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的艰难赴美留学路:多次审查被关"小黑屋"

2021-11-10 09:29
来源:网络

一场新冠疫情,在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受到了很大冲击。多国一再爆发疫情,使许多留学生的计画被彻底打乱,有些人无奈选择暂停或放弃留学计划,人生轨迹因此改变。因此,对于计划去美国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走海外学习之路就更加“艰难”了。

最近,中国赴美留学人员遭到美方人员刁难、无理盘查甚至遣返等事件频繁发生。根据央视新闻报道,仅今年八月到现在,就有超过30名中国赴美留学生受到不公正对待,在进入美国的过程中,以莫须有的理由进行盘查甚至遣返。十一月二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通知,提醒来美留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

针对这一点,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十一月三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一方宣称欢迎中国留学生,另一方是“继承”上届政府的遗毒,某些执法机构和人员继续大肆宣扬“国家安全”的概念,无理滋扰中国学生学者,企图在中国留学人员中间制造寒蝉效应。这一违背中美人文交流、互利共赢的实质,严重伤害了两国人民的感情,破坏了双方的互信和合作,使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留学生的艰难赴美留学路:多次审查被关

由“签证挂号”到入境时被“关小黑屋”盘查,中国留学生出国留学到底有多“难”?这一过程中又面临着怎样的“花式”阻碍?红星美凯龙日前与相关业内人士进行了对话,并与“披荆斩棘”最终于九月底回国的中国留学生程醇(化名)。

难走四个月签证之路:从北京到上海只需4次成功。

据教育部外事服务中心2日通报,今年8月上旬,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启动了一项特别行动,以加强对中国留学理工科人员的审查力度。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赴美学生签证(F1签证)中国留学人员。

而美国方面的有关规定,使得许多中国学生到美留学的计划,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程醇是麻省某大学攻读化学专业博士,他对此深有感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程醇去年在国内参加了一年的网课,直到今年才接到学校通知可以回家参加线下课程学习。但是,重返校园的道路似乎显得异常艰难。

从5月至8月,她对红星新闻说,自己在上海、北京等地连续四个月获得过签证。最后,在经过三次拒绝和三周的行政复审(check)之后,她终于在9月中旬获得了自己的签证,并于9月末登上了返校的班机。这时,离她正式开学日期九月一日,已近一个月。

根据程醇的介绍,目前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留学签证可能会被直接拒绝,或者需要等待行政复审(check)或直接通过。据她所知,对于去美进修的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而言,事情要复杂得多。

她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如果要到美国读博,就得经过所谓的行政审查,因为博士主要为研究类,签证官需要核实申请人的研究项目是否真实,以及涉及敏感专业。假如从本科到博士都没有换过专业,经费也没有问题,一般都是直接通过。

"象我的同学一般,他本科是化学专业,研究生是化学工程,博士还是化学。那么,学费和经费就由老板出,足够了。这不会给他带来什么麻烦,只是给他做行政检查而已。但是,我因为转学了几次专业,本科在化学,后来又转到了材料工程系,他(签证官)可能觉得你跳了两次,感到有些疑惑。但是,我有个问题,我申请了硕士学位,却得到了老板的博士offer(录取),还有几次签证,(我)尽最大努力解释。”

她解释道。

美国一位负责处理11年赴美签证的主管对红星新闻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对于进入美国读研或读博等高学历人才的签证审核要严格一些,对此,今年对美国留学生进行严格的签证审查。许多学生在办理签证时都经历过行政复审(check),所谓的复审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签证官需要核实申请人的个人情况;第二,他会将申请者的资料送回美国的签证中心进行检查。”“

根据从学生那里得到的反馈,他对红星新闻透露,今年到美国读理工类的学生中,将近80%要接受行政审查,每人等签证的时间也各不相同,自己有一个学生前两天还无奈表示“已经等超过120天了”。

「以前有许多学生去美国做博士后,而且基本上都要经过行政审查。但是,如果是因为专业(器械工程、航空航天)的审核,那基本上(再申请签证)也没有什么希望。他说道。

经查查到赴美留学生签证信息网站,发现,据不完全统计,被拒签或审核的中国留学生中,绝大多数属于理工类。

入境者的“小黑屋”:因迟迟拿不到签证而错过开学“质疑”

除一路上“一刀切”签证外,一些中国学生在进入美国后还会面临海关的“二次审查”,即所谓的“关卡小黑屋”,保证它的研究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威胁。

该部海外学习中心2日表示,迄今已有多名获得美国政府签发的合法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遭到美方人员滋扰,盘查中,部分留学人员甚至因莫须有的罪名被拒回国。与此同时,一些中国留学人员在回国后受到美执法人员的盘查,被没收个人电子设备的事件仍然存在。

据美国高等院校先前公布的提示信息,所谓“二次审查”,是对存疑的入境人员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信息。二次复审时,海关人员可能要求额外的身份证件以及前往美国的详细目的。与此同时,接受检查的人的行李将被彻底检查,包括检索储存在电子设备上的信息,甚至还要求电子邮件和电子邮件。

而程醇正是被“审查”人员之一,她对红星新闻说,自己从纽约入境时被美国海关截获。

一开始,在一般通关窗口,他们就会问我一些很常见的问题,例如我是读什么专业等等。接着,我被领到一间写有secondarycheck(二次审查)标志的房间,也就是所谓的‘小黑屋’。他没说多少,拿了你的护照和其它材料,让你等着,我不知道他们要查些什么。”

她讲述道。

等她时,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有学生、也有年长些的中年人,还有别的国家的人。他说自己的通信设备并未被拿走,也没人搜查过它。但是被带到那所房子里的人不准离开,不能上厕所。“那时有人想去洗手间,结果被人拦住。您可以在等待室里上网,但绝对不要走出去。”他告诉红星新闻。

等了大约一个小时后,程醇被带到另一个房间进行第二次审查。令她困惑的是,她错过了9月1日开学前过了9月1日开学前的入境,这也成为他们质疑的原因之一。他问了我一些奇怪的问题。比如学校九月初为什么开学,九月底才过去?问我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并且问了我以前的工作情况。她回忆说。

因为在她到达美国之前,她在大学实验室工作过,他们(海关)问我是否需要向原来的学校报告我的研究,我可能会担心我和中国的关系。

有些人完全放弃在美国学习。

经过详细解释,她终于顺利通过了海关的入境审查。有人还说,每次入境都会被这样的二次审查,已经习惯了,她说。有些人(情况)比较严重就会被收手机。

8月15日,三名中国学生在休斯顿机场被拘留50多小时后被遣返,理由是三人在政府资助或个人手机上发现了军训照片。8月30日,中国外交部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10月8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宣布,许多中国学生在进入洛杉矶机场时被美国边境检查员质疑,包括他们来美国的目的、过去的学业成绩、是否就业、纪律处分、抄袭实验室数据等。公告还称,另一名学生被拒绝入境并被遣返回国,另一名学生在离境时被没收了个人电子设备。但没有说明为什么这些留学生被遣返和盘查。

程醇还告诉红星新闻,这不应该是他最后一次遭受二次审查。根据她与其他留学生的沟通,她将来出国时会经历审查和盘问。一般情况下,医生出境时会被审查。他可能会检查你的研究是否敏感,以及你的研究数据。

她说道。

但在她看来,她已经足够幸运了。虽然她经历了等待和重重的审查,但她最终可以回到学校,按计划继续完成学业,她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但并非所有人都如此幸运,那些拿不到签证出不去的学生,才是真正的焦虑,也服。

程醇告诉红星新闻,由于签证原因,他认识的一位同学今年5月完全放弃了赴美留学的计划。不再去(美国),他可能去找工作,也可能去其他国家(留学)。(美国)签证成了政治问题,让他们感到无奈。

她感慨道。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