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游博主烈士墓获刑7个月 曾满脸嬉笑脚踩墓碑底座

2021-11-15 10:34
来源:网络

近日,新疆皮山县人民检察院起诉的李奇贤涉嫌侵犯英雄烈士名誉。经依法公开审理,皮山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李奇贤侵犯英雄烈士名誉和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责令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通过国内媒体公开道歉,消除影响。

经调查:2021年7月15日,被告人李奇贤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赛图拉镇康西瓦烈士陵园内,先是踩踏刻有烈士陵园名称的石碑底座,斜靠碑身摆姿势,再到陈祥榕烈士陵园前,满脸嬉笑脚踩墓碑底座,用手比作手枪再一次摆姿势。

旅游博主烈士墓获刑7个月 曾满脸嬉笑脚踩墓碑底座

同日12时许,李奇贤在微信朋友圈(5000多名微信好友)公开发布上述照片述照片。很多微信好友指出照片内容不尊重英雄烈士后,删除了内容。为了获得流量关注,14点左右,李奇贤再次将照片发布至今日头条个人账号小贤Jayson,上述照片在网上迅速传播,引起公众强烈愤慨,造成不良影响。

新疆检察院发现后,立即采取措施谴责不当行为,引导舆论,督促公安机关于7月22日对李奇贤立案侦查,皮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侦查。

同时,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会同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立案公益诉讼,进行调查。9月30日,检察机关依法对李奇贤提起公诉,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庭审中,李奇贤推翻了原罪供述,拒绝认罪。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有期徒刑七个月的量刑建议。人民法院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离不开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离不开先锋.由网民@作业本侮辱邱少云烈士的名誉案,到网民辣笔小球诋毁贬损护国守边英雄,再到网民罗某平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等,不断有人挑战舆论、道德、法律底线,冲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康西瓦烈士陵园建于1965年,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海拔4280米。这里埋葬着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牺牲的78名烈士,30名因公牺牲和死亡的卫国守边官兵,是边防官兵的精神家园。被命名为第四批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2021年9月。

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康西瓦烈士陵园的2500万元修复资金已经到位。以守边英魂,高原丰碑为主题的陵园修缮,于2021年8月8日启动,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馆、悼念馆等主体工程预计于明年上半年竣工。

侮辱、诋毁英雄烈士士,是对民族感情的伤害,是对法治底线的突破,是对核心价值观的侵犯,岂能漠不关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侵犯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社会危害更大。无论大V还是小V,无论如何,侮辱和诽谤英雄的名誉,亵渎英雄精神都必须付出应有的代价,这不足以弘扬正气,安慰英雄。

英雄不能诋毁,法律不能挑衅!全国人大表决于2020年12月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犯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此外,《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犯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