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多地遭“恶魔之花”入侵 危害:单株就能繁殖成两万多株

2021-11-16 11:56
来源:网络

近日,武汉等地围剿正处于开花期的加拿大黄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11月15日,记者从多方获悉,加拿大几乎所有黄花都出现在我省黄河以南,新乡也首次发现了它的痕迹,表明该物种已开始向黄河以北蔓延。为此,专家呼吁有关部门提高警惕,及时组织人民铲除。

河南多地遭“恶魔之花”入侵 危害:单株就能繁殖成两万多株

我省主要出现在黄河以南。

据报道,加拿大的黄花是一种恶性杂草,耐旱、耐瘠薄,主要出现在我省黄河以南的绿化区域,如废弃土地、高速公路、国道、公路等,分散分布,加拿大的一些地区形成了稳定的群落,严重威胁着当地原生植物的生长。

我省植物分类专家、省林业科学院城市林业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齐瑞告诉记者,加拿大的一朵黄花主要通过幼苗运输传播到我省。如果允许它生长和扩张,再过一两年,消除它的难度就会翻倍。

为此,王齐瑞提醒说,在加拿大一朵黄花开花期间,它们的辨识度很高,这是消灭它们的最佳时机。种子成熟前应清除现有植物,并连根挖掘;加强高速公路两侧苗木运输频繁等重点区域的防治,严格执行苗木运输检疫制度;同时,尽快对河南加拿大黄花入侵情况进行调查。

鉴定:根据多性状确定其身份

11月15日下午,记者陪同李家美教授来到位于郑州市中原区的天健湖公园。在天健湖公园北岸绿化带一排常青树下,平均高度2米的小黄花生长,最高单株接近3米。这是市民所说的加拿大一朵黄花吗?

李家美教授走近小黄花仔细观察。这时,两位散步的市民看到记者和李家美教授正在研究这些小黄花,走上前说:这些美丽的‘小黄花’是‘加拿大的一朵黄花’吗?看网上说郑州有这种外来物种,在这里住了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知道这种花的名字。

现场,李家美教授用放大镜检查测量,根据株高、花序单面生长、花总苞片、头状花序大小等特点,确认为加拿大黄花。

这种花的茎至少一米,最高可达3米。此外,花序向一侧生长也是这种花的主要特征。此外,从总苞片来看,一个小花序一般为两三毫米。可以确认这是‘加拿大一朵黄花’。李家美教授告诉记者。

记者试探性地想拔一棵,花了不少力气还是没拔出来。这种植物,根很发达,很难拔出来。李家美教授说。

郑州曾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根据郑州市林业局官方网站,早在2006年4月11日,该局网站就发表了一篇题为《郑州市林业工作总站再次组织清除加拿大一朵黄花》的文章,显示郑州市西郊已被根除,并在加拿大发现了大面积的黄花幼苗。为了彻底根除加拿大的,防止其扩散危害,郑州林业工作站于2006年4月10日再次组织清除加拿大黄花。喷洒除草剂10%草甘膦水剂进行清除。该药物是一种灭生除草剂,可通过杂草的根、茎、叶吸收,使植物死亡,可有效防止多年生恶性杂草,土壤残留期短,对生态环境无不良影响。然而,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真正清除加拿大的黄花。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