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为何遭遇罕见秋汛?山西水灾为何显得信息滞后?

2021-10-11 09:49
来源:网络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介绍,山西近期严重洪水灾害已造成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万多人受灾,1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84万亩作物受灾,1.7万多栋房屋倒塌。

为什么山西遭遇罕见的秋汛?

①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在山西形成稳定的东高西低环流形势。②水蒸气条件充裕。副热带高压西侧的偏南气流和低层西南急流不断将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水蒸气输送到山西中南部。③长期维持低层抬升条件。降水回波反复经过山西中部,叠加在山西吕梁山上。太行山复杂的地形增加了偏东气流的降水,导致山西中部和临汾北部的极端强降水。

山西为何遭遇罕见秋汛?山西水灾为何显得信息滞后?

这次灾害的报道不少,但并没有形成河南水灾那样的强大冲击力。网上很多文章也呼吁更多关注山西灾情,帮助抗洪救灾。

为什么山西水灾显得信息滞后?

有网友分析,可能与当地媒体对灾情报道不足有关,信息没有传播,舆论领域没有热点。

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楠在第一时间介入灾区,收集信息并进行评估,表示:山西水灾社会组织介入救援与其他灾情发生后没有区别。但由于交通道路严重损坏,电力和通信不畅,灾情无法传播到外界。

据分析,山西省受灾人口密度没有河南水灾高,积水也没有河南深,但受灾范围比河南大,特别是10月份遇到寒流会加重救灾工作的难度。

水利部副部长在2007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今社会信息传播非常迅速,新闻媒体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他说,新闻媒体高度关注防汛抗旱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一方面扩大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赢得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防汛抗旱工作的透明度,使其得到更多的监督和评价,有利于提高工作水平。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