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 志愿军遗骸为什么现在才回国

2021-09-01 10:11
来源:网络

9月1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装殓仪式在设于韩国仁川市一处部队内的临时安置场所举行,109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1226件遗物即将返回祖国,来自中韩两国政府以及军方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仪式。

据韩国军方介绍,此次移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发掘自2019~2020年,发掘地点位于朝韩非军事区内的箭头高地以及朝韩交界的京畿道涟川、江原道铁原、华川以及洪川等地。109名志愿军烈士中的绝大部分——98名烈士的遗骸发掘自朝韩非军事区内的箭头高地。装殓仪式之后,这些烈士的遗骸以及遗物将于9月2日搭乘中国空军专机返回祖国安葬。

根据中韩两国政府的协议,韩国政府从2014年起每年向中国移交由韩国方面发掘、整理并鉴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从2014年首批开始至2020年,总共已有716名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得以返回祖国。



志愿军遗骸为什么现在才回国

首先是这些志愿军已经魂归外乡,很多人都被就地掩埋在他们牺牲的前线上,那些地方现在叫做军事禁区,不好规划。而且那地方一般都允许人去祭奠,也不对外开放。一直到2013年韩国的总统朴槿惠访华,他自己提出要归还在朝鲜战争停战的60周年的时间送还我们国家的360位英烈的遗骸,随后便开始陆陆续续的归还。

1950年冬至1951年6月在第三、四、五次战役期间,在越过“三八线”作战时牺牲的志愿军烈士,部队在后撤时就地进行了掩埋。这部分烈士的遗体已完全腐烂,只剩下骨骸。

1953年7月中下旬朝鲜战争停战前夕志愿军发动金城战役期间,在突破敌防线并向纵深推进时牺牲的战士,在完成战役歼敌任务往后撤退时被就地在战场进行了掩埋。

政府要求将阵亡的将士就近掩埋,除了团级以上干部及特级、一级的战斗英雄可运回国内安葬。1951年10月23日,东北人民政府、东北军区曾下发的《沈阳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灵柩安葬暂行规定》中规定:“凡中国人民志愿军、解放军及其他直接在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之团(或相当于团)以上干部,或由军(或相当 于军)之领导机关批准的特等英模牺牲病故者,得依本条例之规定入园安葬之。”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