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南山提醒接种半年后补加强针 强调疫情防控一定不能放松

2021-11-12 09:39
来源:网络

十一月十一日晚,以结伴同行,推进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全球市长论坛全体会议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了专题演讲,分享了他对广州应对疫情的经验、Delta变异株感染的特点和预防、新冠病毒主要预防措施疫苗注射的看法。

新冠状病毒疫苗两剂接种完毕,还需补种第三剂,无论是全病毒灭活疫苗还是mRNA疫苗,一疗程后半年体液免疫功能明显下降。在论坛上,钟南山表示,世界各地的疫苗都存在这个问题,因此需要补充第三剂疫苗。目前,中国10.73亿人已完成全程接种,接种率达到75.8%,4171.3万人加强了接种。

智利卫生部今年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科兴加强免疫力后,保护效果增强,对有症状的新冠状病例的保护效果从56%提高到80%。

钟南山说,中国的疫苗是有效的。今年5月广州Delta变异株出现时,接种过疫苗的患者无一例重症。Delta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Delta变异株与普通株等传染病的传播力比较中,Delta变异株的传染力强于MERS等。

广州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应对Delta变异株。

包括:

更新密接的概念。对于Delta变异株,分级制定了封闭、封控等模式。

采用黄码制度。通过大数据发现,去过高危区的人被赋予黄码标志,要求黄码人员在24小时内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增加了黄码人员的核酸检测频率。

大规模快速筛选。建立广州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协助局部地区全员筛选。

在一系列措施下,广州Delta变异株传播指数不断下降。

钟南山说,疫情的难题在于如何平衡。一方面要重启经济,另一方面要控制疫情。这需要准确的预防和控制,但不代表一层一层的增加。过多的增加会影响经济发展。

何时才能恢复正常?

钟南山认为,病毒死亡率控制在0.1%,复制指数控制在1.0-1.5,传播系数降低,可以完全开放。但是实现前提,需要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规范社区群防群控,开发有效药物。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钟南山再次强调,疫情防控一定不能放松。

钟南山提醒接种半年后补加强针 强调疫情防控一定不能放松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