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高校发烧腹泻人数已达315人 具体怎么回事?究竟因为什么

2021-11-30 13:15
来源:网络

据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报道,从11月27日起,学生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前往学校医务室就诊。晚上,许多学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经过紧急调查,学生的用餐点分散,涉及校内食堂七个摊位和校外多家餐厅。当日20时30分,驻地市场监督所派人调查相关情况。经白云区疾控中心对食堂食品进行抽检后,学校食堂食品不存在食品不安全问题。据学校报道,截至今天(30日)上午8时,学校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315人,其中诺如病毒阳性24人。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报告制度,学校及时电话向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区疾控中心报告;同时召开学校食堂管理员紧急会议,分析原因,组成联合调查组收集患病学生信息,登记患病前用餐地点和食物,监督食堂所有摊位的食品样品,等待市场监管部门和疾控中心进行检验检测。当日20时30分,驻地市场监督所派人调查相关情况。经白云区疾控中心对食堂食品进行抽检后,学校食堂食品不存在食品不安全问题。

广州高校发烧腹泻人数已达315人 具体怎么回事?究竟因为什么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 NV [1] )是人类杯状病毒科(Human Calicivirus, HuCV)中诺如病毒(Norovirus, NV)属的一种病毒。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爆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