乡,开始闯荡世界了。他做事踏实,得到了杭州一家钱庄掌柜的赏识,把钱庄托付给了他,他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然后运气又来了,他结识了落魄中的王有龄,认定这个人之后肯定会大有作为,于是拿了500两银子为他打点升官之路。 王有龄还真的步步高升,最后做到了浙江巡抚,他当然没有忘记胡雪岩这个恩人。胡雪岩靠着这个强硬的后台和自己精明的商业头脑,做大了生意,成了当地的大富豪。

胡雪岩失败的真正原因

最终的失败是由官场后台的坍倒和官场的倾轧所致。胡虽为商人,但他的发迹以及鼎盛与政界要人的庇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胡雪岩紧紧把握住了"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精髓,先借助王有龄开钱庄,又以左宗棠为靠山创办胡庆馀堂,为西征筹借洋款,恢复因战事而终止的牛车,为百姓、为国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从而一步步走向事业的巅峰。作为一名商人,他被御赐一品顶戴,被赏黄马褂,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