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漳州海滩11人溺亡 家属发声“是不是进了组织”

2021-12-16 13:12
来源:网络

12月15日,距离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17人落水11人死亡已有4个月。四名受害者的家属表示,他们至今没有得到事故调查结果。他们为什么要去野海滩?这是他们共同的问题。

福建漳州海滩11人溺亡 家属发声“是不是进了组织”

记者从家人那里了解到,遇难的四个人都只有二十多岁,都来自江西。家人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去漳州,在当地做什么工作,甚至有些家人还没有收到亲戚的遗物。

向父亲要了2.8万元。

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8月14日,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17名外来人员在海滩上游玩时卷入大海。事发前,附近村民看到他们手拉手在海滩上拍照,11人死亡,6人获救。

江西省吉安市的马先生是马东(笔名)的父亲之一。他在浙江温州工作了很长时间。马东今年27岁,大学机电专业毕业后在广东惠州工作。

8月15日晚10时许,马先生接到漳浦县公安局的电话,称儿子出事了。那天晚上11点左右,他从浙江赶到漳州。听到这个消息,脑子一片空白,只想赶紧去确认是不是儿子。马先生说。

在殡仪馆,马先生看到儿子黑脸躺在那里。那一刻,他觉得天塌了。在看到尸体之前,我不敢相信我儿子就这样死了。18日,马东的尸体在父亲的见证下火化。

马先生回忆说,事故发生前三天,他和儿子通过了一个视频电话。在视频中,他的儿子看起来很瘦。他通常有140斤左右,而视频只有110斤。通常,他和儿子会通过电话和视频,但当被问及儿子的工作和生活时,他们只能得到幸运的答案。

在马先生的记忆中,他的儿子应该一直在广东惠州工作。我不知道他儿子为什么在福建出事。他去年过年没回家。他谈到了赣州的女朋友,和女朋友一起过年。马先生说,2020年12月,马东还向他要钱,说他想买礼物。他转了2.8万元。第二天,马东的母亲怀疑儿子乱花钱,让马东截图微信余额,发现只有2000多元。因为儿子平时聪明听话,当时夫妻刚好有事,没有问。

马东被火化后,马先生要求接待他的政府工作人员会见幸存者,了解他的儿子为什么要去野滩,但他没有得到答案,也没有其他家人。

10月11日,一直在想原因的马先生再次去漳浦县公安局询问,对方只是告诉他案件还没有结束。此外,由于这17人来自漳州龙海,漳浦县已移交龙海区公安局。他还向漳州12345求助,只得到了正在处理中的回复。在此期间,他多次致电龙海区公安局,但一直无法打通。

10月14日,马先生收到龙海区公安局邮寄的遗物,包括一部手机和一些衣服。他在遗物中找到了2020年10月从惠州到厦门的火车票。我知道他去年去了福建,但他从来没有告诉过我。马先生说,现在想起马东要钱的行为,很可能是误入传销。

未能与幸存者见面。

巧合的是,受害者朱晓光(笔名)的父亲朱先生告诉记者,朱晓光和马东的情况几乎是一样的。朱先生说,朱晓光也27岁,来自江西省安远市。初中毕业后,他出去工作去年一直在广东揭阳工作。2020年,朱晓光去厦门工作。年底,他说要加班,但没有回家。今年端午节,朱先生要求儿子回家探亲,但朱晓光说他和他的伴侣在一起,朱先生没有多说。

他在福建的时候,我们给他打了一个微信视频电话。他的另一端是黑屏,我们看不到情况。朱先生说,他在电话里多次询问儿子的具体地址和工作,但从未得到积极的回答,但电话里儿子的语气也很正常。

自从朱小光去福建后,朱先生再也没有见过他。8月15日晚,朱先生家乡的派出所联系了他的家人,通知他的儿子发生了事故。接到消息后,朱先生迅速给儿子打电话,但没有人接。

8月17日,朱先生赶到漳州,政府工作人员带他去了酒店,然后带他去了殡仪馆。朱先生急忙掀开白布,看着儿子的脸,忍不住哭了。

朱晓光的尸体火化后,朱先生想回到儿子的遗体,见到幸存者,了解儿子的工作,但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仍在调查中,不方便见面。在漳州期间,他通过抖音联系了其他几名受害者的家人,发现每个人都有类似的问题。

9月,朱先生通过漳州12345反映,漳浦县公安局于9月18日回复称,事件调查由龙海区公安局办理;11月18日和12月15日,龙海区公安局回复称事件正在依法处理;10月21日,龙海区公安局回复称,朱的遗物已邮寄到江西老家,事件幸存者于8月30日解除隔离,事件正在依法处理。

朱先生收到的遗物包括一部手机、几件衣服、一张驾照、几张银行卡和一个现金超过100元的钱包。朱先生打开手机后,看到相册里有很多朱小光在海滩上自拍照片。照片中,朱小光穿着红色衬衫和短发,看起来干净整洁。相册里有几张花草的照片。

8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前往漳浦县医院、漳浦县第二医院、漳浦县中医院寻找幸存者,但均未获得相关信息。

是否进入传销组织?

同样令人困惑的是,受害者李成(笔名)的父亲李先生。李先生是江西的一名寻乌人,主要在家乡做橙色生意。当时,漳浦公安局打电话给我,说我儿子出了事,我不敢相信,以为他是欺诈。李先生说,他去当地派出所请警方帮忙与漳浦县公安局通过视频电话确认,第二天他到达漳州,当我们去殡仪馆确认尸体时,我们每个家庭都分开了,没有见过别人。

李先生说,李成今年25岁。高中毕业后,他去了江苏工作。他还做过电焊。他已经两三年没回家了。他不知道自己摔倒在哪里,问他的工作含糊其辞。他基本上是个失业者。我们家想知道他生前在福建做什么。李先生说,他至今没有收到儿子的遗物。

与上述三名受害者相比,他们已经一年左右没有见到家人了。江西上饶的方正(化名)在遇难时只离开了家乡一个多月。方正的弟弟方圆(化名)告诉记者,方正今年才23岁,7月份和朋友去厦门工作,告诉弟弟他在做采购。

他去厦门后,把3000元放在我这里,说要买电动车。方圆说哥哥平时性格内向,不会乱花钱,没想到又听到哥哥的消息是死讯。

方圆说,哥哥的尸体火化后,他也提议去哥哥的住处看看,但被拒绝了,从那以后就没有关于哥哥生前的消息了。

朱先生多次与马先生等受害者家属沟通,发现每个人的情况都很相似。我们怀疑他们是否进入了传销组织,否则他们怎么能突然跑到海滩上,而不告诉家人任何消息。朱先生说,他们唯一的吸引力是知道他们的亲戚在他们生前在做什么?你为什么要去野生海滩?

12月15日,记者致电漳浦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由公安局负责。漳浦县公安局值班人员给记者提供了该局政治工作部的电话,但政治工作部工作人员表示不干预案件,不了解相关情况。记者查询了龙海区公安局的几个电话,但都打不通。

危险的离岸流。

8月15日,记者参观了海滩,发现它不是一个景点,表面上看起来像一个普通的海湾,但当地村民说暗流汹涌,当地人不敢随意下水。参与救援的杨先生还告诉记者,这17人很可能遇到了离岸流。人们掉进去后,这种暗流会把人带到深处。

人民网报道,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范代读表示,结合目前报道的资料和当地海滩的动力地貌综合分析,这次事故或与离岸流关系密切。

范代读表示,离岸流又叫裂流,是波浪和近岸地形相互作用的结果,即便是弱小的风浪也能形成离岸流。它可以被肉眼观测到,其水流方向垂直或斜交于海岸,颜色因含沙量较高而不同于周边水体,较强的离岸流可将人卷入深水。离岸流在沙质海岸比较常见,会随着海岸剖面由缓到陡而增强。另外,离岸流发生位置会因波浪入射方向、潮位和地形变化等因素而不断迁移,这更是增加了预测和预警的难度。

“这次出事的海滩是典型的反射型海滩剖面。”范代读说,涨潮时,波浪会在反射型海滩得到加强。此次事故发生在涨潮后三个小时左右,从时间上来看,也进一步说明其与离岸流密切相关。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